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用 |
飲雲食風吹水樓
-=昔日、記錄、感覺...=-
连结影野
- 影野的小说专栏
 = 夜晃煌(耽美/鲜网)
 = 阊阖(同人/鲜网)
 = 小说频道
- 个人网站:影子馆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搜索日志
访问计数
获取 RSS
kageya 最新的 20 条日志
testing
你现在的位置:飲雲食風吹水樓 > 飲雲紀
信仰 Published on 1.6.2006
@ 0:44
不想去詳述這個話題,千絲萬縷,套羅素的話,到天國來臨才能說完~(大笑)

今天看了某社會學同門的 blog, 之所以說是同門,是因為我們的導師教授(老細)是同一人,但我們的學習期沒有真正的交疊處。作為導修小導師期間,偶們同個辦公室,但見面也少,算熟不太熟,但叫做認識。
嗯……先不談這位同門,還是回去今天的話題上。

在同門的 blog 上看到他在找關於宗教反思的文,拜他的鏈,我看了羅素一篇關於基督教的演講稿。後半段可謂精彩非常(雖然很多論點也看過),前半段的比較新奇,但不曉得是因為譯者譯得不好還是甚麼,總覺得拿來給基督教徒看的話,是沒能說服他們的。因為那些論點不夠簡明強烈,就連我也在想……「你這種駁斥,根本不能正中目標。」
對,是很有邏輯的,但當信仰大於一切之時,你要面對的是一個沒有邏輯的世界。我下面要說的,亦然。況且,我確實不是全盤認同的……九成吧(笑)。

羅素說在宗教信仰愈強烈的時代,爭執就更加多,宗教是阻礙人類進步的重要因素。我全盤同意,同樣,同門的 blog 跟着的 entry 也給我另一種反思。

他提到對創作人來講,自由的重要性。
提到以前亞洲地區普遍較為封閉,加上我國的共產黨和國民黨,令到異樣背境的香港,反而得到亞洲地區中鮮有的自由。才致使香港的創作得到很多空間,戲劇各方面有豐富發展云云。而現在,由於香港的政治環境,令到媒體自我審查,加上亞洲各地「改革開放」(這是我用的形容詞),言論自由已不再是香港的專利,香港「有不及而無過之」。故此,作為地方領導者,比起宣傳香港有言論自由,更應帶頭提倡蝸牛前進的民主制度,這才是真正的甚麼甚麼……

(微笑)
「這就是信仰。」

沒錯,你們沒有記錯,也沒有看錯,我還是那個「民主」厭惡者。

這位同門,在你反思西方宗教之時,有沒有反思「自己的宗教」?

我不是要諷刺他,真的,我只是想說,我們都很容易掉入自己的「faithful trap」(←我作的)裏面。當我相信一件物事的時候,甚至忘記了我相信它(笑,是的,倚天屠龍記,張無忌練太極劍),它已為我的血脈,不知覺的生活一部份;也許,又叫「下意識」?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我們就被這套「忘記了的招式」的招式蒙蔽/套牢了。(笑)

曾經跟友人說過,人們的政治觀念,跟宗教一樣,信就是信了~雖然友人不表認同,但我還是認為那個原理是相同的。
要是宗教有祭儀,加入了某個政黨的人,不也接受呼喚去參加遊行甚麼嗎?他們的集會總會爭取時間去參加,跟去 mass 有甚麼分別?相信民主的人就是相信,不相信的,還是不相信…

引伸下來,我將這個「faithful trap」的慨念套用到世上所有認知上去,或曰:我們的價值觀,就是我們的宗教。
像我這個「不信民主」的人,就到今天還是老是看到她的千瘡白孔一樣。

「嗯,誰說我沒掉進那個虔誠的圈套裏?」(笑)

所以話說回來,誰說民主不是一套信仰?

(微笑)好了,那先駁斥一下同門的論點吧。

→香港曾經擁有創作空間
» 有,但除了政治因素,我覺得還有很重要的是,那時候的香港還沒有那麼資本化。
» 那時候未有內地、台灣的影片爭奪市場,現在還有韓國、泰國……而我們的創作人又想打入他們的市場,於是更加將作品催向於單一化——一種大家都接受的模式之上。當然,關於此一說還有更多闡述要說明,好像投資者的過度介入喇、我們在單一化中展現的多樣化、怪雞突圍而出等等。但基本上,像我自己現在寫搜靈,考慮到沛妹說台灣半數讀者都不愛「地緣性」,我也無奈地將自己想好的地方,逐一想個假名掩飾過去。
» 我說自己笨、有人說這是被規範遮蔽了視野,像參加那次日本的漫畫比賽,夾硬作了個日本背境的故事一樣。
» 但是事實是全球化,你管我是笨還是狹隘,在一個創作人未紅之前(= 為所欲為之前),難免會(被逼)這樣做。

→今日的政治環境與這樣的傳媒
» (微笑)雖然我沒到過美國浸鹹水(啊!那怪不得阿同門那麼相信民主理論啦~),但我總算在這科拿過A的(儘管聽講是濫派的)。
» Anyway, 沒錯,在政治改面面前變得自我審查,但請先確認,這個自我審查有兩個面。
» » 1/ 當然, 像電影《黑社會》為了打入國內市場而剪過一個版本一樣 (註: 杜棋峰笑指自己是總有辦法過關的~), 無論報紙、歌曲、電影, 為了進軍偉大的肥雞市場 (笑, 我喜歡叫祖國做肥雞, 誰叫她確實有肥 [多少個國家想侵略], 外形又像雞呢~), 大家盡展柔靭性~ 「你說我無骨氣~」「我說我靈活!」誰是誰非? 在大資本主意面前, 我說: 大家都對。←被大家毆飛
» » 2/ 自我審查的另一面, 我的老本行。香港的情況是特別的, 姑勿論為了得到政府(各部門)的第一手新聞稿,不敢得「太」罪政府已是超過二十年的事情;今天的香港,是這種事情的另類體現——為了不讓觀眾讀者(我拒絕用受眾 recipients 二字)「以為自我審查(擦_央鞋)——我反、我反、我逢_必反!」這是當年這科的教授說的,姑勿論他在我變成導師時怎麼勞役我(笑),這個現象,大概是今天活在香港哪個人也不能否認的。(當然,商報、民匯報除外~)
» 所以,在這個二元自我審查的互動之中,你難說它衍生出一種夾縫性的新穎藝術出來~(笑,怎麼我這句的語氣那麼像老細的啊?)

→民主就有言論自由, 就有自主創作
» 先讓我們遠眺大西洋對岸……「咦?有嗎?」
» 美國,荷李活(好來塢),尤其沒有。
» 我們聽劉華、馮德倫初闖美國的故事,都是一肚子氣回來。只要你不肯放下中國人的尊嚴,你在哪裏,沒戲拍。這是美國的意識形態,東方民族——敷淺的、邪惡的,都是這種角色……
» 甚麼?我離題了?呵呵~你錯了。如果一個地方只能拍「罵政府」的戲,或者只有「拍政治戲」的自由,那,他的框框……你看到了嗎?(微笑)如果我在香港不能拍「罵政府」的戲(況且,還是能拍啊,大家罵董伯伯不是罵的很開心嗎?只是有程度、方向之別而已~),卻能拍「歌頌中華」的戲,為甚麼這樣不是自由? 拜託,思想開闊些吧!!!
 同樣道理,我們都可以拍《Harry Potter》, 但為甚麼香港沒有拍出這戲種?歸根究底,是資本主義而不是政治環境累事。
(» » 記得早年《大逃殺 Battle Royale》的宣傳片一樣在日本禁播一樣,香港準播,又如何?你覺得平平無奇之事,可能在人家心目中才是「創作自由」的王道,正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針不刺到肉就不知痛」罷了~)

其實說來說去,都不見得民主對自由創作有多大發展。
好了,像同門所說,臺灣有了民主,是的,他們是多了點「言論自由」,但距同門所說般理想。至少,阿扁和呂秀蓮中鎗時的姿勢非得像接吻不可,這樣的調查報告,大家網上罵還罵,他們當選依舊。

回來,這才是重點。(笑,我太擅長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為甚麼我們不可少信一劇「民主」二字?

是的,我常說自己有很大程度上是帝制支持者,不過想起以前寫過的「民主皇帝」之後,我又有點保留。帝制的終極定義是甚麼,我想還要研究研究~

記得看某位 Marxist 曾經說過:Capitalism x Democracy x Christianity, 三者有相附相乘的作用。
詳細的理論背境我就坦白不記得了,但現在用我再學的定義去看這件事,還是通的。

基督教的「絕對神論」,在大部份宗教之中都是史無前例的,同樣道理,神大過世上萬物,大過人權、政權,這樣支持了民主制度,因為民主制度中削弱了統治者的神性和權威性。而擁有資本,在民主制度下,很容易就可以影響政府。
——看胡總在美國拒絕他的到訪為「國事訪問後」,便先訪問 Bill Gates,簽n張合約才回來 entertain 你薯仔布殊。雖然偏激,但不妨這麼說——為甚麼胡總不選擇去布魯克林區或者不去奧克拉荷馬洲?原因顯而易見。

當然,連我自己也承認前面那段的論據不夠充份,歸根究底是我的書包還得太徹底了,但我想提出的是——過份相仰民主,同樣地,令我們看不到進步的空間。

羅素在《為甚麼我不是基督徒》中提到,教會阻礙進步、恐懼是宗教的中心思想……
我想提出的是:過份仰賴民主制度,將讓我們看不見人類社會政治制度的多樣可能性——除卻獨裁、專權、采吧、民主以外——的第n個(因為人類歷史中肯定不止這四種政治制度,我只是壟統一下,假設帝制是專權的一種…)選擇。
當然,正如選舉式民主是人類發明的一樣,我總相信,有第n、第m至第l(這個好,L!←to all my DN colleagues (^口^))個選擇。
現代社會過份吹噓民主制度的優點,卻往往將缺點避重就輕的帶過,當然,因為現在是民主社會,這是一主流意識形態,它當然要自我鞏固。
看看今天的臺灣——阿扁皇國、美國——廢柴當道、英國——懦夫賣國,民主制度真的那麼好嗎?
在我們反民主之際,有時也不一定是必要搬出帝制的,因為「民主的相反不是帝制」,這是我長久以來的邏輯謬誤。相反,噢~偉大的清聖祖(康熙, 愛新覺羅玄燁)、唐太宗 Simon Li, 那個不是「以」的楷模?
早在春秋時期,夫子(孔子)已提出這種理念了,只要能將之奉於心中,哪個制度都能「民主」。
誰說一定要投票的?

所以,不信仰民主,不死活甚麼事情也賴<粵|歸咎於>「無民主」,或許我們可以更快走出另一片天。
好好活好眼底的生活,被長嗟短嘆,要求一些你不能改變的事情,更有成效。

不過,也對,我虔誠地不相信民主。
This may be a trap. (hahaha...)



(今天看了很多想駁斥的文章,但先寫這個吧〔已比我原來預定的一頁字數起出三頁有多了…汗〕~)
(為免要繼續討論下去,就不用 trackback 了,要鏈者可來查詢〔笑〕)

請選擇頁数:
评论(共 条)我要评论

{CommentContent}
| {CommentAuthor} 书于 {CommentTime} | {CommentEmail} {CommentUrl}


© since 2005 May, Illustration and designed by 影野 (Kageya), Powered by 5D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