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化学图版解释系统GCDPlot简介及其在石油地球化学上的运用

      科研工具 2007-11-3 21:48:00
官方简介(1. www.cnblogs.com/maweifeng/archive/2007/07/29/835430.html
2. www.cnblogs.com/maweifeng/):

GCDPlot是一个进行地球化学图解、CIPW计算的 Microsoft Excel VBA 程序,GCDPlot 可以使用 Excel 的数据以标准的 Excel 图表格式绘制各类地球化学图解,另外,GCDPlot还可以对各类图解进行增、删、修改等操作,生成工具所没有附带的图解。功能和内容和NewPet,MinPet(2个地化数据处理、图解软件)相当。GCDPlot目前为开源软件。

特点

* 纯 Microsoft Excel VBA 加载宏程序
* 直接应用 Excel 数据作图,无须数据转换
* 输出是标准的 Excel 图表,可以在 Excel 中进行修改、修饰、输出、打印等操作
* 程序可以绘制的图解可以任意修改、增删
* 程序提供图解修改工具

================================================
附件是两个简单的地球化学图版定义文件示例(干酪根显微组分分类三角图.ini和热解S1+S2与有机碳判断源岩质量图.ini),使用时将它们复制到 GCDPlotdig 下面即可,并在GeoChemistryChart.ini中添加相关的图版信息即可,格式可参见文件中的其它定义。自定义一个新的石油地球化学图版可用软件中的config。作图效果见下图:



点击下载GCDPlot修改版包含石油地球化学图版

石油地球化学图版更新状态(2007年11月9日)

.干酪根显微组分分类三角图
.甲烷碳同位素-C1/(C1+C2)判断天然气成因(更正:应为 C1/(C2+C3),请自行在Config中修改 2007年12月5日)
.H/C-O/C范氏图,包括三类三分,三类四分,三类五分
.HI-Tmax有机质类型划分图版_三类四分
.热解S1+S2与TOC判断源岩质量图
.有机与无机二氧化碳鉴定图版
.d13CH4(甲烷碳同位素,下同)-CH4(%)识别甲烷成因图版
.d13C1-d13C2-d13C3不同成因有机烷烃气鉴别图版(戴金星,V型鉴别图版)
.d13C2与d13C2-d13C1天然气成因鉴别图版

PS:对主程序进行了一些修改,修改默认作三角图时不能对数据自动进行归一化处理。对VB不熟,所以这样改的执行效率可能不好

进入VB编辑模式,修改如下:
Dim tri_sum As Double
'定义一个新变量
...
...
For i = 1 To Count Step 1
'数据转换:三角坐标到直角坐标 对x,y,z,作归一化处理
tri_sum = rngX.Cells(i, 1) + rngY.Cells(i, 1) + rngZ.Cells(i, 1)
x.Cells(i, 1) = GetXFromTernaryAxe(100 * rngX.Cells(i, 1) / tri_sum, 100 * rngY.Cells(i, 1) / tri_sum, 100 * rngZ.Cells(i, 1) / tri_sum)
y.Cells(i, 1) = GetYFromTernaryAxe(100 * rngX.Cells(i, 1) / tri_sum, 100 * rngY.Cells(i, 1) / tri_sum, 100 * rngZ.Cells(i, 1) / tri_sum)

2007/11/05 修改主程序,实现可以使用坐标轴次序反转
2007/11/6修改主程序,实现三角图坐标注。效果如下图:


注:石油地球化学方面的图版大概有60多个,详情可见:侯读杰,张林晔,2003,实用油气地球化学图鉴,中国石油出版社
标签集:TAGS:GCDPlot 石油地球化学 软件推荐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