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手机收费"套餐"

      西方文化 2005-3-15 22:35
<转> 刚来美国时,我发现美国和中国一样,用手机也是双向收费。但此双向收费非彼双向收费也!虽然打手机和接手机的人都算通话时间,但由于手机用户多是购买各种实惠的“套餐”,所以手机资费比国内便宜很多。

在美国,打手机要想省钱,窍门就是选好“套餐”。

  如果你很少出差,最好买“本地套餐”。这种“套餐”分很多档,比如一家公司推出的19.99美元的“套餐”可以打1000分钟,早9点到晚9点之间收费,其他时段以及周六、周日全部免费。但我的一位开出租车的朋友买的49.99美元的“本地套餐”就不一样了。他每月可打3000分钟本地电话,平均1分钟1.6美分(约合人民币0.13元)。但这个“套餐”没有免费时段,而且仅限于在巴尔的摩和华盛顿这一片地区使用,出了这个地区就要收相当于1分钟0.5元人民币的漫游费和更贵的长途费。所以,在美国打电话,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使用量选好“套餐”,如果你打的电话超过了规定的分钟数,就要按每分钟40美分左右收费了。

  如果是经常飞来飞去的出差族,最好选“全国套餐”―――只要你在美国境内转悠,无论到哪都不收长途费和漫游费。“全国套餐”种类丰富,最便宜的19.99美元,平时白天可以打60分钟,晚上和周末是500分钟。最贵的是129.99美元的,平时白天可以打5000分钟,晚上、周末也免费。因为工作关系,记者经常在美国四处跑,所以选了39.99美元的“套餐”。拿记者上个月的手机账单来看,白天收费时段打了559分钟,晚上和周末的免费时段一共打了990分钟,一个月下来总共打了1500多分钟,只花了39.99美元,相当于1分钟2.6美分(约合人民币0.21元)。而且,其中有半个月我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出差,上千公里的距离不用交一分钱的长途漫游费。

  如果是一家人都在美国,电话公司还为你设计了独特的“家庭套餐”。有一家公司提供的“家庭套餐”是1个月49.99美元,这包括了两部手机的话费。如果是夫妻用的话,每人每月白天有400分钟的通话时间,晚上和周末免费,而且两部手机之间可以随便通话,分文收。我的邻居林欣荣女士和她的先生就用这种“套餐”,我常常看到他们两口子白天也煲“电话粥”,因为他们之间可以随便通话。林女士还说,他们交电话费也简单,只需寄出一个账单就行。

  由于美国大部分的手机“套餐”都是晚上9点以后免费,加上美国和中国的时间正好是“昼夜颠倒”,所以不少人选择当地时间晚上9点以后(北京时间上午9点以后)给国内的亲友打国际长途。这样无论聊多长时间都不用交手机费,只要买张长途电话卡就行。长途电话卡也很便宜,打回国内一般是1分钟0.21元人民币左右,比北京的市内手机费还便宜。所以,想家的时候,我就和北京的父母敞开儿聊,聊半个小时也不过人民币6块钱。

  因此,尽管美国的手机也是双向收费,但由于各公司竞争太激烈,它们不得不推出各种价廉物美的“套餐”。当然,受益的就是消费者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