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文艺片《春与修罗》—宫泽贤治传

      Cheese 2005-6-6 9:46
这部动画是日本岩手县电视局為了纪念宫泽贤治诞辰100年所出资制做的,原來只有出版VHS录影带(1996/04/25由Bandai发行);DVD的封面长这样——

导演是拍过《超時空要塞Macross》及《天空之Escaflown》的河森正治,主題曲是上上颱風唱的Ave Maria,风格自然是接近宫崎骏的《百变狸猫》。
至于宫泽贤治本人,偶只知道他本来是学矿藏或地质什么的貌似很有前途的专业,但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跑去过一种边修地球边写作的生活,并且写出了不少名篇,比如《银河铁道之夜》和《大提琴手》等。
其实是大概一年前看过的片子了,不过在网上“挖掘”的时候偶然看到,勾起了回忆。要是在网上听说后再去找这样的片子,对于我是压根儿没可能的。这也得益于校园网的福荫,太多的动画堆积在ftp站上,令人眼花缭乱,那时候真幸福啊~就是这样看到一部与其他片名风格迥异的玩意儿,并且站长还费心写了介绍,偶这么好奇心重的家伙想不上钩都难 b
在看《春与修罗(Spring and Chaos)》之前,脑海中根本没法想象文艺如何与动画结合。一部诗集怎么能拍成动画片,真是匪夷所思呢。老实说,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类的片子,但是作为一部名著,与动画中有名的一个异数,介绍绝对是值得的。
看到某个网站上将此片归为“爱情片”,请容我恶寒一下|||||其实是借用了宫泽san的诗集《春与修罗》的名,而内容是介绍宫泽的生平,大概是这样的东西。里面的女主角是他的妹妹,天资聪颖而早夭。说是爱情片…难道是妹控?还是算了吧~
文艺片的抽象是偶早就预料到的,而动画更是对这一理念推波助澜。其实动画应该是更适合文艺片的形式,偶早应该想到。那些盛放于狂人天才们头脑中的热望与狂野、抽离与具象、集中与游离……似乎只有通过动画这种同样疯狂而大胆的表达形式才适合展现。主人公宫泽与其他出场人物以猫的形象示人,昭告观者:这是一个被想象所包裹的世界。飞向天空的火车、分开地面的巨大拉链、春的美好、想象中的浪漫,宫泽贤治的猫本尊游走于梦幻与现实之间,艰难维持着追求梦想与维持生活这两种选择的平衡。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但是不喜欢这种感觉。虽然没有看过宫泽san的诗,诗集的味道已经从一帧一秒的叙说中慢慢弥散开来。
看完的感觉不太爽,说不清是轻掩诗篇后的长叹或是抽象中剥离的现实所带来的压抑。看完后觉得,看这种东西,是不是要变成动画的老学究了?笑~不过不论怎样,这是动画作品中令人耳目一新的一次尝试,画面该考究的地方也的确做到位了,可以说是很讲究的作品,2D及3D效果结合得很棒,应该是《源氏物语》+《青之六号》等级的水准。本片曾获Japan Culture and Art Foundation Award,以及第23届Cultural Broadcasting Foundation Award的Best TV Entertainment Program奖项。不论是对于动画、电影或文艺的爱好者来说,这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