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金的WEB2.0

      互联网 2007-4-30 22:31:00

一、消费者对消费者借款的Zopa.com,消费者在本地区购买、销售和交换服务的daylo.com,聚集消费者购买需求的fundable.org,我们当然也喜欢YorZ.com,这是一个帮助消费者给重要工作推荐候选人并从中赚钱的社区。这些冒险创新服务正在普通消费者转变为生产型消费者(prosumer)和微型企业家(minipreneur),它们为中介赋予了全新的概念,它们是代表消费者的中间人,不仅能够为消费者省钱还能帮助他们赚钱。
YorZ的会员可以在网站寻找工作或张贴为工作岗位寻找候选人的海报,并为这份工作提供一定的推荐奖励,鼓励人们推荐能够符合工作要求的高素质候选人。YorZ的奖励系统鼓励消费者变成猎头,针对列示的工作需求列表物色身边的朋友、同事和亲戚。只有当候选人通过YorZ被雇主聘用后才需要支付奖励佣金,与此同时雇主也被要求留下对推荐者和候选人的评价意见。

商机
每个雇主都知道在某个地方总有某位合适的人选能够胜任自己提供的工作,但是如何能够找到这位合适的人选却是一个现实的挑战。公司很长时间就已经在奖励那些为公司带来人才的员工了,目前,类似YorZ的公司正在构建一个更大的网络,聪明地转向世界的其他部分寻求帮助。它们也意识到在一个迅速专业化的消费者定制市场中,必须支付足够的金钱才能诱使知识渊博的消费者参与其中。但是它仍然给了那些需要支付候选人一整年工资的猎头一个比较大的打击。
让你的客户和消费者参与到你的公司流程中去:YorZ的奖励体系就以全新的中介概念处理各种类型的需求和挑战。
当消费者作为参与者的时候,就不仅仅是受众了,此时每个人都是赢家。


二、英国的Zopa(www.zopa.com)为信誉卓著、需要借款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与那些愿意出借资金的消费者交流沟通的平台。由于没有资金借贷的中间人,所以资金出借方可以自己设定借款利率并且可以挑选自己愿意把钱借给谁。Zopa管理者多种多样的"资金市场",可以为不同风险类型和风险水平的资金需求者匹配到合适的资金出借方。激进的资金出借方可以选择那些愿意支付较高借款利息的信用度较低的借款者,而谨慎的资金出借方则会选择信用度较高的借款者,但是他们愿意支付的借款利息也较低。
为了减少总体风险,每个单一资金出借方实际上不能独自为一个单一借款者提供资金,一位资金出借方借出的资金至少要覆盖50个Zopa借款者,与之相同,一位借款者所借到的资金必须来自于由多个Zopa资金出借方组成的群体。所有的资金出借方和借款者与他们各自的借款者和资金出借方签署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Zopa负责每月偿还款项的管理,如果借款者没有能够按时偿还借款,他就会采取主流银行所使用的同样的防御措施。
Zopa的主要受益来自于向借款者收取的借款金额1%的手续费,如果借款者为自己的贷款投了还款保险的话,Zopa还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的佣金。Zopa对资金出借方不收取任何费用。Zopa目前获得慕尼黑Wellington Partners和Benchmark的联合自己支持,Wellington所投资的Alando目前已经成为德国eBay,Benchmark同时也投资了eBay和Betfair。从中我们隐约可以看出一个为在线财富完美定位的全新"资金eBay"的影子。

商机
eBay和Match.com此类消费者个体之间的需求匹配正在全世界繁荣发展,由此又持续激发出很多企业家们利用全新的p2p服务挑战现有的商业模式,服务内容包括贷款、约会或音乐等。向消费者提供授权以及更高的边际利润是所有商人都愿意去投资的。
Fundable(www.fundable.org)为那些缺钱的人聚集在一起发起团购提供p2p服务,与在线拍卖类似,团购也有它自己的网页,描述需要筹措多少资金以及利用这些资金做什么。Fundable从2005年6月开始运作,马上就吸引了一批科技狂热团购者,他们一共10个人,集体购买一个价值1100美元的惠普服务器,每个人投入110美元,他们将获得10GB的服务器存储空间、每月1GB带宽和至少1年的主机托管服务。
这种模式的参与者没有人会有风险,如果团购的筹款活动在最终期限之前没有筹到足够的资金的话,所有已经筹集到的资金还会退还给参与者。这与在线拍卖有所不同,然而,Fundable在团购参与者与团购发起人之间扮演一定第三方托管人的角色。
我们从中可以发现的一个有趣细节是,向团体销售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销售方式,销售商可以要求达到最低数量的采购量然后提供一定的折扣。

标签集:TAGS:WEB2.0 IT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