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迅雷不及掩耳的转折

      观潮剑 2008-3-16 5:6
注定不能再生的人,无法挽留。经过数次转折的我,现在心脏应该够结实了。虽然,还是不能在把那个段落再看一遍,但是,也许日后说不定能再恶搞下已经过去的那个人呢,女人,就是这么感情用事,随时能变化的脸其实和漫画或者其他作品里那些迅雷不及掩耳的转折一样,突然但又也有原因。

以上只是某个大妈的胡乱言语,因为393这个片段,突然想起了自己记忆中的另几个也是如此转折的片段,也许比较一下,还能有所收获。

一,    圣传
CLAMP这部作品是我LOLI时期看的,也是我记忆中转折最多的作品之一。

差不多最末的时候几乎所有的重要角色的原本动机,情节都和之前作者给出的印象截然不同。从一直帮助主角的干达婆王是六星之一,但因为爱慕强者替帝释出战;夫妻表面相敬如冰,但原来都是爱着对方的比沙门天和吉祥天;到一直做着反面BOSS的帝释天其实只是为了遵从阿修罗王的约定才做出所有逆天的事情(啊,为了约定,吃掉爱人,这才是那什么的最XX境界了。)。

一切都在那时急转而下,需要保护的阿修罗其实才是最不应该保护的注定会毁坏一切的那个人,一直以为大家都在朝着反抗命运的道路前进,其实原来一直都被命运作弄着。

明知道阿修罗会是未来杀自己的人还是要遵守约定保护他的夜叉王胸前接触到阿修罗的利刃的那一刻恐怕就是这首血色悲歌的高潮。



但是,突然,那持剑的手陡然转向,插进了自己的胸口。



也许他是不忍,也许他就是这么反复无常。

但就是这个转折最后给圣传带来一丝生的希望。虽然一切都是命运注定了,但是,偶尔也会有改变它的事物。

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羁绊。

二,    大剑

人做了大妈后,看什么漫画小说都会边看边唧唧歪歪。大剑前三卷,个人评价一般。
后,微笑的迪妮莎出现,看到人物脸上相似的表情的时候,大妈我简直怒不可遏,以为作者要一个一个的写大姐头传奇。待到迪妮莎询问出拯救的小女孩的姓名是主角古妮雅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作者在安排什么。

后面才好看起来。

但是,哪怕是经过前面如此的暗示,了解迪妮莎必死的事实,我在看到她一瞬间人头落地的时候还是感到惊愕。


一整系列的此起彼伏的追杀,抑扬顿挫的双方战斗,迪妮莎在实力被证实远超对方的时刻,对手已经流泪跪地祈求帮帮我,我不想做妖怪的时候。这一格,正气凛然的迪妮莎的挥剑的手,下一格就掉在了地上。



你看,你看, #028##028#她也会说不会让你太痛苦的




剧情能计划到这个地步,在我看过的漫画作者中,八木算是个出类拔萃的了。

三,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和白马啸西风

居然把金庸都搬了,我实在是有假放太想水了。

射雕英雄传,江南七怪无法匹敌的杀人魔头铜尸陈玄风,一身横练功夫最后是毫无防备地被一点功夫都不会的小郭靖一刀毙命。
这个转折现在想来虽然没有许多情感纠葛,但是场面在当时真是惊心动魄。

白马啸西风,这篇里我要说的转折其实也就是一两秒间的事情。原文是:

[quote][color=blue]

瓦耳拉齐道:「阿秀,我……我孤单得很,从来没人陪我说过这麽久的话,你肯……肯陪著
我麽?」李文秀道:「师父,我在这里陪著你。」瓦耳拉齐道:「我快死了,我死之後,你
就要走了,永远不会回来了。」李文秀无言可答,只感到一阵凄凉伤心,伸出右手去,轻轻
握住了师父的左手,只觉他的手掌在慢慢冷下去。

    瓦耳拉齐道:「我要你永远在这里陪我,永远不离开我……」他一面说,右手慢慢的提
起,拇指和食指之间握著两枚毒针,心道:「这两枚毒针在你身上轻轻一刺,你就永远在迷
宫里陪著我,也不会离开我了。」轻声道:「阿秀,你又美丽又温柔,真是个好女孩,你永
远在我身边陪著。我一生寂寞孤单得很,谁也不来理我……阿秀,你真乖,真是个好孩
子……」两枚毒针慢慢向李文秀移近,黑暗之中,她甚麽也看不见。

    瓦耳拉齐心想:「我手上半点力气也没有了,得慢慢的刺她,出手快了,她只要一推,
我就再也刺她不到了。」毒针一寸一寸的向著她的面颊移近,相距只有两尺,只有一尺
了……李文秀丝毫不知道毒针离开自己已不过七八寸了,说道:「师父,阿曼的妈妈,很美
丽吗?」瓦耳拉齐心头一震,说道:「阿曼的妈妈……雅丽仙……」突然间全身的力气消失
得无影无踪,提起了的右手垂了下来,他一生之中,再也没有力气将右手提起来了。

    李文秀道:「师父,你一直待我很好,我会永远记著你。」[/color]

[/quote]
也就一个名字,黑暗间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或者说,是那个人心里原本柔软的那块地方,被那个名字换起了。(这个桥段后来被一篇火影同人模仿了。我没有别的意思,个人十分欣赏那篇同人,这个段落也许和火影的气氛十分吻合。)

跑了这么多题,现在再跑回火影。

393话前,君麻侣对我爱罗也有相似场景。也是一方(我爱罗)查克拉用尽,以为对方已经绝无可能再翻身的时候被对方兵器千钧一发。最后的胜利不过是因为对方气数已尽。


但此景非彼景,那时的双方是从不相识的敌人和任务执行者,这次的是兄弟。

这次转折:
1, 实力值:
宇智波鼬的实力一直被渲染得神乎其技,到底实力如何,一直众说纷纭。
这次战斗,佐助不能不赢。但是如果让他实打实的击败鼬,则一下子把佐助的实力抬得太过高强。日后升级空间过小,再碰上大BOSS,比如斑,就不能做小强先吃苦头了。

所以,鼬要死,但又不能死得太弱。

大招用尽,实力全开后,一种其实他能赢,但是不小心败在已经用了太久导致极度疲劳的身体上的印象既保存鼬的实力极高的形象又顺利实现让他做垫背的目的。

2,黑白论:
虽然画面中鼬一直在说终于是我的眼睛,但是手戳的方位却面向额头。
如此安排,也许黑白之说可以继续由此争论下去。

到底他最后是怎么想的,依旧是一个谜。

我个人倾向黑白不明的说法,最好之后没有人再来解说。但是要看岸本顶不顶得起四面飞来的砖头了。


 
 
标签集:TAGS:火影 大剑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