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科学成就健康

      +随笔 2008-3-9 20:00:00

 

生活需要智慧,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默念的信条。没有智慧的生活,生活总会一团糟。

《科学成就健康》以一种非常浅显的语言向我们有理有据的剖析了目前存在于我们脑海中的那些根深蒂固的似是而非的非科学健康观。这本书可以使我们对目前国内的保健品市场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避免花了大把的钱还买罪受。比如冬虫夏草吧,百度百科上的介绍的是“冬虫夏草是一种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与天然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品。它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虚者皆宜,比其他种类的滋补品有更广泛的药用价值”[1]。但是如果你知道冬虫夏草存在造成肾损伤的风险,你或许要好好掂量了。事实上,从《科学成就健康》上我们可以知道,基本上所有的具有中药成分的营养品或药品都具有已知或未知的副作用甚至毒副作用。又比如说人参吧。工作在东北,一直想在过年回家时给家里捎点人参什么的,人参的药用曾经在我少时就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但是该书中的《人参与西洋参:历史与现实,神话与事实》却让我大跌眼镜也彻底放弃了这个念头。《人参与西洋参:历史与现实,神话与事实》给我们展现了一幅关于人参的营销巨作。人参的神话完全是一个成功营销的神话。像这种打破传统保健观念,特别是中草药保健的例子在《科学成就健康》一书中还有很多。

 

[1] http://baike.baidu.com/view/891.htm

标签集:TAGS:读书札记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