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十四项法则

      PIM 2008-3-5 14:11:00
第1、明确目标;
第2、分清轻重缓急
1、面对纷繁复杂的事情,如何分清主次,把时间用在最有生产力的地方,有三个判断标准:
⑴我必须做什么?
⑵什么能给我最高回报?
应该用80%的时间做能带来最高回报的事情,而用20%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巴莱托定律)。所谓“最高回报”的事情即是符合“目标要求”或自己会比别人干得更高效的事情。最高回报的地方,就是最有生产力的地方。勤奋=效率=成绩/时间⑶什么能给我最大的满足感?如无论你地位如何,总需要分配时间于令人满足和快乐的事情,惟如此,工作才是有趣的,并易保持工作的热情。
通过以上“三层过滤”,事情的轻重缓急清楚了,再以重要性优先排序。
第3、制定计划,写成清单。不要订“进度表”,要列“工作表”;事务要明确具体,比较大或长期的工作要拆散,分成几个小事项。
第4、遇事马上做,现在就做。拖延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能拖就拖的人心情总不愉快,总觉疲乏。哲学家说:时间最大损失是拖延、期待、和依赖将来。
  拖延的恶习,说穿了是为了暂时解脱内心深处的恐惧感。
  首先,恐惧失败。
其次,恐惧不如人。
第5、第一次做好,次次做好。
第6、专心致志,不要有头无尾。
第7、珍惜今天,当日事当日毕。
第8、养成整洁和条理的习惯。据统计,一般公司职员每年要把6周时间浪费在寻找乱堆乱放的东西上面。即每年因不整洁和无条理的习惯,损失近20%的时间。
第9、养成快速的节奏感。日本人把“快食”“快便”“快睡”“快行”“快思”“快说”的“六快”之人,称为人中之杰。
第10、设定完成期限。
第11、善用零碎时间。
第12、分秒不浪费,成功日志法。几乎所有持伟人都有把相法记录下来的习惯。日志用业记录当天重要的事,成长学习心得,总结经验,反省过失,规划明天,明确目标。
第13、善用节省时间的工具。通讯、交通、电脑、办公自动化。
第14、业余时间管理。
1、睡眠:
1利用白天瞬间睡眠;
2培养随时随地入睡的能力;
3注重睡眠质量,不注重长短;
4良好的睡眠环境;
5心理训练、自我暗示、身心放松;
2、学习
1向成功者学习成功的方法;
2一天一小时可以创造奇迹。
3参加研习会。
4长期与短期的学习,并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
5高效阅读。
3、娱乐
1选择具有创造性的活动;
2选择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3要适度;
第5篇知行合一
1、行动创造了人;
人有两种能力,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只有行动赋予生命的力量;只有你的行动,决定你的价值。
科学已经证明,人的潜能几乎是远穷的。愈用(行动)愈增加,不用就就减退。
付出表示富有,索取就是贫穷。行动的实质是付出。
2、瓦伦达心态: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绝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本身,而不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来,人们把专心致志于做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的意义,不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
3、穿鞋效应:先行动起来,在行动中去检验去完善。“穿上鞋子才知道哪里夹脚”(英国谚语)
4、知行合一:最早由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提出,他认为:凡人不能成为圣人,主要是由于“知”与“行”分离。“知”离开“行”,便不是“真知”。“行”离开“知”,便是盲目行动。
5、心态、目标、时间管理、和行动,四者同等重要。并且四者是统一体。处处是心态,处处是目标,处处是时机,处处是行动。四者有一个中心,就是“生活”——日常生活。四者又构成了一种“成功生活”。
标签集:TAGS:时间管理 GTD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