《小岛惊魂》The Others

      Voodoo影音 2005-3-26 12:0
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格蕾丝带着两个孩子安和尼古拉斯住在一座小岛上等待丈夫从战场上归来。


图片如下:


首映:2001/8/10
导演:亚历桑德罗·阿曼巴 Alejandro Amenabar
主演:尼科尔·基德曼 Nicole Kidman
   克里斯托弗·艾克雷斯顿
   Christopher Eccleston
   伊莲娜·卡西迪 Elaine Cassidy
出品:米拉梅影业公司

  他们独自居住在一所巨大的公寓里,尽管这座房子对于这一家三口来说似乎是太大太空了,但格蕾丝却宁愿如此以让两个孩子得到静养。按照医生的规定,他们不能接受阳光的晒射,只能呆在室内。为了保证他们的健康,格蕾丝甚至制定了许多规矩:如所有的窗帘都必须拉上,每开一次门都必须马上关上等等。
  由于不久之前仆人无故失踪了,因此他们的生活多少有些不便。当某一天,三个人来应征仆人时,格蕾丝马上就同意了。这三个人是担任保姆的米勒太太,园丁特托先生和哑女仆人琳达。
  三个人的到来似乎给房子增添了几分生气。但是一系列奇异的事情开始发生了,门会自动关上,钢琴自动发声,安甚至说她在屋子里看到了一个叫维克多的男人。
  格蕾丝逐渐感到这座房屋被诡异神秘的气氛包围着,她陷入不安之中。一切都变得扑朔迷离,难道屋子里除了他们真还有其他人存在?那三个仆人仿佛也有些让人捉摸不定,他们究竟又抱着何许目的呢?其实格蕾丝自己也是个颇有点古怪的女人,在这种环境中她也有些歇斯底里了。
  一场噩梦开始了,格蕾丝和她的孩子面对的似乎是超自然的力量……

又是一部男性的角色弱化到极至的影片。宅子的男主人甚至让我回想不起他的名字。颜面上的灰沉和性格里的软弱短短地出现在镜头里。从林中出现到枕前消失,对剧情的发展并没有多大推波助澜的作用。Grace在知晓宅子的不寻常之后虽竭力担负保护子女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抱膝蹲坐地上唤着“**,你在哪里”显然透露着需要男性角色参与共御外敌的需要或者精神支撑。然而自始至终都是女性的单兵作战。去前线打仗只是借口。Grace在回答孩子为什么父亲要上前线的时候顿了顿,说:因为你父亲勇敢。心中是否酸涩。

影片的结局让人咋舌。极度反传统恐怖片模式。可圈可点。层层的抽丝剥茧之后,我们的思维自成体系,就等结局来验证我们的猜测了。结尾处却真正是对我们臆想可能性的全盘颠覆。以至看完这部片子之后对朋友说:我们全被蒙蔽了。“人鬼大战”式的欧美恐怖片铺天盖地,装神弄鬼的“人人大战”也屡见不鲜。本片反其道而行之。瞠目结舌。“还有其他的不速之客,他们总有一天会找到你”,这话带有多么大的欺骗性。惊悚片的效果立杆见影。让人寒毛林立。倘使看到最后你是否也像我这样发问:究竟谁是谁的不速之客?

宗教在剧中变成牵强站不住脚的概念。作为虔诚教徒的Grace近乎苛刻地用天主教律教导孩子,最后也无法回答孩子“圣经里死后入四界,那我们在哪里”的提问。游灵们其实都只在世间游荡,挣抢着和人类享有平起平坐的地位,而孩童也未进入“地狱的边境”(Limbo,天主教中指未受洗儿童灵魂所去之地)。当米勒管家以亡灵的真身对她说阴界和阳界应该平分这座宅子的时候,她开始歇斯底里。“上帝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是。她是这样说的。而最后洞悉真相后她怀抱着两个孩子让他们反复重复自己的言语:“这房子是属于我们的。”孩子们站到阳光底下伸展腰肢,恶疾并没出现。Grace携着他俩站在窗台边,望着院子里维克多一家即将搬离的身影时,她坚毅地对孩子们说“谁也不能把我们赶走。”车子驶离府邸。铁门关闭。又挂上“For Sale”的木牌。那么,最后,影片的主题思想出现,它便是出现在女配角的对白中的——死人的世界跟活人的世界有时会搅合在一起;死人和活人必须学会共同相处。

用一个影评中的话结束这个段子吧。影片的结尾,他们不再感到恐怖。但我猜想不再恐怖之后,他们还会感觉到迷茫和无助,一种被抛弃的迷茫和无助。而我们将会一直感到恐怖,对我们的这个世界感到恐怖。


继"红磨坊"惊艳全球之后,头号女伶"妮可基曼"再度挑大梁演出,并由前夫"汤姆克鲁斯"监制。不同的是,这部叙述发生于英国某荒岛上的灵异故事,在音乐的呈现上,少了热闹,大堆头的华丽音乐,改以舒缓有致的旋律,将剧中人物的恐惧与无奈等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本片的作曲家,现年28岁的西班牙天才导演"亚历阿曼巴Alejandro Amenabar",被喻为新生代中最有才华的电影人。在这部影片中他身兼导演,配乐与制片三职。不仅票房告捷,整体音乐的铺陈上,也让众多电影配乐迷为之惊喜。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