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马》影评:活下去,睁开眼的每一幕都充满诗意

      拉片 2012-3-8 19:11:00

 war-horse-dl-wallpaper-1600x1200-1_conew1

  《战马》是个窜烧结构,Joey就是鱼骨架中的脊柱,为什么用漂亮的马来当竹签窜那么多战争的故事?恰好有朋友在说养狗的事,我跟了句:玩马的都是贵族,玩狗的那只能算中产。电影院那批老主,都有那么点调调,没调调也想到电影院寻找那调调,无产的找低产感觉,低产的找中产感觉,中产的找贵族感觉,贵族来找回自我的尊贵感,再回家跟自己的马儿忧伤关爱一下,于是营销主题出来了。生意嘛,人花钱总要给人点啥,打打杀杀的战争电影多了去了,我党对文艺作品三贴近要求中贴近生活很靠谱,《战马》用的妙!票房是检验好电影的唯一标准!
  既然是鱼骨架,我口水就一拨一拨的随便泼两下。有幸今日看见的人,就当节日礼物吧。
  
  错爱
  英国田园的生活忧伤而美丽,虽然有收租子的地主,皇家战士成了酗酒农夫Ted,凭着男人有时候要冒点风险的豪情,与地主夺爱,倾家荡产拍下了贵族气息浓郁的Joey,用来犁地。对于joey而言,入到地主手里绝对好过,还有可能成为一匹优秀赛马,而TED与儿子虽然对它关爱有加,它的命运也就是犁地,不能犁地枪毙的心都有,死了好了你,再漂亮有啥用,日子还得过下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joey想想还是干活吧。
  漂亮姑娘坐在豪华先进当地唯一汽车上,开车小伙子再丑再咋滴也能不愁吃穿地跟人家车震,你个骑马的再帅再活泼姑娘哪怕喜欢你,还得到前头摔个跟头冷静下来,你凭啥得到人家的倾慕?要车没车,要房没房,买匹马就连租子都付不起了,自己回家拔萝卜吧。
  
  无力的对抗
  德国佬工业水平就是牛,机关枪锃亮锃亮的,一战第一次亮相?躲小树林里了,你几头牲畜冲过来以为人家都是菜随便砍?嘿嘿,人家凸凸凸就当你是根葱罢了。不要想不通了,实力在那里,要创新,别指望马匹有多好,刀子有多锋利,队伍有多卖命,没用,而是颠覆!!空调发明了,你设计再漂亮,哪怕叶子是金的电风扇也没人要了。这人啊,别老套路,要对抗,要超越,必须颠覆性思维,才能凸凸凸统统干掉。
  人战胜不了时代,凸凸凸、小钢炮、钢甲坦克才是那个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啊,人得与时俱进啊,自己不进步,怨天尤人是最蠢的对抗,也是最无力的对抗。必须得整个IPAD3给老婆了,不与时俱进怎么获取美人心呀。
  
  战争的荒谬
  为谁而战?十几岁的德国佬为谁而战?光荣老战士也就是杀人犯为国争光了吧?啥下场?他与战友、被干掉的对手的命共同捍卫了地主阶级继续收他租子的权利,这就叫保家卫国,所以Ted想不通,天天酗酒。
  儿子九死一生也从战场上骑着宝马回家了,可是这宝马还是人家送的,他手上的29磅还是战友凑的。人家老爷子告诉他心肝宝贝的名字,明显有那啥意思的嘛,起码老爷子喜欢这小伙子的,小伙子连想都不敢想去追求一下,或者压根没想这方面,就回家继承父业了。而他在战场上,也救了地主的儿子,也就是未来跟他收租子的人的命。据我所知英国稳定的社会结构至今未变化,贵族至今还是贵族,收租子的还收着租子,这就是稳定的社会。
  我们有运动,我们有革命,毛主席不对?丫懂个卵,如果没有那次运动,今天泥腿父亲的毕业生们连参加国考的机会都没有,还什么成百上千争1个城管编制难考啥的。社会是稳定了,跟丫一毛钱没关系,就像我们接下去要追求社会稳定,那就稳定嘛,我们历史上稳定的时候可稳定了,不是吗?和谐时期也差不多,交租子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呵呵,就那样稳定着呗。
  战争本身不荒谬,因为是必须的,没有战争就没有和平,以暴制暴是人类的本性。只是拼刺刀的人最后都是交租子的,这个太荒谬罢了。
  战场上救马,人与人之间本来挺单纯,可以有共同的爱好,甚至基情四射,为啥要拼刺刀呢?为啥?复杂,太复杂了。
  去年国庆,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去鲜花了,这个才被想起来?
  
  勇敢的活着
  我们接受教育的时候,刘胡兰,叶挺,江姐,匕首鲁迅,雷锋,赖宁,谁谁谁,都愤慨激昂,舍生就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可轰轰烈烈的牺牲,绝不狗苟蝇营的活着,后来成长期的流行武侠小说,江湖豪情,义薄云天,都挺正气浩然的,殊不知扯这些的家伙在真实生活中还原的话,只能用三个字描述--装逼犯。我厌恶装逼犯,也是对过去被诱导的幼稚无法释怀,尽管在回忆里,那清纯的忧伤仍旧如此美丽。
  老爷子活下来了,也不承认儿子媳妇都走了,孙女认为是苟且偷生,我以前也这样想的。他把失去的全部寄托在心肝孙女身上了,一起做草莓果酱是生活的全部了,酸酸甜甜的田园生活本来就是一罐草莓果酱罢了,多好,多简单,不折腾啊。褚某人总发感慨:安老一生,膝下儿女太平,子孙健康,这种状态是很成功滴人生。挺矫情,看看周遭有产无产的人吧,最后还真就这么点事儿。有啥事比活着还重要,毛主席还说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死太容易了,谁都能办成,还不需要努力,活着呢?先得父母折腾,四肢健全也不容易,然后自己又得折腾活下去,多不容易啊,都好好活着吧。
  
  爱的伤害
  军法处置的那对逃兵兄弟,倒下的时候风车叶子轻轻地遮过去了,大概导演是不愿意让我们看到这对兄弟与爱一起倒下。
  也许,这小老弟去前线真办了几件大事,虽然最后还是燃烧了自己,他认为这是他生命的价值。父亲的爱让他符合要求参军,哥哥的爱让他当了逃兵,他们对他的爱都如此真挚,最后这个死法,他真挺冤。哥哥更冤,父母不会原谅自己,弟弟也不会原谅自己,倒下之前他不会想过自己的死活。
  爱就宽容,甚至放纵,只要对方无怨无悔,我心绞肉痛,又何足惜。爱一个人很美好,也很痛,宁可硬生生地让对方伤害自己,也要默默承受,这伤痛,比起自己伤害对方而遭受的痛苦要轻的多。
  
  电影最后饱满的黄昏,Joey凝望的眼神,那唧唧复唧唧,一天一年又一年,轮回到平淡如水的田园生活,没什么结局如意不如意,活下去,睁开眼的每一幕都充满诗意,醉也美!
标签集:TAGS:电影 2012年 全部都美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