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S系列的一点发泄

      Cheese 2005-10-12 17:25
知日部屋屋主曾建议我写些GSD的东西来做大家讨论之用,不过我一直很苦恼自己的文风似乎跟部屋的气氛不是很合衬。直到今天有机会完成这篇文,一些郁积在胸中的憋闷才一吐为快,所以完全是发泄式的,章法和条理也只能尽量了=_=bbb 抱歉哪!!bow~

***********************************************

在seed以前,我是不怎么看机战类动画的,除了Robotech、EVA和Turn A Gundam。这可能是出于女生天生的性格就和机战不太对口的缘故。本来GS刚出TV时就看了前两画,之后一年多时间即使对梶浦音乐的痴迷也没让我追看到第三集。后来是恰巧看了alpha的恶搞作品,开始对GSD感兴趣,才从GS开始追看的。可能因为聊的人多吧,我也喜欢聊GS系列,不过并没有觉得它比别的动画好很多。

作为一个没怎么看过UC系列的seed迷来说,可能我看到seed系列的优点比UC迷会多一点点。抄袭的机体和剧情在我看来还都很新鲜。尤其是我不太关心机体,有时候会半认真地考虑:难道巨型机械人拿着光刀在战斗中真的会比战斗机和火炮来得更实用吗?在空中近身战帅是很帅啦,不过可能吗?-_-b 只要监督一句话,即使主角开着卡车,四个轱辘飞出去不一样能秒杀25部zaku和gulf么!机械设定是否抄袭相比之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还是从剧情和人设上聊好了——

先说GS。

摒弃了种族与语言界限并淡化了国家概念的GS确实让我大开眼界。其一,动画主角竟然“接收”朋友的女友和未婚妻……一阵秋风过,忽觉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啊!(我有听UC迷说UC的感情方面也大抵如此?)@_@ 其二,网上有人说GSD很扯,其实从GS开头kira居然对素未接触过的Gundam操作系统应用自如开始,ft就已经在扯了,之后在与别机对战的空档改写了os、被自爆的Aegis正面击中而没死、MA能挡住阳电子炮等等情节就只是扯出50米还是100米的区别。

不过扯归扯,GS的剧情也有亮点,否则遍地fans的景象也是无法得见的。什么才是真正应该与之战斗的?为了这个问题,AA众人上下求索。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主角四人众分工明确:Lacus是精神上的航标灯与智囊团;Cagalli是AA势力的基石与倚靠;Kira与Athrun则是众人的心理防线和最终兵器T_T……虽然这样的抽象又具现化之后未免将战争中一方势力的组织结构描写得过于简单,现实里这几个角色没可能被单一个人所承担。不过这也是体现动画中英雄主义魅力的一个方面。另外适当的性格设定也成就了主角四人的超级人气。四位皆有一票现实世界中的fans支持,不得不说是动漫商业中的一个大成功。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中的音乐相当有水准,片头片尾群星云集不说,就连插曲和ost也恰到好处地配合了剧情,催人泪下。可以说GS成就了一批经典曲目,在动漫音乐的夜空中熠熠生辉。

打住,下面接着说GSD。

GSD让我喜欢的地方是Athrun性格的深入刻画。福田在GSD中对kira疏于着墨,厉害的时候所向披靡;惨烈的时候就被人一下捅个透心凉;没事的时候就让他去做“救生员”看海,性格比GS中空洞了许多。相较于被架空的kira,Athrun起码要丰满得多——我是说在性格上=_=b 比起GS,D中Athrun考虑得更多,到底什么才是对的?为什么共同奋斗的好友再次走上了对立的命运?议长的话又真的对吗?深入塑造了这个角色也算是GSD的成功之处。其实前半的议长也是塑造很成功的形象,对阿斯兰的那段说服堪称经典,可惜他后半被毁得很彻底。另一点值得一看的就是Athrun与Shin之间的交流。Athrun在GS中是带着仇恨参战的,他比较理解Shin的想法。而作为曾在orb生活的zaft红衣的Shin,对Athrun也有独到的理解。从两人的交流中我看到了Shin的成长和Athrun的宽容(当然,还有暧昧=_=+)。但是到了故事后半段,GSD情节明显在走下坡路,逐渐开始有草率为之的感觉。

GSD有个很大的弱点就是角色的主次没有分清楚。诸多论坛上讨论热烈的话题之一就是:“到底谁是GSD的男一号?”这一点严重削弱了作品的条理性与剧情的感染力。至于到底为何会走上这样一条路?我倾向于alpha的这个说法:http://blog.goo.ne.jp/alpha623/e/ca6845f68bdd267bb91337dae5d1e54f
另一使人诧异的问题是:GSD居然会抄袭前作GS!!从地联三小强初登场的机体抢夺行动到Shin和Stella的岩洞浪漫夜以及阿斯兰的出逃,剪切粘贴GS剧情似乎在向大家昭示:ft的拼接天赋也已江郎才尽…于是到了AA再次面对阳电子炮,重生的穆和黄金的拂晓再一次化不可能为可能时却显得有些无耻了。还有最为令人诟病的就是结尾的赶工,在临近结束的时候居然还大搞回忆,却在50话做了个交待不清的仓促总结。很多要交待的都没有交待,只得再出个40分钟special补完。这让人觉得福田监督的态度未免太过草率,难道诸多fans追了一年的GSD只是向钱看齐的续貂之作吗?

由于对于UC认识的不足,我不好评价GS的好坏,就算它是抄袭之作,起码给了我们这些非机战迷们一个入门的机会。而GSD……太令人伤心了。


另:推荐一篇偶然看到的某位Gundam迷写的一篇文,说法很客观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