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行记 2完

      逝水华年 2005-5-23 14:13
6.自食其力
晚餐说好了由我们自己准备。回来的时候xanthous mm的爸爸已经做好了几个菜。接下来大展厨艺的便是xanthous了。晚饭吃得真是畅快淋漓,果然在自家吃饭比在饭馆吃舒畅多了。等打扫完战场,洗好碗扫好地,发现时间已将近八点。这时keiko mm才感慨说原来家庭主妇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至今为止过的还是米虫生涯,sigh!想起某报纸上诙谐地说煎荷包蛋将取代计算机考试。不过任何东西一旦成为一种手段,不管你考的是煎荷包蛋还是计算机,内容其实是一样,换的不过是形式,毫无意义。收拾完毕之后又去观前街逛了一圈,去的时候已经晚了,商店纷纷关门,唯一有感觉的是小腿的酸痛。Keiko教育说要多逛街,就能锻炼得如同她一般。我想我要锻炼到那种程度果然还是很遥远的事呢。可能是太累了,晚上倒是一夜好眠,11点多躺下去,一直到第二天七点多才醒。两mm已经准备好早饭,泡饭+咸鸭蛋,我真是喜欢咸鸭蛋。这样的早饭最是开胃,我发挥实力吃了两碗泡饭vv。嗯,接下来可是一天的苦战呢,不吃饱点不行,笑^^。

7.虎丘
坐了两趟公交车,终于来到久闻的虎丘。Keiko的爸爸说苏州园林仅虎丘是自然的,其它的都是人工的。看了之后觉得一点不假。虎丘名字的来源据说有两个,一个据说是山中出现过老虎,另一说是形状像老虎。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虎丘真的是个美丽天然的园林啊。
进入虎丘,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高高在上的虎丘塔。虎丘塔,又称云岩寺塔,为中国第一斜塔,最大斜度3度59分。仰头望去,略斜,却自有一股气势在。年代已很久远,记得看到是始建北宋(某只记性不太好= =)。塔下围了一圈栅栏,一次只放一批人至里面观赏,为的是保护文物。其实由于水土流失的原因,虎丘塔已经越来越斜,哪天怕是有倒塌的危险呢。
剑池是传说最多的地方,相传吴王阖闾即葬于此。政府倒曾想过要去到剑池下挖掘,后来据推断挖下去的话虎丘塔怕是要倒,于是也只能放弃了。剑池二字传为王羲之所书。传说,王羲之在剑池看到两只鹤,甚是喜欢,便问和尚能否送与他,和尚笑曰,若你肯题剑池二字,便送与他。王羲之便提笔在纸上写了剑池二字,转头看哪来的和尚,哪来的鹤,可所书的剑池二字已飞到墙上,入石三分。剑池之所以称剑池,说是当年吴王埋了很多剑在里头,我和两位mm仔细往里瞅,硬是没看到,笑说怕是别人捡光了也不一定。剑池上有桥,桥上有两洞,一说为打水梳池之用,另一说也可作为镜子之用。池水现今早已浑浊,早已不能作明镜之用了。过桥,便看到虎丘石井泉,被唐代另一品泉家刘伯刍评为“天下第三泉”,早已枯涸。又有keiko mm所执着的憨憨泉,相传为干剑试剑而裂的试剑石,烈女真娘的墓真娘亭(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烈一字实在是不值啊,可惜了),形状像枕头的枕石等景不一而足。山中时有亭翼然,绿草繁花,令人心情愉悦。虽然走得累,倒也快活。虎丘真是苏州三日最大的收获了。比较郁闷的是出去后的午饭,所有饭店都自称百年老店,卖的菜都一样地贵,orz…旅游景点的饭馆果然是不能去吃的。也罢,囫囵混过一顿!

8.寒山寺
寒山寺是久闻大名的了。张继一首《枫桥夜泊》,早已让寒山寺声名远播,自然是不可不去的。去到门口,第一件事就是和所谓的“枫桥”合个影。桥洞颇高,另一边便是枫桥风景区。不过鉴于目的地是寒山寺,就没过去。在寺内,听的是“南无阿弥陀佛”的经声,看的是古寺佛像古钟。不过,要上钟楼敲钟是一次5元,我们仨倒一致认为不必去敲了。寺内有无数首石刻的枫桥夜泊之诗,果然是一诗成就一寺一景呢。寒山寺为寒山,拾得所建,内有寒山拾得图。Xanthous mm说现在的寒山寺实已扩建了不少,前次她来的时候并不如此时这般大。也是,一旦有了名,扩建几乎是必然的。

9.怡园
本来倒是想去留园的,结果被人一诓就诓到怡园去了。去了才知上了大当,怡园小得惨不忍睹,orz..基本十分钟以内可以走完全场再喝一杯茶。当时是听得有点心吃,几个贪吃鬼便心痒了。没想所谓的点心不过一杯茶外加四碟干货,所需费用在三元以内,才大呼上当。也罢,既来之则安之。怡园是典型的休闲风格,甚至可以想像闲来无事的大老爷们拿着鸟笼逗趣闲逛,末了喝一杯茶听一首曲子,跟着摇头晃脑一番再大叫一声好!较有特色的是回廊,有顶,曲曲折折,连通了所有的屋子。园中有一假山,洞多路多,绕了半天才至顶部的亭子,有时望着亭只一步之隔,却无路可通,真是奇妙。

10.金鸡湖
最后一日,只得半天闲时。便决定去金鸡湖公园休闲半日。骑了没骑过的双人脚踏车,初次骑倒是紧张得要死,后来倒渐好了,不过一个小时过得还真是快。中午的时分太阳极旺,异常炎热,也无心思再贪玩,匆匆拍得几张照,便早早回去。吃罢午饭,去赶火车。至此,我的姑苏之行也正式宣告完结。三日两夜,也算玩得尽兴。最后说一句,苏州的津津豆腐干还真是不错啊!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