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代表不来

      七七八八 2011-7-6 13:05:00

  都知道垃圾分类、废电池回收、破旧衣服回收捐赠等事情很有意义,既保护了环境,也循环利用了资源,减少了能耗。但是普通老百姓只是被宣传,想行动却不懂如何行动,这就需要创卫办趁此难得良机,给市民更多引导和帮助,来实现这个美好生活方式。
  塑料袋限制使用之前,宣传了十几年,后来限制使用、有偿使用了,好,商家省钱了,更赚钱了,塑料袋卖钱了,老百姓负担更重了。不要什么事情都变着法儿掏空老百姓,哪怕这一毛两毛钱。当然,限塑客观上也减少了塑料袋使用量,这是什么事情都采取拔羊毛的最好借口。
  这几十年活下来,总感觉政府部门办的事情,一般不靠谱,有头没尾,或者变味了,这可能机会主义者在官员队伍里占比过大导致的吧。没人愿意吃点亏,没人愿意担责任。没有责任,没有风险,就不会有进步,就出现不靠谱。机会主义者有三种方式生存,一是不作为,二是处心积虑找替死鬼担责任,三是进去。总的来说实干主义者太少了,开始实干主义,吃几次暗亏没进去就掉头机会主义了。真正的实干主义者或许没法施展拳脚,或者都已经进去了。什么事情都是人多力量大。
  就垃圾分类这件事,我看要靠谱,制度上就谁也别担责任,符合经济规律地处理这件事情,落实的责任主体在系统外,一致对外总不会踢球了吧。比如让物业公司成为责任落实主体,小区必须落实教育劝导热情服务,必须提供相关设施,采购全市统一让网友招标,公开透明投票,小区公共财物理应群众参与、决策。
  垃圾回收处理的流转环节上是否有硬性指标,对没有落实好的物业公司,不罚款,轻则让物业老总进去坐几天,重责吊销执照别干了,这样比罚款有效,谁也没好处。物业公司在对市民劝说、主动帮助方面多做工作,而不罚款。我们针对个人的罚款已经太多了,冷不胜防的罚单比汽油还贵。当然,客观上无处不在的监控系统为相关部门创收不少,事故也减少了。我看罚酒后驾车,是坐牢,不是罚款,就很好。
  如果有罚款去向要明确,不要什么罚款一交就不知道是拿去喝酒了还是吃饭了,还是干嘛了,以公众利益为名的公权强制罚款后,这钱不知道干嘛了,这种制度在小范围内可以尝试突破,大范围目前看谁也突破不了,只能期待革命运动来轮回。
  制度设计时保障这些费用最后不摊派到小区业主头上。比如减少服务成本,增加物业费等等。违反后,让老总进去坐几天,我看都会老老实实的。
  实际上业主文明素质提高后,城市文明素质提高后,小区、城市管理的成本自然降低,损耗自然减少,成本自然下降,物业费一般不会降,物业公司不就可以挣更多了。
  看这创卫活动搞的挺火热,盛书记,翁市长,何主任,常务朱市长,等等大领导经常考察,我就来提点个人小建议,觉得这个事情干了估计靠谱,上海不是很猛烈地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其实更靠谱的是乍浦、独山、开发区那些污染企业可以想办法挪走了,这是城市定位问题,定位做淘汰产业的地盘,将来的后果是干不过中西部,干不过越南老挝,干不过非洲。平湖这样一块宝地,可惜了,以后平湖人回过头想自己干点嘛,没地了。实在不行,平湖老百姓只能自己挪出去找饭吃了,向外投资。说起来,有实权的大领导群体中,平湖籍的咋就这么少?本乡本土的人在自己老窝门口干活,一般都会很为当地着想,而不是自己的仕途,比如城投公司的赵董事长这么个枪眼岗位上,口碑就很好的。
  睡不着多掰了点,这帖子不会删改吧?

-------------------------------------------

有段时间,车不让停路边,路上都是协警,烧烤都摆里面了,原来是要创卫了。上文本来想发到什么建言之类的地方,结果提交就白屏,懂了哇?人家也是搞传媒的。写了那么多丢了可惜,就塞这里吧。

标签集:TAGS:平湖 政府 创卫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