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ero地图插件:资料库的地理可视化

      科研工具 2010-5-17 16:54:00

 Posted May 10th, 2010 by Trevor

    冷冰冰的地图如何变得妙趣横生?Zotero的开发人员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对资料库进行创新式的管理与可视化的方法。这样,将资料库反映出的地理信息标在地图上就进入我们的视线。下面,我们将兴奋向Zotero粉丝们宣布Zotero的新插件:地图可视化插件(Zotero maps),这个插件目前可以从这里下载。Zotero地图插件是由Entropy Free LLC 和Zotero项目组共同开发完成的。地图插件可以向用户们展示他们的资料之间的地理信息及其关系,并在地图上标出这些信息和联系。反过来,Zotero也可以用创建的地图作为资料的导航。地图插件的效果可见下图。

 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如何在Zotero中使用地图插件:

action img

 

    下载安装好地图插件后,你可以在操作(Action)菜单下(齿轮状小图标)找到创建地图(Create Map)的子菜单。点击Create Map菜单,将弹出参数窗口,这些参数将指导Zotero如何来搜集资料中地理信息。点击确定后,Zotero将在浏览器中生成一张地图,并在图上标注出各个资料的地理位置。Zotero地图使用 OpenStreetMap 创建地图, 你可以通过拖动,放大、缩小操作来浏览地图。当然你也可以通过点击图上的地理标签来显示相关的资料信息。

    Zotero地图插件通过自定义的值域组合来搜集资料中的地理信息。如下图,你可以选择标题、标签、摘要、附件,甚至笔记等值域来定义文献的地理信息。更为重要的是,Zotero可以自动搜集PDFs文本中的地理信息,并将它们标注在地图上。

map setting

潜在的应用实例: 
根据地理关键词,绘制资料的地理信息图: 
    许多资料分类表和杂志数据库都包含有地理信息的关键词。Zotero地图可以快速查阅分类标签、作者、及出版机构之间的相互关系。你也可以自己定义这些地理标签。无论你是研究禽流感的主要分布地区,美国西南部的人种研究,抑或是美国的奴隶贸易,资料中的标签都可以提供有用的地理信息。

绘制出版地分布图: 
    很多情况下,出版社的地点包含了重要的信息。比如你的研究是关于图书的历史,则不同媒体传输管道对同一事件的报道有什么不同,不同杂志之间如何表达不同的科学观点,以及这些资料是如何发表出来的都能提供重要的参考。

( 翻译:Zeng, H.S, 2010.5.14)

原文链接:http://www.zotero.org/blog/zotero-maps-visualize-your-zotero-library-on-the-globe/

标签集:TAGS:zotero,文献管理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