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主播借工作便利 纷纷“搭上”IT企业精英

      文学小品 2005-4-7 10:10


图为:苏州明基总经理曾文祺与苏州电视台《社会传真》栏目主持人徐秋慧结婚照

春节期间,凤凰卫视著名女主播许戈辉结婚了,丈夫亚信科技董事长丁健,高等学历的“海归”。无独有偶,不久前,苏州明基的总经理曾文祺娶了苏州电视台《社会传真》栏目的主持人徐秋慧,其结婚照更是在网上大肆传播。

2004年,《世纪之约》节目主持人曾涛嫁给了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郭为。

以前富商喜欢追求女艺人,像香港富商邢李火原娶了林青霞……不过现在不少富商的“胃口变了”,时兴追求播报新闻的女主播,更有不少女主播以嫁入豪门而自许。

比起女艺人,女主播通常能言善辩、外在条件颇佳,她们大都拥有不错的学历,因为采访容易接触上流社会,因此这几年便出现了女主播嫁入豪门的现象。不过,这些人的婚姻生活相当美满,因为她们大多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新闻工作,对自我把握得当,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的追求。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认识权贵的快捷方式,那就是通过工作的媒体。女主播由于身兼记者的职务,每天依规定都要出外跑新闻,当然接触的也都是所谓社会菁英、科技精英,而在主播光环加身的情况下,在活动会场她们自然比一般记者更为醒目,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活动主办人更把女主播视为嘉宾,尤其是工商界巨子最常通过办活动的方式,借机认识女主播,进而展开追求。

近几年来,科技富豪、网络精英日渐成为社会明星,时常出席形形色色的公众活动,而此类活动也少不了美女主播添加颜色,自然少不了接触。许戈辉与丁健就是一个例子。三年前,许戈辉在一次担任论坛主持人的时候,有人介绍丁健给她相识……

内地发生的事情,台湾早已经有了先例——

台湾知名财经主播蒋雅淇今年一月嫁给了晶磊半导体董事长关恒君,一圆嫁入豪门美梦。由于气质不俗,蒋雅淇自出道以来就绯闻不断,绯闻男主角从TVBS董事长邱复生、元大证券“掌门人”马维建、和泰汽车副总经理苏纯兴到她现任老公关恒君,每个人都拥有上千万甚至亿万以上的黄金身价。最后关恒君终于打动了她的芳心。蒋雅淇的美貌和“精算大师”的脑袋,都是她争取到自己想要的幸福的前提。

TVBS主播王雅丽的老公也是台湾某大家电企业接棒人,但王雅丽并没有嫁入豪门的拘束感,除了继续在新闻工作上冲刺外,她说自己的家庭生活相当平凡,据了解,夫妻俩感情甜蜜蜜,令人羡慕。


女主播的豪门生涯模式

凤凰周刊 文/苏静芬
  
在台湾的电视生态里,女主播一直是最受瞩目的焦点。她们的社会地位和角色扮演,在有线电视崛起后,短短的十年间,有了惊人的变化。

十几年前,台湾只有3家无线电视台,每天只有晨、午、晚三节新闻,就算把代班的主播都算在内,全台湾也只有不到20位主播,如果再把男主播剔除,女主播大概只有十多位。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加上女主播都是各电视台千挑万选出来的菁英,加上她们的学历高,面貌姣好又口齿清晰,而且经历采访新闻的磨练,个个见多识广上得了台面,因此,无论大官或是富豪之家在挑选媳妇时,总会把女主播列为优先考虑人选。

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飞上枝头变凤凰,当时的女主播虽然饭局邀约不断,不过言行举止间十分谨慎,就怕有个坏纪录,误了自己的终身幸福。而挑媳妇的富贵人家更重视女主播的身家调查,从学历、经历到祖宗八代,甚至面相、手相、八字,只怕娶进门的媳妇不够好,误了宝贝儿子一生的幸福。

而在挑中人选后,最常见的见面方式,大都是透过电视台长官代为邀约,大家在餐馆聚餐闲聊,如果看对眼了,下一步就是密集约会。由于双方都是以结婚为前提,所以半年内一定会有结果,合则步入礼堂,不合则一拍两散,谁也不欠谁。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认识权贵的快捷方式,那就是透过工作的媒介。由于当时的女主播必须身兼记者的职务,每天依规定都要出外跑新闻,主跑的则以党政、财经新闻为主,当然接触的也都是所谓高阶层的社会菁英,而在主播光环加身的情况下,在记者会场她们自然比一般记者更为醒目,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活动主办人更把女主播视为嘉宾,尤其是工商界巨子、小开最常透过办活动的方式,借机认识女主播,进而展开追求。

然也有姊妹淘互相介绍的,只要其中有一人成功嫁入豪门,就会巧扮红娘,替老公的哥儿们介绍自己的好友,大家彼此切磋提携,一起飞上枝头当贵夫人。当然嫁入豪门,世纪婚礼绝对不能少,但是在风光过后,王子和公主是不是如童话故事般"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呢?

生涯模式一:隐姓埋名努力生产

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中国人传统男尊女卑的观念在豪门世家里被视为不可动摇的真理。为了在家族里占有一席之地,更为了将来分家产时能多分到一些,女主播一嫁入豪门,最重要的大事就是赶紧怀孕生子,而且一定要生男孩子,万一肚皮不争气连生几胎都没有"带把子",不但身价地位一落千丈,而且还得睁只眼闭只眼让老公在外讨小老婆,为夫家延续香火。

另外,两家人如果社会地位相差太多,更会衍生出许多问题。曾经有位女主播在主持晚会时认识台湾南部一个大企业的第二代,拍拖三个月后双方就决定步入结婚礼堂。不过在男方提亲时, 居然是女方全家包车南下,到男方家会面,而且结婚后,男方还提出三不规定:第一、女方不可以再露头露脸地在外工作,第二、不可以过问老公事业,第三、不可以回娘家。如果老丈人想念女儿,双方必须约在五星级饭店见面。最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在女主播的老爸罹患癌症,需要大笔医药费时,女主播还得偷偷回到电视台,向以前的老同事兜售结婚前自己买的首饰、股票,希望筹钱给老爸治病。问她为什么不跟老公伸手要钱呢?她黯然地摇摇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似乎有难言之隐。

为了站稳自己在大家族里的地位,这位女主播结婚第一年就生了个宝宝,可惜是个女孩子,她再接再厉第二年生了个男娃娃,这才讨得婆婆欢心。不过,在父亲过世,又不能常和家人见面的压力下,她的全部心思只能放在孩子的身上,只希望未来真的能母以子贵。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嫁入豪门的女主播都得过着隐姓埋名的日子,也有人飞上枝头后更加意气风发,成了名副其实的凤凰展翅。

生涯模式二:代夫出征转战政坛

女主播原本就有知名度,加上形象好,很容易获得观众的认同。有一名女主播嫁入台湾一个大户人家,而且这个家族历代从政,无论参选地方的民意代表或是乡镇的百里侯,几乎百战百胜,每一届都顺利当选。在娶进这个有名的媳妇后,婆家立刻要她帮着丈夫打点选民事务,只可惜她的另一半不争气,居然在选举中败下阵来。为了延续夫家的声望,这名女主播在夫家的支持下决定代夫出征,3年后首次参选民意代表,没想到居然以第一高票当选,从此形势逆转,她的丈夫成了她最佳的左右手,而她也很争气,选举之途一路攀升,从地方民意代表晋升为立法委员,现在还是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的高阶主管之一。

不过,虽然替夫家扬眉吐气,她还是谨守为人媳妇的职责,乖乖生了三个宝宝,而且其中老二老三都是男孩。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连续两次选举,都正好碰上她怀孕,看她挺着大肚子,穿着布鞋扫街拜票,不但成功塑造勤走基层的形象,更争取了不少妇女的同情票。

要比生孩子,她不输人,要比替夫家立战功,她更是无人能比,难怪这位女主播在夫家的身份地位扶摇直上,风光极了。

生涯模式三:代言家族企业

另外还有一种模式,是女主播嫁入豪门后最常扮演的角色——企业代言人。

有人把女主播比喻为花瓶,这对某些上进的女主播来说并不公平,但是不可讳言的,把女主播娶进家门的大企业家族,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把她们视为足以向大众展示的"门面"。因此,不少女主播嫁入豪门后,就在公婆的指示下,以企业的名义成立基金会,锁定青少年或是弱势团体为主要的服务对象,借着举办园游会、夏令营、座谈会、义卖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建立企业关怀社会的形象,而这些原本就有知名度的女主播当然就是基金会的执行长,因为只要她一出面召开记者会,宣布又要举行哪些活动,不但各媒体都捧场,社会大众也会比较有兴趣。

虽然这些五花八门的基金会的确对社会有某些贡献,但是这些大企业主要目的还是利用台湾法律规定:公益活动开销可以抵税的优惠,利用基金会的名义,很技巧地少缴了非常多的税金。因此,这些女主播就以自己的知名度以及与各媒体良好的关系,为婆家赢得面子又赚到里子,当然也奠定了自己在企业家族里的地位,就算当个花瓶,最少也是个有用又值钱的花瓶。

生涯模式四:背靠企业的少奶奶主播

不过,并不是每个女主播都愿意卸下光环,乖乖地待在家里当少奶奶,也有少数的女主播在婚前就和婆家商量,希望婚后能继续在主播台上享受聚光灯的成就感。

台湾的电视台里头,人事斗争是相当厉害的,为了能成为当家女主播,许多人可使尽了各种手段、伎俩。但是"钱"和"权"是最现实的,嫁入豪门的女主播一旦决定"继续留在工作岗位",那电视台的各层主管可都把这位少奶奶当"宝"捧在手掌心里,因为这位女主播现在可有靠山了!既有权又有钱,大家巴结她都来不及了,谁还敢管她?

曾经就有一家电视台老板向全公司员工宣布,某位嫁入豪门的女主播永远都是当家一线阿姐,只要她在,谁都不要想替代她的位子。只因为她的公公是这位电视台老板的大恩人,是老板和其它财团以及党政高层之间的桥梁。万一得罪她,惹她不高兴,回家后在丈夫或公公面前数落老板的不是,那可就吃不完兜着走了!当然其它记者主播也都会见风转舵,频频向这位少奶奶主播示好,希望自己也能沾点光。 说了这么多女主播嫁入豪门的故事,无论好坏,都还算是合乎常理,但是近年来随着台湾有线电视台蓬勃发展,电视女主播突然倍增,数一数少说也有一百多名,这些年轻貌美、没跑过新闻却已经享受掌声的女主播,想嫁入豪门的企图心更炙烈,而且手段更直接。

女主播人数增加了,可是豪门企业却还是这么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心想享受荣华富贵的女主播们,只好各凭本事。因此,凡是这些豪门企业家们可能会出现的地方一个都不能错过,像是各个名牌的新款展示会、时尚party、义卖会等等,而且还透过各种管道希望能和这些黄金王老五共进晚餐。换句话说,以前是"男追女隔重山",现在则是"女追男隔层纱",为了能在目标人物的心中留下好印象,这些女主播没少把钱投资在打扮自己上。

而且价值观的改变,也让这些红男绿女不再以结婚作为相识的最终目标,男方抱着玩玩的心理,而女方则是想借机削一票,在各怀鬼胎的情况下,各种绯闻、八卦新闻就四处纷飞。至于赚饱了、玩够了、年龄又拉警报的女主播,就得加紧脚步找个人步入礼堂了!通常她们会锁定儿女已经长大、离婚或妻子过世的企业家作为对象。因此近几年台湾有好几位女主播,前后都嫁给大自己十几岁或二十多岁的企业家,而且对方不是再婚,就是三婚,有的人的大女儿甚至只比娶进门的女主播小三、四岁。但是无论如何,她们终究完成心愿,成为企业家夫人,晋身上流社会。

其实想过更好的生活并不为过,只是在交朋友或是选对象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更真诚一些,许多问题自然都不会发生。有时想想,古人说:"姻缘天注定",这句话似乎不太适用在现在的台湾社会,尤其是电视女主播圈里,反倒是"有志者事竟成"比较贴切。但是更让人感慨的是,如果这些女主播们,把这些志气与努力分一些到新闻工作上,相信台湾的电视新闻应该会有更傲人的成绩。最低程度,总不必为了一则女主播削凯子的八卦新闻,足足吵了一个星期。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