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管理工具Bibus使用简介

      科研工具 2006-5-24 18:59:00

1.什么是Bibus?

All about Bibus

Bibus is a bibliographic database. It uses a MySQL or SQLite database to store references. It can directly insert references in OpenOffice.org and MS Word and generate the bibliographic index.

认识一下Bibus

Bibus是一款免费的文献管理工具,用Python写的。使用MySQL或SQLite(任选其一)数据库储存参考文献数据。它能在OpenOffice及MS Word中直接插入引文,而无需在Word中安装宏,或插件什么的。并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目录。其功能目前已与商业软件Endnote,RM接近,支持Unicode,支持中文。

支持的操作系统(跨平台): 32-bit MS Windows (95/98), 32-bit MS Windows (NT/2000/XP), All 32-bit MS Windows (95/98/NT/2000/XP), All POSIX (Linux/BSD/UNIX-like OSes), Linux, Win2K, WinXP

2.Bibus在Windows下的界面

3.Bibus使用的简要说明(主要是XP系统,MS-Word环境)

3.1程序参数设置(Edit|Preference)

安装完程序之后,第一步要做的事即是这个。它用于个人习惯的设置。这里包括:Display,Printing,Search,Duplicates,Editor,Shortcuts,Paths,Database,Word Processor。这里仅就几个常用的作简单的介绍。Display中主要设置主窗口中参考文献的显示方式,如上图的Athor_Title_Year_Abstract等,常用的还有Bibilographic Type(文献类型,如Article,Book,Magazine等)。此外还可以设置它们显示的顺序及默认文献排序规则,程序缺省是根据Idenfifer字段排序。Duplicates中主要是设置你要如何识别相同的文献以删除重复的文献。Database中主要设置使用哪种数据库格式存储参考文献,一般用户应选择SQLite,它是独立的,不需要其它额外的设置。还有就是MySQL了,一般用户不选。Word Processor是设置你将在哪种文字处理软件中插入参考文献,如我现在用MS-Word就选MS-Word了,如果你装了OpenOffice,则还可选择OpenOffice。

由于当前版本存在的问题(中文引文插入的问题),本部分的内容将在下一个修正版发布后继续完善……

4.中文Style下载

自己编的中文通用参考文献style,点击进入下载  使用方法:Styles|Load 即可

效果参考:

参考效果:
假如我们是对的[1]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坚持呢[2],又假如我们是错的……

参考文献
[1] Braun RL,Burnham AK. Analysis Of Chemical Reaction Kinetics Using A Distribution Of Activation Energies And Simpler Models. Energy & Fuels[J],1987,1(2):153-161.
[2] Imbus SW, Katz BJ,Urwongse T. Predicting Co2 Occurrence On A Regional Scale: Southeast Asia Example. Organic Geochemistry[J],1998,29(1-3):325-345.

5.相关工具

SQLite Databases Browser 可以查看用Bibus创建的文献数据库。利用该软件你可以轻松增加,删除,编辑某一条文献。下载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qlitebrowser/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