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 ON~永遠の夢~

      个人随笔 2004-12-19 12:17
堀江美都子主唱的“SHINE ON~永遠の夢~”是在圣斗士冥王篇OVA出现之前很久很久便有了的,圣斗士冥王篇动画的配乐CD里面收录的曲子。根据曲中音乐响起前车田的独白判断,应该是最后大结局场面的配音。

shine on me shine on you
shine on you shine on me
それは言葉も 声さえもない
歓喜(よころび)の歌 生命(いのち)の歌

阳光照耀我,阳光照耀你
阳光照耀你,阳光照耀我
那是没有词句,乃至也没有声音的
欢乐之歌,生命之歌

堀江美都子的声音不见得如何令人惊艳,但她唱到“歓喜の歌,生命の歌”(yorokobi no uta, inochi no uta)一节时,那排山倒海的气势却是有十成足十的。待到拉得很长而且毫无波颤的最后一个音节“ta”----啊怎么说呢,给我的感觉就像在宇宙的正中心装了个超超超大型扩音器,穿越星云穿越黑洞向全宇宙的每一个角落放送这首歌。(笑) 纯净而坚定,充满生命的力量的声音。如果当年圣斗士动画真的一口作气制作了冥王篇并将此作为大结局的背景音乐播出,也许这首歌如今的地位可以直追超时空要塞的“可曾记得爱”。

初听“SHINE ON~”,唯一的印象是“啊好长”。除了“沙扬娜拉”、“雅典娜”和“圣斗士”三个词,音乐以前的独白也完全没有听懂----甚至没有意识到是车田本人的话。后来断断续续学了些日语,多少发现了是车田那家伙在说话,又承蒙LJ上遇见的日本圣迷伊藤佐纪子小姐为我笔录了独白的台词,便很是被感动了一把。但真正开始听歌曲本身,是今年三月四月间的事情。

那个时候是毕业论文综合症末期,完完全全的沮丧颓废醉生梦死。隔天就在图书馆里过夜却写不出任何东西来,经常只在早上睡两三个小时然后去上课,喝咖啡当喝水以致现在一沾咖啡就胃痛,那样行尸走肉的生活。学校在山谷里面,连接沟沟壁壁的各座小桥都是传说中的自杀胜地。(吾友有一同学考试被挂之后痛不欲生,在课堂上呼天抢地曰“上帝呀耶稣呀我便要去跳桥呀”;未料当下便有助教正色以告彼君学校各座桥的位置,以及从各桥上跳下去估计成功率能有几何。但真正自杀的----大三下期有过两周中五个学生自杀的纪录----倒不怎么跳河,盖因为全尸都不见得找得到。)回公寓经过南门的桥时,总是非常假打地看着下面的河流,完全不负责任地想“啊我靠,如果我也能跳就好了”。

正是在那种黑暗时期,和“SHINE ON~”真正相遇。

说起来的确是很孩子气甚至幼稚,但听到“歓喜の歌,生命の歌”时,想起的真的就是那五个孩子在冥界,为了大地上的光明赌上一切战斗的情景,然后就会觉得生命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奇迹----没错,是奇迹。

所以会告诉自己不要自怨自艾,不要辜负这份礼物。和那么多人相比我已经很幸运,和那么多人相比我已经很幸福。只要还有明天,也就还有希望。

记忆中珍藏的一幕是:站在图书馆门外的长坡上,抬头看山里的星星(经过大二的天文课,总算认得出哪个是猎户座),戴起耳机向风里微笑着高唱“SHINE ON~”。


*

SHINE ON~永遠の夢~
歌/堀江美都子
作詩/そのべかずのり
作曲/つのごうじ
編曲/つのごうじ、FLYING SKY

眠りなさい 星くずたち
幼い 少年の日に戻って
やすらぎこそ 今は あなたたちの義務
眠りなさい 星くずたち
後には 心配なんて要らない

今日もまた 宇宙の光りは
いく千の 時空を飛び越え
この空に 巡り来る

shine on me shine on you
shine on you shine on me
それは言葉も 声さえもない
歓喜(よころび)の歌 生命(いのち)の歌

夢は愛になり ただ 思い出という 軌跡になる
そして思い出は いつか 永遠へと 旅立って行くわ
夢は愛になり ただ 思い出という 軌跡になる
そして思い出は いつか 永遠(とわ)の夢に 帰り着く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