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旧片《K-Pax(K星异客)》

      Egg 2005-6-1 11:30

  昨晚重新看了这个片,仍旧是感动得一塌糊涂的。一直很喜欢这部2001年的老片子,虽然制作成本很低,但总是说不清道不明地被片子感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有关外星人的科幻啦,但这样说超没营养的。整部片子萦绕着一种温馨而忧伤的气氛,加上科幻与思辨的元素,成就了这部男女皆宜作品的票房神话:)

  本片改编自基恩·布汝尔1995年出版的著名同名小说。虽然由于主人公Prot自称外星人,使这个故事带上科幻色彩,但读过之后,不难看出作者似乎对探索人类自身的奥秘更感兴趣。


  某天警察在中央公园车站遇到一个可疑的家伙(凯文·斯帕西),这个自称Prot的人一直戴着墨镜,声称自己来自一个叫做K-Pax的星球。于是警察将他送到精神病院,成了精神科医生马克的病人。

  马克在和他的交流中发现,虽然觉得有关Prot是外星人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但自己却无法驳倒Prot。Prot在医院里向病友和医生讲述自己在7000光年以外的K-PAX星球上的生活。他的描述是如此逼真生动、细致入微。马克将Prot带到一群顶尖的天文学家面前,要他讲述自己星球的所在,结果精确得让这些科学家们瞠目结舌。所有这些令马克感到困惑,却给其他的精神病人带来希望。更奇妙的是,有些病人的病情竟在Prot的影响下有了好转,甚至连马克医生自己也觉得通过与Prot的接触,克服了自我怀疑,学会了向亲人表露内心的情感。

  Prot宣布自己将在夏天结束的时候离开地球,返回K-PAX星球。病友们争相表示要和他同去。预定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病人们因为即将有机会和外星人接触而越来越兴奋,马克医生却陷入了迷阵,究竟Prot是不是一个精神病人?是该相信自己的科学诊断,还是相信Prot充满自信的陈述?马克甚至对自己分辨现实与幻想的能力也产生了怀疑。

  终于,马克在对Prot的催眠治疗中找到了关于Prot来历的线索(在Prot的叙述中,主人公一直是一个叫波特的挤奶工,据他说是他的朋友),他来到波特居住的河边小镇,了解到6年前(距离Prot宣布的要回K星的时间整6年前),波特的小女儿生日那天,在他出门工作时,有个劫匪闯入他家,杀害了他挚爱的妻女,回家撞见的波特手刃歹徒,惨剧却无法挽回(太惨了,每次看到这儿都想哭)。于是他投河自尽,水流湍急,警方未找到尸首。马克认为这就是导致Prot失忆及精神不正常的原因。

  回到纽约的马克面对着第二天凌晨即将离去的Prot,问他可否留在地球上不走。在马克的追问下,Prot最终以“如果你找到波特,请好好照顾他”结束了这次谈话。

  第二天凌晨,马克医生发现自己睡过了头,匆匆向医院赶去。时间一分一秒地向Prot所说的5点51分靠拢。监视器里,Prot坐在床边神情安详。突然,监视器一片雪花,什么都看不到了!!赶到的马克进到病室里,发现Prot倒在病床下的地上。醒来后的他成了植物人。病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有的说他这样子回不去了,也有的说他已经回去了……




  附:K-Pax小说翻译版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