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为什么搞不出像样的“箱包城”“服装城”?窃以为是政治、经济、人和创业氛围决定

      财经 2009-5-5 0:21:00

平湖为什么搞不出像样的“箱包城”“服装城”? 

原刊登于 http://bbs.ph66.com/read.php?tid=976722
  
濮院有羊毛衫市场,平湖为什么搞不出大型箱包城?服装城?
先看看“箱包街”现在干什么的?除了几家三流海鲜饭店和隔壁已经被屏蔽的红灯发廊浴室以外,没见到一家卖箱包的;“县后底”虽然名声在外,如今也一片衰败; “商业文化广场”如今已经很难看出这里原先是一个和服装相关的市场……
 
1、政治上弱势。平湖在宁波、上海、杭州、苏州四个政治经济强市之间,四棵大树150公里以内政治上很难有建树人物,即使政治强人需要过渡也选择四地下辖县市。而且平湖头上还有嘉兴这个浙江的二流经济地级市压制实在太累,嘉兴要扶也让海宁、桐乡、嘉善先上,轮不到平湖。一家子比喻,平湖是中间的孩子最不受重视。
 
2、政治经济学,把政治放前,经济放后,是政治决定经济。
政治弱势造成招商困难,政府财源相对就少,这也是平湖房价是嘉兴地区最高的一个原因。
平湖招商很困难(先向平湖的招商员致敬,只有他们才是平湖最有价值的公务员),只有污染严重、效益低下、周边地区看不上的项目才会发配到平湖,像造纸、垃圾发电、化工、火力发电这些。平湖发展好的箱包、服装外贸产业是依托平湖独特地理优势——离上海太近,土地、劳动力、生活成本、物流、政治风险都很低,不然也发展不起来。
 
3、政治弱势还让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被掠夺——乍浦港区作为平湖唯一可以依托提升实力的经济窗口被嘉兴抢占已是不争的事实,港区本该是平湖发展临海经济的绝佳引擎,能带动多少产业提升?可惜平湖历届领导人没有能力挽回这个局面,大概若干年以前,平湖就这样被算计着活下来的吧。最近的腐败问题是嘉兴政治和平湖政治的一次博弈,我想结果是出问题的嘉兴团队官员不会有太大问题,要出事情也是几个平湖团队的背黑锅,最后息事宁人,胳臂扭不过大腿不是一天两天啦。
 
4、人的因素决定一切。穷山恶水出刁民,如今抢占时代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人们都来自穷山恶水,几十年前那里的人们敢于打破政治藩篱杀出血路,开创了今天有“富二代”的局面。平湖地理优势明显,鱼米水乡,好地方,历来不愁吃穿。所以平湖人都很勤恳、顾家、平和,有点像上海本土人,可惜的是这样的好环境让这里的人们缺乏开创意识,不敢冒风险,平湖男人呢宁可守着安逸的小日子也不要冒风险去做什么,从我们单位招聘情况看,100份简历中只有3-4份简历要求做业务岗位,剩下的全部要做办公室文员和编辑类工作。
这大概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平湖少品牌企业?李勤夫要入日本籍?历来经济发展都很平稳,难有大的突破也不会太差。
具体到箱包城、服装城要成大气候,是需要大量自有品牌、贸易商作支撑的,外地的这些资源都被周边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吸收了,平湖人自己又没这样的胆识,自然没法做。
 
5、人的因素造成创业氛围不佳。在某些地方一个人想创业哪怕可行性很差,明显是受到失败结果的,也会被周围的人一致支持,包括财力、精神等方面。在平湖创业首先要克服的是家人的阻力,得到身边人精神的鼓励很不容易。我接触过本地不少喜欢放“马后炮”的人,评价任何风险都喜欢冷言冷语,这个不行那个不行,特别事情失败后更放冷箭说“当初我是叫你……”,如果成功周围人就更会妒忌;财力支持上来看,更多是“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借款给你创业比银行控制风险意识还要强,想出头太难啦。
平湖目前这样的社会舆论对想创大业的人来说很不合适,论坛里前段时间就看到一个帖子,
“杰事利”的老板给员工写下道歉信逃了 http://bbs.ph66.com/read.php?tid=971857
回帖中很多人冷言冷语地评判一个陌生人服装品牌事业的失败,落井下石的人太多了。我在这里仍旧要向蔡正华先生致敬,平湖要有更好的发展要的就是你这样有血有肉有胆识的男子汉。
 
基于以上一些原因,个人认为平湖做箱包城肯定没戏,政府即使愿意投入,地方上老板们无心响应。大订单做一年的企业谁乐意自己忙活业务?平湖哪个老板会为设计一个品牌花几十万的设计费?哪怕做点印刷品都没有设计费这个概念,平湖又有哪家银行会贷款几百万给某个老板上央视广告? 在平湖都不可思议呀。
 
而且箱包零售业务量比服装零售还难做,没大量批发支撑根本做不起来。服装城能做到现在的金平湖服装城这样子,已经是平湖专业市场发展史无前例的突破了,金平湖服装城的经营者是平湖鲜有的有魄力的创业者。 
 
认识粗浅,还希望诸位多多指教,谬误之处,多多担待。

标签集:TAGS:商业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