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整理数据时常用的几个方法及函数

      科研工具 2007-11-2 21:48:00
Excel整理数据时常用的几个方法及函数

1)去掉一列中重复的记录:
在该列(比如第一列)的右侧的第一个单元格写: =if(A2=A1,"重复",""),移动鼠标到该单元格的右下角,鼠标变成"黑十字"时,双击。然后用自动筛选的方法,把所有有"重复"字样的行删除。

2)=vlookup(查找的值,查找的范围,返回第几列的数,false)
false 表示精确匹配,true为模糊匹配
如=vlookup(g1,A:B,2,false) 表示在A,B两列中查找单元格g1中的值,返回B列中对应(同一行)的值

3)同一样品多次记录求平均值
分为两步:第一步先把样品号拷出来,去掉重复的样品号;第二步在没有重复的样品号旁边编写公式:=sumif(左侧的样品号,原来样品号所在的列,要求和的记录所在的列)/countif(左侧的样品号,原来样品号所在的列)

如:sumif(E1,A:A,B:B)/countif(E1,A:A)

4)菜单:数据|分列
用于整理从文本文件拷进来的数据

5)菜单 数据|筛选
可以自动或自定义筛选出符合一定条件的数据

6)Excel公式中的绝对引用与相对引用
如引用的单元格写成 A1 表示相对引用,这时如果把该公式拖到比如第二行,则公式中的A1会自动变成A2;而如果拖到相邻的单元格,则会自动变成B1。

如果引用的单元格写成 $ A1则表示绝对引用A,相对引用1。这时如果把公式拖到第二行,则公式中的$ A1变成$ A2;但是如果拖到相邻的单元格,则公式中的$ A1还是$ A1,仍然引用的是A1单元格,而不是单元格B1

如果引用的单元格写成$ A$ 1则无论公式拖到哪里,都表示引用的是A1单元格。

7)Excel常用的插件整理
7.1 数据插值工具(XlXtrFun 免费),http://www.xlxtrfun.com/XlXtrFun/XlXtrFun.htm
XlXtrFun是一个数据插值外推的宏包,可以实现一组数据的线性,Spline等方法的插值及实验数据的拟合。
标签集:TAGS:Excel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