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以平和眼光来看生活

      我观我感 2006-10-26 17:1

继续搬老贴

天涯百态,个人都有心头好。人无完人,在此地,就要做好准备接受各种评论。我并不熟悉李安,他的电影只看过区区三部,也没有神来之笔精辟分析他的电影,只是顺口说说李安早年的经历。
  
  1954年在台湾出生于中国传统家庭的李安有个声名显赫,要求极为严格的大家长型爹。不知道从前过年行着跪拜礼的李安是不是父亲的教育下才变得温文尔雅,如此遵守礼节。但他温和的表情下其实也隐藏着炽热的感情和旁人无法理解的梦想。大学联考两次失败的李安坚持要走电影之路。固执的父亲当然是反对的。和很多我们现在的父母一样,老人家也希望子女走他安排的路,安安稳稳的上大学,出国学习再回来干一份实在的工作。李安却“不务正业”。考上了台湾国立艺专,做起了父亲厌恶的戏子和导演的行当,并且还在台湾话剧比赛里获了大专组的最佳男演员奖。这对父子当时不知道是怎么沟通和解的。似乎李父到死都不怎么支持儿子的事业,但他却给儿子买了一部摄像机。李安就用它拍了一部短片敲进了美国依利诺大学戏剧系,后又入纽约大学拿到了硕士学位。
  
  然后,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李安被劝留在美国发展。但是经纪公司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都只能给他带来飘渺的希望,毫无实际用处。于是,李安做起了家庭主男,妻子出外工作养家,自己在家洗衣烧饭带孩子,炼出了绝妙好厨艺,也炼就了一副“厚脸皮”。到处打零工的七尺男儿,孩子出生无法顾及的父亲,被亲戚揶揄的家族黑羊,让丈母娘讽刺的毛脚女婿,这么长的时间,忍耐,忍耐,忍耐是他最好的武器。妻子是他忠实的支持者。他学习,思考,构思剧本,冷眼看华人与其他文化的冲撞,纷繁杂乱的现代社会,郁结难理的人类心结。矛盾处存在?矛盾怎么解决?于是就有了父亲的构想,有了中庸和谐的解决方法。一切都不慌不忙,再大事天都不会塌,平和的对待人生,自然会有解决的办法。于是,就有了推手,有了最后和谐近乎理想主义的喜宴。终于一锅墩了6年的慢热鸡汤开锅了,1990年李安凭推手的剧本得到了台湾政府优秀剧作奖,可以拿着奖金独立执导一本影片。又过了两年,等到推手得到好评,人们开始注意李安,这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导演原来已经36岁了。青春就在等待中过去了,不过谁都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之前的积累,哪来现在的才华亮眼呢?
  
  以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李安终于不用只管烧菜了。
  
  上述的资料都是来自于新浪和网易,我把李安的这个阶段的情况理出来只是想让天涯有兴趣的人能够理解这样一个坚持自己理想,并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李安的电影你也许不喜欢,但希望你能从他的经历中有所感悟。也希望某些人不要带有色眼镜看他的电影题材,哪怕他的电影只反应了一小部分人的生活,那也是他对生活真实的体会。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