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ulike--个人学术资料库

      科研工具 2006-4-24 10:34:00
Citeulike--个人学术资料库
作者: 来源:小木虫 发布者: 刘斌 类别:专题9-科学数据与网络 日期: 2006-02-13 今日/总浏览: 1/390   

现在有许许多多网络书签/网摘,如国外的Del.icio.us、 FURL、SPURL、Connotea、My Bookmarks和国内的365key、博采等等。现在网上又有专门为学术研究人员提供组织学术文章的网站Citeulike: www.citeulike.org/, 。Citeulike可以对你阅读的网上学术文章和书籍信息进行的保存,分享,组织等,形成个人资料库。支持Tags、RSS订阅、设定优先权、内容到输出到BibTeX、EndNote文献管理系统和由BibTeX输入内容、并支持按Tags和作者查询以及用户组等服务。

Citeulike使用简单,注册后无需安装插件,如果是PubMed、SD等学术数据库中的文章,收藏时点几下鼠标就可自动添加作者、期刊名、文章卷期、页码、出版商、摘要等信息,形成标准的引文格式。

支持自动添加条目的数据库如下,其他地方的文章需要手动添加相关信息。

*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portal

*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 Amazon

*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 arXiv.org e-Print archive

* CiteSeer

* IEEE Xplore

* IngentaConnect

* JSTOR

* MetaPress (Experimental support)

* Nature

* PLoS Biology

* PubMed

* PubMed Central

* Science

* ScienceDirect

* Wiley InterScience



via: bujai.51.net/blog/index.php?p=151



意到有两个和 del.icio.us 类似的网络书签工具,而且有专为搞学术人设计的功能。一是 CiteULike,由 Richard Cameron 独自开发。另一个是 Connotea,它后面是大名顶顶的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它们和 del.icio.us, 之间的区别是,当 bookmark一些学术网站的文章摘要页面时,它们会自动识别,导入该文章的引用信息(题目,作者,卷号,页码等等)。存贮的信息可以导出到别的文献管理工具,比如:endnote。目前 CiteULike 比 Connotea 支持更多的学术网站。但是不好说将来,后者背后有《自然杂志》出版社,说不定将来收购了前者呢。

我希望它们两个会和在一起,并且做得更好,因为对我来说这真是很有用的服务。当然如CiteULike的faq页里提到的,如果使用这个服务,就相当于暴露自己在读什么,看什么了,竞争对手可以从中了解你的工作。呵呵。学术界就如商界。其实,不用由它来暴露了,维持一个Blog,其实已经暴露自己了。我才意识到,blog有一个很重要的属性:开放。

另外,Ma Yue 那儿提到一个学术用搜索引擎:SCIRUS。LS 在那个帖子的留言下面提到Connotea,我是这样子找到这两个delicious的。



介绍三个专业定位的网摘站点

Connotea(http://www.connotea.org/,)是由著名的世界著名的自然出版集团创建的网摘站点,专为科学家们提供在线管理各类参考条目的功能。难得的是,Connotea还提供GNU协议下的源代码。

CiteULike则是提供给学术研究者用于在线保存和分享论文的网摘站点,它可以为用户自动摘录引用资料。目前它开通了7种语言的分站,只可惜中文的暂时欠奉。

H2O Playlist(http://h2obeta.law.harvard.edu/,)源自鼎鼎有名的哈佛,主要是为了研究一个观点或准备一堂课、一场讨论或活动所需的图书、文章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在线存储和共享。


按:最近在申请CiteULike的中文化工作,如果顺利加上时间的话,那么我想不久大家就可以看到官方的中文版面了,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加入进来(不过没有报酬的,Just because it is all free~!呵呵)^^*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