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的山田君~

      Cheese 2005-1-4 16:38
新年假期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晚上看的动画《邻居的山田君》了。之前刚刚在影院看《功夫》被周星星耍了一把,感觉这厮越来越不着调~据推荐的同学说《少林足球》比这个更哈雷彗星,所以可见星星是进步了的;然而“足球”这种火星运动的激情和绝品美人儿赵薇带来的yy是我无法消受的两样商品,所以没看,所以我8知道星星进步了,我8知道就认为是米有,表跟我顶嘴~

尚未走出影院带给我的怪异感觉之际,找到最近Down的《邻》聊以自慰——妈妈说,留点东西备用总是有好处滴。虽然对于某些看动漫成精的达人来说这只是一小步,却不啻是我为实现看全吉卜力动画的宏大构想迈出的一大步,毕竟没剩几部了~

本来是想看几眼然后就开始用功读书的,没想到一看就看进去了。《邻》的好处也许就在这里吧,朴实平淡,却有种让你想不断看下去的魅力。刚开篇,山田家的姥姥路过一个正在给花浇水的老街坊家,俩人唠家常:“真是漂亮啊”。老头笑咪咪:“是阿,很宝贝它们呢”“照顾很费心吧”“是阿,每天都要看顾”“品种很奇特那,是外国的吗?”老头仔细一看,老太太正指着花叶子上的一个虫子-_-|||还自说自话:“会很快变成美丽的蝴蝶吧(我晕)”然后在老头的郁闷表情中,虫子变成蝴蝶飞啊飞,切换到下一个镜头……有点意思的表现方法呢。

片子的主角就是山田一家五口。这绝对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总是带着严肃而滑稽表情的爸爸是上班族,喜欢周末睡懒觉和指使别人;脱线的妈妈爱吃零食有点小狡猾(形象参考小新家邻居的胖太太);有些健忘的姥姥;不太争气的儿子(颇像野比康夫)喜欢趴在书桌上睡觉,收到女生的情书就满屋子打滚;小丸子式的女儿则像个小大人,被忘在商场的时候会说“我的爸爸、妈妈、姥姥和哥哥都迷路了”-_-b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人物设定,屏幕上却分外可爱,不论大小,所有人都是三头身。一个个和谐家庭的诙谐场景构成了1个半小时的剧情,却让人觉得很不简单,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

有一段情节从爸爸和妈妈结婚开始,伴着画外音的新婚致辞,穿着婚服的两人坐上了云霄飞车,又变成了船,落在海里。画外音“未来的种种遭遇将由你们两个相偕度过”然后它们漂到陆地上,船变成了车。开到一片卷心菜地,好多鹳鸟叼着婴孩飞去“你们将遇到倦怠的时候,要一个孩子吧,养育孩子能够让你们体会到父母的恩情,让你们更深刻地体会生活的真谛”于是,他们的车又变成了小船,飘行在溪流中,捞起了随波逐流的桃子,裂开的桃子里出现了男孩子;爸爸跳上岸,劈开了发光的竹子,里面出现了可爱的小公主。(私以为这段神话传说改编的超现实家庭生活绝对值得推荐给电影研究家们),海面上是一片平静,一家5口人坐在漂浮着的榻榻米上悠闲地看电视,下面却游动着鲨鱼,“生活中也许会有惊涛骇浪,也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凶险,但真正危险的是风暴过去后的平静,下面也许隐藏着危机”画外音虽然平淡,却也精彩地评述着生活。

整个片子的画面都很简单,屏幕中心处的线条最细致,四周则比较模糊,与观赏者的注意力焦点相吻合。简则简矣,每条线还都呈现出素描的精辟,所以反而觉得有些地方甚至称得上考究二字。色彩也不是现在好多动画流行的鲜艳饱满的水彩色样式,而是配合情节与气氛恰到好处的淡淡的,有点乳黄的底色,烘托出一个平实而幸福的家庭。正如片尾所预示的,大家互相照顾,互相依靠,也有委屈与愤懑,忧郁和失落,却能彼此相偕,一家人坐在象征着温暖家庭的大蜗牛上,共同向未来前进。

嗯,确实是最近看到的好片之一,虽然声优一个都不认识,还是强烈推荐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