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什么都喜欢上海?

      文学小品 2006-4-5 11:34

  女人为什么都喜欢上海?如果你把这个问题抛给女人,首先你被回赠一个"白眼",紧接着是一个反问:"为什么不?"

  上海让女人喜欢的理由太多了:时髦、洋气、精致、浪漫、温情。所有这一切,都是女人梦寐以求的东西。黄浦江畔,涛声依旧;新天地里,酒绿灯红。女人似乎天生就为繁华都市而生。

  上海是一个女人主宰的世界,上海的男人地位普遍没有女人高。即使是外来移民,如果在上海居住时间足够长,也会被逐步同化。长期被压抑的中国女人,谁不希望有朝一日在男人面前扬眉吐气?

  上海女人为何地位高?是因为她们比中国其他地方的女人更漂亮,还是因为她们比上海男人更能干?上海男人为什么情愿"俯首甘为儒子牛"?是源自吴越的软文化,还是因为江南男人天生的怜香惜玉?

  在我看来,以上原因都不是主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上海早期国际化时大量西方男人的涌入,使上海本地男人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为了留住优秀女人,留住优秀的本地异性基因,男人不得不低三下四,千方百计讨好她们。久而久之,上海女人的地位就自然而然地水涨船高了。

  真不知道,究竟是上海女人的品味尊崇造就了上海的繁华精致,还是上海的繁华精致造就了上海女人的品味尊崇。总之,女人一闻到上海潮湿自由的空气,就感觉浑身舒畅。

  女人"向上兼容"的婚恋原则,决定了她对上海先进生活和文化的向往;而男人"向下兼容"的婚恋原则,决定了只有特别优秀的男人,才有可能喜欢上海。

  上海的高房价仿佛一个筛子,无情地把经济实力弱小的国人和市民挡在了上海外面,挡在了外环以外。女人真正喜欢的上海是内环以内的上海(最多是中环以内的上海),那才是她们得以驰骋精神与梦想的花花世界。

  上海已日益成为一个逐利场,一个昂贵的生存之地,一个诱惑太多而真爱太少的地方。由于婚外情激增,上海已成为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

  看过新版《一江春水向东流》吗?想象如果有一天你去上海,你会成为谁?素芬?丽珍?还是文艳?我想现在几乎不可能有女人会像素芬那样纯朴善良、无私奉献,也很少有女人会像文艳那样阴狠残毒、见风使舵,但是你真的有可能会成为王丽珍——一个有点野心、有点庸俗同时也有点善良、有点真诚的现实主义女人,但就是她,亲手毁了她心爱的张忠良,投怀庞浩公。

  感性而不够深刻,时尚但缺乏深情。这就是上海。上海可能是女人的天堂,也可能是女人的地狱。如果你足够漂亮或者优秀,你将面临前所未有多的选择:中国人、外国人;有钱人、有权人。如果你喜欢富裕胜过幸福,宁愿无奈也不愿错过精彩,如果你做好了随时放弃稳定婚姻的思想准备,那就来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