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无关】芙蓉镇

      拉片 2007-11-11 16:35:00

根据古华同名小说改编。     

芙蓉镇,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人称"芙蓉仙子"的胡玉音跟丈夫黎佳佳起早摸黑,以卖米豆腐为生。胡玉音长得漂亮,待客热情,桂桂心地善良,忠厚老实,小两口的生意很红火。夫妻俩用几年来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盖起了新房。落成之日,镇党支部黎满庚,南下老干部、粮站主任谷燕山和乡亲们都来祝贺。不久," 四清"运动开始了,国营饮食店经理李国香当上了工作组组长,依靠镇上的"土改根子"二流子王秋赦大抓阶级斗争。胡玉音被打成了"新富农",新屋被没收,桂桂也被逼自杀。自幼与胡玉音一起长大,情如兄妹的黎满庚,此时因没有划清"阶级界限"而被降职。谷燕山也因曾卖给胡玉音碎米受到牵连而被撤职。在接踵而来的"文化大革命"中,王秋赦又成为运动骨干,当上了镇党支部书记。美丽的芙蓉镇被搅得黑暗恐怖。胡玉音在3年漫长的扫街生活中,与右派分子、原地区歌舞团编导、人称"癫子"的秦书田同病相怜,两个被扭曲的灵魂、两颗早已干枯的心灵终于撞出了火花,他们相爱了。真挚的爱情给他们暗淡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增添了色彩。然而,厄运又一次降临,秦书田被判刑10年,胡玉音也被判3年,因怀孕监外执行。寒冬腊月,大雪纷飞,胡玉音因难产险些丧生,谷燕山拦下军车将她送到部队医院……冬去春来,胡玉音母子终于盼到了秦书田的归来,米豆腐摊前又热闹起来了。而专靠吃运动饭谋生的王秋赦却成了疯了,终日在镇上敲打着已发不出声的破锣……

谢晋在1986年拍的电影,寻根,伤痕,给那个时期的人们,平静地舔舐他们一生的伤口。wenge那段历史,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陌生而模糊的。这是一部好电影,朴素的镜头,朴素的手法,朴素的生活,强烈的共鸣,感染的我隐隐地,隐隐地,要是当年,后面会爆出个“忧愁”这样的字,现在不用了,电影跟我没关系,懂得强制逃离了,否则又是几天郁郁寡欢,何必。

电影是茶余饭后的一点消闲,虽说我那专业还有点关系,目前来说,和我的生活太远了。热爱,总是年轻的时候,陈旧的教育强加给我们的东西,我说的是那种热爱,一个人一生的痼疾。对于行内人来说,电影是个吃饭的活,赚钱的事,朴实的很,和广大车间里的人们一样,讨个生活。

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还在想着芙蓉镇,还是有点杂乱地感想的,和电影无关。

1、新的国家刚刚建立,从在野的暴力集团夺取了国家政权。枪杆子里来的,不能被糖衣炮弹给湮没,巩固政权,是需要很多手段的,用阶级这个概念把人的一生都定格。阶级斗争也是一件强大的武器,让这批人和那批人互相斗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伟人就是伟人,我的是我的,你们的也是我的。这样的运动是需要的,否则人心不稳,矫枉过正也是情有可原,虽然影响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伤害了无数黎民百姓的感情。原本一直以为是错误的,历史都不曾错误,否则我们今天都在犯错。

2、当政办事的人,都是前朝底层,我说的话,就是“政治奴隶”。革命就是社会利益大分配。"土改根子"二流子王秋赦听说又要“运动”俩眼就放光,说了一句“是不是要重新分配各家的财产?”王国香更是认为只要“运动”就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这样的意识形态,和最近只要GDP就可以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观念是一样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两个政治词汇,和大众生活的关系究竟如何呢?恐怕这不是我考虑的问题。

3、历史就是历史,存在于过去,成就于今天。虽然我小的时候去那种老祠堂,看到所有木头的人物浮雕的脸部都是被削平的,到今天也没有搞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所有的,没错,我没有看到过一个有人物表情的。可见运动是多么彻底呀。

4、我真的无法想像,政治给人的一生会有如此深刻的影响。或许我家都是贫农,没有受到这样的伤害的缘故,否则我也会一辈子怀恨在心。胡玉音什么都没有做,却被政治这把刀给割伤了一辈子。我喜欢无政府主义,这显然还是个笑话,只是不懂政治,不负责任地以为而已。不要强烈地渲染个人的观点,明显地“中庸”了。我不“中庸”还能“运动”不成?呵呵。

说到中庸,倒挺亲切,狂狷者历来睥睨之,我以前也不例外,是青春的一阵骚动吧,也显然我老了。年轻时那些理想主义的思维,是从哪里来的?谁也没有教过我,就会那样的强烈,真的很强烈,比性欲强烈多了。中华血脉的遗传?未必,人家老外还不都有少年维特之烦恼嘛,呵呵。我感觉是人类进化的缘故,只有否定,只有理想主义,才会有追求和进步的冲动,第一次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是这样的时候,我们天使般纯洁的眼光就发现问题在哪里,于是理想主义就来了,叛逆也来了。改变是个缓慢的过程,但是拥有这样的思维的人,血管里都流淌着进步的冲动。后来,生活渐渐碾碎了那些冲动,当下的世界告诉我们只能这样生活下去,收起你的锋芒,乖乖地过日子,躁动不光你一个人有,上帝给每个人都安排了这样的骚动,好比爱情,人各一份。

5、今天是2007年光棍节,阳光明媚,朋友去同济大学拍片子,我在这里写博客。对于与我们没有直接关系的过去,芙蓉镇这样的电影,伤痕文学,除了一声叹息,也没有其他想法。对于与我们密切关系的今天 ,我们活着的这段时间,该好好珍惜呀。或许你珍惜的方式是无聊闷,悲伤心寒,勾心斗角,激情四射,魅力绽放,偷鸡摸狗,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醉生梦死,朝三暮四,忙里忙外,都无所谓,那是你的选择。对于时间,我们都是匆匆而过。

前世千万年的修炼,才得以今生成人,来到世上,匆匆一而过几十年,又要回到那万年轮回之中去地。

最近股市开始退潮了,还是持币吧,太阳落下去了,上海没有山,不能说下山,收衣服喽。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文学创作,被冠以“伤痕文学”而总其成。这些作品所讲述的悲情故事,触及了被长时间的阶级斗争和政治运动所摧残的人间亲情,唤醒了已经厌倦了紧张的斗争的中国人内心感情中久遭压抑的一面,成为此时关于思想解放和艺术民主的第一次文学尝试。

 

标签集:TAGS:电影 陈年老泪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