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浙江卷高考作文:我的时间

      七七八八 2011-6-7 15:22:00

命题作文:季羡林等文化名人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他们以及他们的成就在消失不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请以“我的时间”为题,写一篇作文,字数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

斯人已往 我辈奈何
 
一直有人希望能够论证时间的组成、表象、特征、与空间的关系等,都不过是语言和谎言之间的穿梭,至今仍没有确切的答案。窃以为,标准答案并非那么重要,凡事万物比作一个圆点,点组成线,线交织成面,面的无限交集则是圆球,回到了初始的圆点,不论是实心或空心,都回到了开始。
 
时间比作一个圆点,存在于宇宙中每一个角落,从表面的对每一个焦点透视过去,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表象和意义。对生物来说,时间是生与死之间的有限过程,这过程有必然的欲望和湮灭;对没有生命的物体而言,时间是组成部分的偶然变化的过程,在人类而言没有体验的表象,我觉得是不是露珠渗透进入土壤后滋养了青菜,成了我的一部分?水是没有生命,确切地说是组成了我的生命,通过我这个人类的体验表象,来表达他的感受?那时间对于水,是生命的嬗变?时间对于天地万物,是不断的轮回?
 
我常常陷入语言的困境,仿佛包罗万象的时间最终只须用语言表达即可,这确实泯灭了时间本有的光彩。好比我们常常陷入生活的困境,放佛我们这一生只须用分数、人民币来表达生命的意义,何等悲催。假如有人跳出来,用客观的理解,独立的理想去追求自己的生命价值,但凡缺乏普遍意义的价值积累,这人生就会被定义为失败,至今为止,这仍不是一种偏见。
 
正因为每一个时代对时间的普遍定义,时间对人类群体而言,成了文明前进、经济发展的洪流。表面上看,文明前进让每一个人从生到死的体验比原始丛林生活更加丰富多样,而时间没有多一分,也没有少一分;经济发展让每一个人被吃不完的食物、穿不完的衣服、更多用不完用不着的东西的货币化体系征服和迷惑,都想用有限的生命控制更多用不着的东西,这货币的量化让人盲目而无止尽地残害着自己、家人、族人和地球万物,除了钱,除了钱带来的别人的仰慕感,时间是空洞的,生命似乎也一片空白。
 
当然,也有人,在有限的时间里,追求着自己的幸福与快乐,并得到了世人更高的仰慕,如李可染、梵高、叶圣陶、季羡林等。而我,不企及如斯,只浸染在生命的河流,体验每一分生活的诗意,这本该顺其自然的事情,却需要莫大的勇气。
 
后记:
全文840字,耗时35分钟。
活生生的高考,每年都有一茬,从近几年看,由于教育体制、规划的愚蠢,参加高考的人数越来越少,学校抢学生,高校资源闲置严重;毕业人数呈现井喷,找工作困难;就业人数没有创新高;另外高端的操作工、技术工大量缺乏。干的事情咋这么不靠谱?
标签集:TAGS:2011年 浙江卷 高考作文 我的时间 范文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