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ticShell更新及计算机精度引起的误差分析

      科研工具 2008-1-21 22:13:00

新增:源岩内残留油裂解动力学模型(Pepper,1995;D.W Waples,2000),增加Ro与各参数之间的关系图,增加右键复制数据功能。
修改:改写热史数据插值方法,使计算结果更精确
一点说明:本程序基于Pepper(1995)的简易生烃动力学模型;与原文不同的是,本程序采用mg HC/g rock作为生烃量及残烃量单位,而不是与PI0=(HI0+TI0)*TOC的比值。问题在于使用比例计算时,由于计算机精度的问题,因此在转换为mgHC/g rock时会产生极大的误差。如对于一个烃源岩其Rock-Eval 参数为:HI0=0.6gHC/gC,TOC=0.05,TI0=0,假设烃源岩的残留烃量为ao=0.1gHC/gC,那么初始状态的烃源岩的最大残烃量为:Wo*ao*TOC/(HI0*TOC)=Wo*ao/HI0=1/6=0.166666667=5.00000001mgHC/g rock;如果直接求的话,这个值应该是5mgHC/g rock。这里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实际这个误差在运算过程中会更大,因此会最终影响残烃的油气比,残烃全部裂解时的温度等。

标签集:TAGS:生烃动力学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