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王者才有的风范

      逻辑哲学 2009-11-18 23:26:00

仁,王者才有的风范。
《三联生活周刊》黄光裕稿子里,他妹妹办公室有一幅字画“仁者无敌”,猛然惊醒:正解应为“敌无者仁”,“仁”字的强大,终于悟明。
低调,源自强大。也终于读懂了一些“董事长”“市长”“主席”“书记”那柔和仁爱的眼神及谦卑儒雅的举止,令我肃然起敬的并非是他们的金钱和地位,而是他们对自己生存状态的强大信心和力量。他们深切地望着你,谦卑的和你握手,诚挚地关爱你,却有如隔着银河般的距离。然,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控之中。
晋商郭台铭投资的《白银帝国》描写的山西票号“天成元”康家的故事中领略到,影片的结局,展开祖宗的遗训字幅的时候,浓墨的笔迹“仁”、“义”为影片画上了完美的结局。前提是:堪称清代全国“金融大鳄”的天成元掌控全国金融,兼营存放款,生意鼎盛时拥有中国各地以及俄国、蒙古、日本及南洋的二十三个分号,富可敌国。

何为仁政?
 “仁”的思想和学说是孔子整个思想体系的价值核心,“仁政”也是中国历代统治者所采用的治国策略。这与我几年前所感悟的“大善藏恶”实为同体。仁,善,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后盾力量作保障,否则,物极必反,阴阳玄妙,大概在此。
再平常的事情,施舍给乞丐(如今的乞丐大多是诈骗经营),如果自己没钱,怎么给?
不是怜悯人,就是被怜悯。

 

标签集:TAGS:仁 王者 感悟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