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4炸弹:芙蓉出水的伟大意义—兼论中国十大高级娱乐垃圾

      深水炸弹 2005-7-10 7:26
芙蓉出水意义重大,它在向岸上诸君展示曼妙的同时,也在向那些著名的高级且时尚的娱乐垃圾挑战。

那就让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十大高级娱乐垃圾吧。

说它们高级,那是和比较低级的芙蓉姐姐相比较而言的,毕竟这些都是在社会上已经相当成熟的垃圾,而且是专业人士忝着脸皮搞出来的,其海拔水平自然在芙蓉之上。而大多数的人因为其常见,也就不以之为垃圾,其臭气反而有越来越香的可能。

但是,已经出水的芙蓉以其独特的清芬提醒了我们:垃圾永远是垃圾,即使那是上亿元才堆起来的。

第一、张艺谋的武侠世界
自从有了《英雄》及《十面埋伏》,张艺谋的艺术道德就丧之殆尽。人们去看《十面埋伏》,去到电影院里开心地笑,笑的是《十面埋伏》里的破绽和弱智。这跟我们对待芙蓉姐姐的态度何其相似。

第二、章子仪的电影角色
章子仪的国际路线越走越宽阔,如今她当上了奥斯卡的评委。她可称得上是一个武打明星了,远比杨紫琼功夫要深。从《卧虎藏龙》、《英雄》到《十面埋伏》,靠着花拳秀腿打得那些只认美女的老外没有了抵抗力。当然,她的背后,必定有国际资本的支持,不然,她何以在VISA的广告里也以女侠出现呢。可是,问问我们本土的观众,没人会认为她会表演中国式的生活。

第三、王小丫主持《开心辞典》
一看到《开心辞典》,一看到王小丫,她就坐在那里,从来也不动窝。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动作,同一个表情,同一个家庭梦想,让我总以为,怎么又重播了。

第四、央视《同一首歌》
你道尽了审美疲劳的基本原理,那就是一打开电视就有,而且不断克隆到天涯海角。你说出了审美疲劳的重要秘笈,那就是“同一首歌”。

第五、电视综艺栏目
说它是幼儿园,可它比幼儿园还幼稚。说它是励志园,可它比玩笑还玩笑。它就是靠着绝对的轻松赢得收视率的。它就是中国人集体弱智的温床,所以才会有芙蓉姐姐的出现,所以芙蓉姐姐一定会在它的里面出现的。

第六、被陈红俘获的陈凯歌影视艺术
提到陈凯歌,必须加上“可惜”这个定语。《吕布与貂禅》以及《和你在一起》都是他们夫妇爱情的结晶,只是一个曾经那么注重思考民族命运的人却在庸俗的夫人指挥下向市场低头。然而,他的作品只能让他在二流徘徊,重回一流大师的念头似乎只有在陈红熟睡的时候如潮水般袭来了。

第七、“还珠格格”赵薇
赵薇的主要问题在于那双“还珠格格”的大眼睛影响了表演上的发挥。有时候比语言表达得还要多,有时候又不如语言表达得明白。再看“还珠格格”的表演,似乎和芙蓉姐姐也很近似哩。插科打诨,装疯卖傻,居然能混进皇宫当上公主一类的人物,这和芙蓉姐姐的发迹何其相似。至于“日本国旗时装”事件,更可见她的思想何以混乱。至于她的演技,想必永远也无法超过混乱表演时期的“还珠格格”和她那双大眼睛了。

第八、歌手郭峰
他曾经写下很多有名的歌曲,比如《让世界充满爱》。可是,他最近几年已经变成了一个二流歌手,依然经常写歌,可是每一首都是抄上一首的,只需要在演唱的时候区别一下就可以了。正是要作出这种区别,他演唱时的动作、表情和那一头金发看上去就特别别扭。他恐怕已经不知道什么叫旋律了,那脸上的几道褶清楚地表明:江郎才尽是多么地痛苦。

第九、王安忆著《长恨歌》的衍生物
王安忆的《长恨歌》本是上海美女王琦瑶一生的叙事诗。它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被改编成话剧,又要变成电影电视。《长恨歌》本是一部反映上海生活的长篇巨制,而里面的主人公王琦瑶浮华坎坷的一生似乎只是在为作者展示上海生活大开方便之门。
或许上海女人虽然活得精致,却没有活的方向。正如王琦瑶这个人,先是在选美比赛中获奖,继而当了一个国民党大官的二奶,解放后偷情、有了私生子,最后被入室盗窃的小偷杀害。这最后的结局显然是一个败笔,它表明作者已经无法为主人公安排一个合适的结局,因为王琦瑶这个人从来就是没有生活方向的。
或许正是因为这无方向,才使得上海风情得到凄美、委婉的展示,才使得《长恨歌》有了那么一点意思。只是这上海市民生活的虚无性难道就是这座垃圾的华美看点吗。

第十、民歌MTV
近年来,民歌教育很兴盛,使我们认识到所谓的“原生态民歌”,这和“绿色农业”、“有机农产品”有点儿接近。然而,当绿色的有机的来自民间的民歌被包装成MTV,就算是完成了深加工。那些极度艳丽的民族服饰做陪衬,那些极其华美的唱腔做主旋,那些唯美的环境和伴舞演员,怎么看怎么像是电脑制作、化学合成的,不知道搁了多少激素化肥、多少色素添加剂、多少硫化氢二苯四胺素啊。

正是高级娱乐垃圾的滋养,使得网络池中有了芙蓉的种子。再加上大众的心领神会,终于芙蓉出水。出水的芙蓉立刻照出那些高级娱乐垃圾的丑陋。

它们就傲然屹立在我们的生活大平原上,它们就在我们熟视无睹的日常中侵蚀着我们的理想,它们有着合法的外衣与学术的支撑,它们以文化暴力压制着我们的呼吸。

出水的芙蓉喊道,看哪,那些大个儿的垃圾山啊,多么郁郁葱葱,可它们就是我身下的河泥啊。

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越高贵的垃圾山越臭不可闻。

这,就是芙蓉出水的伟大意义。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