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啊,搞了一夜……什么是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债券危机?

      财经 2007-8-29 5:44:00

:今天发现很好一个资料,可以参考理解。

什么是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债券危机?

为了搞清这个问题,查阅了很多资料,大概整理在下面。金融经济这些问题,跟我们生活还是很有关系。

什么是按揭贷款?

按揭是英文“mortgage"(抵押)的音译,是指按揭人将房产的产权转让给按揭受益人,(通常是指提供贷款的银行),按揭人在还清贷款后,按揭受益人立即将所涉及的房产产权转让给按揭人的行为。

 

什么是次级按揭贷款?就是借钱给操蛋的美国人!

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次级”(Subprime)及“优惠级”(Prime)是以借款人的信用条件作为划分界限的。优质贷款市场、次优级的贷款市场、次级贷款市场。根据信用的高低,放贷机构对借款人区别对待,从而形成了两个层次的市场。信用低的人申请不到优惠贷款,只能在次级市场寻求贷款,次级市场的贷款利率通常比优惠级抵押贷款高2%~3%。
本质上就是美国那些没有偿还能力的人也可以贷款买房。为什么他们会没有偿还能力买房?假设房价所升值的钱要比利息多,涨一次可能足够两年的偿还利息,而且还有“零首付”。
假设零首付,贷款30年,为了让计算更简单,我们再假设30年后一次付清,年利滚入下一个年度复式计算,则承担7%的贷款者在30年后要付大约300万,而10%利息承担者则要付大约700万。这多出来的400万就是风险的代价,换言之,如果风险没有爆发,则同样一笔40万的贷款,30年后,信贷公司或者银行就能多赚400万。
瑞银国际(U BS)的研究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底,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还款违约率高达10.5%,是优惠级贷款市场的7倍。

 

什么是次级按揭贷款债券?

信贷公司(类似中国的银行角色,“债主”“放高利贷的”)需要把手头的债权卖出去,把现金拿回来,比如一百万可以来回倒腾做成1000万的生意。在“则同样一笔40万的贷款,30年后,信贷公司或者银行就能多赚400万。”这样的诱惑下,华尔街利用其纯熟手段把零散的债权转化成标准的债券,卖给全球的各类基金、银行和保险公司,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
这样,美国那些穷光蛋凭着“绿卡”零首付住上30万美元的别墅,开发商赚了走人,信贷公司替他们“支付”了房屋款,本来这些信贷公司等着收租子赚钱的,可是100万才做几个客户?于是把手上这个“地契”“借条”通过华尔街卖给全球的投资者,再来放贷给另一帮穷人,来回倒腾。

 

怎样形成次级按揭贷款债券危机?

信贷公司的“债权”“地契”“借条”本应该建立在偿还能力基础上,才有钱赚。可是这帮美国穷人是美国最底层的人缺乏偿还能力,他们本来指望房价上涨对冲掉还款利息和月款,说白了就是想白白住房子!那些按揭贷款债券要能盈利本来就好像一个谎言,需要美梦般的基础支撑:穷光蛋按照信用还款或者美国房价上升幅度超过银行利息。
从2005年开始,市道开始变了。在截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操蛋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这样那些借款人就完了,还不了钱!他们买的房子本身是房子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价值很不稳定,利息高买的人少了,房价就跌了,两个基础支撑都破灭了。美联储之后连续17次加息导致了80%的次级房贷贷款者的每月按揭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猛增了30~50%,付不起按揭并被处以罚款的贷款者大量涌现。

那些买按揭贷款债券的人急了,卖掉抛掉啊,卖不掉抛不掉就跟着死啊。卖到哪里?很大一部分美国股市去套现,股票就大跌了。多数基金都是组合投资,在投资组合中有“次贷”的基金不少。而基金的投资人早已闻“次贷”而丧胆,纷纷赎回基金,这样基金就要找钱来应付投资人的赎回。但是,“次贷”流动性差,根本卖不出去,基金管理人只好卖股票。而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比较常见,这样,就导致大家都在集中平仓某只股票,进而导致该股迅速下跌。如此引发连锁反应,进而导致股灾。

 

背后有阴谋?

全球投资者购买美国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数字至少5000亿元,也就是说,吵吵嚷嚷的所谓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其实对大多数美国人无碍,对美国经济也无碍,因为美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充分的国家,它在与全世界的投资者共享利益的同时,实际上也与全球投资者共同承担风险。

美国的金融体系相对成熟,市场发达,存在各类对冲风险工具和渠道,这为防止危机集中深度爆发提供了条件。资产证券化业务在将风险传播的同时,实际上也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即便是受冲击较大的对冲基金等行业,一些宏观对冲基金此前已经看空该市场并建立空头头寸。这些机构在危机中成为“渔翁得利”者。

其实对美国没什么大问题,最差就是让那些穷光蛋懒汉搬家而已,但是这背后操纵的是美联储和华尔街,注意,是那个传说中深不见底的华尔街。再反观一下最近中国股市,RMB-USD汇率,我想华尔街已经用爪子趁机抓了几把了。至于怎么个抓法?抓到多少?对中国到底有多少影响?

先看当前中国经济状况的剖析,再看下回分析!

本文许多内容来自各大财经类报纸网站

2007年09月11日
次贷危机暴露美经济结构性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近期的一篇评论强调,注重分析实体经济的经济学家对近期金融市场投资人士极度担忧金融危机即将到来十分不以为然,并认为在实体经济层面看不到危机到来的征兆。尽管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但由于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次级贷款在资本市场上的比重较低,因此如果政策应对得当,次级贷款问题带来的直接冲击相对有限。但值得关注的是,次级贷款风波反映出的储蓄率低下、过度负债等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来解决。

    在美国,相对于整个住房贷款市场而言,次级贷款市场本身规模并不大。美国经济的增长对住房市场的倚重程度较低,住房市场降温对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的影响有限。不过,次级贷款危机最为引人关注的潜在风险,可能并非当前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损失,而在于银行信贷紧缩、对其他资本市场的溢出影响、风险厌恶普遍上升及人们对经济增长信心的下滑。根据花旗银行经济金融模型测算,由于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美国可能进入衰退的概率由之前的10%上升到20%。

    对我国而言,从短期来看,美国次级贷款危机造成的直接影响较小,我国金融机构投资购买的美国次级债券总量不多。然而,从长期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和资金往来比较密切,花旗银行测算显示,美国经济放缓1%,我国经济增长将放缓1.3%。如果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必然会对我国经济带来影响。在利率和汇率政策方面,为缓解国际游资投机人民币的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倾向于使人民币存款利率与美元存款利率保持一定距离。如果美联储实施减息政策,对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形成抑制。从资本市场的影响看,次级贷款风波对我国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有限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可能出现的套现行为,也会影响到市场的资金流向;同时,我国内地市场和我国香港市场已经形成日益密切的市场互动关系,如果我国香港股市在次级贷款风波影响下出现大跌,也可能会对我国内地市场形成实质性压力。

    我国市场上存在低利率和局部市场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住房信贷一直被认为是优质资产,审核过程在有的银行比较宽松,高企的房价可能掩饰了购房者的信用问题和投机因素。而且,由于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程度较低,大量风险集中在商业银行,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发生逆转,由于缺乏类似美国房地产融资市场上广泛的证券化所带来的风险分散化机制,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集:TAGS:财经 商业 金融 次级按揭贷款 债券危机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