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行记 1

      逝水华年 2005-5-17 12:26
姑苏行记1

0.夙愿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虽自小就谙熟于心,但真正第一次到杭州倒是来浙大上学。而苏州,即使于杭州只有一地之隔,并不很远,却始终未至。寝室里有两大美女,各为苏杭人,看来苏杭二地,不止地灵,更是人杰倍出之地。五一期间,和keiko说好一起去苏州找xanthous玩,也算一偿夙愿吧!

1.犹在梦中
5月6日,天公不作美,雨下得很大。一夜未得好眠,或许是因为太兴奋?六点多接到keiko的电话,便起床漱洗。天气真是差,心里隐隐有点不爽的,我望着窗外的雨幕诅咒了老天爷第100次。不过行程既定,无法再改,只得稍事收拾便打着伞来到公交车站。八点半左右到达火车站,keiko早已经到了。九点不到,我们已经顺利地坐在火车上。苏州,我来了!

2.旅途
三个半小时的行程,本来不长。可能是因为急切的原因,显得冗长无比。无心于报纸杂志,一贯爱看的风景也显得寥落。倍觉无聊的旅途啊!旁边一对母子,小孩子长得煞是可爱,不过终究有点娇矜,现在的孩子怕是多是如此吧。对面一排坐得似乎是一家子,为在上海下车还是苏州下车做了不少的讨论,终究选择了苏州。尽管对于成年人来说,风景不过是一塔一园花花草草之类,终究那去一趟的诱惑还是存在。成长了,是不是就再与风景无缘了。其实套用一句话,到处都是风景,缺少的只是赏风景的人罢了。我和Keiko熬不过行程的无聊,开始对歌游戏,也只敢浅吟轻唱,每当此时,就想去到K歌厅扯着嗓子吼一番,其实已经无关音乐,纯粹发泄罢了。不知道这是否亵渎了音乐之神呢。

3.小桥流水人家
至苏州火车站,天气是晴好的,心情随之放晴。xanthous早已久候,说的是十二点到,竟差了半个小时,真是辛苦mm了。坐公交车至娄门,这里的公交车多数为1元,比起杭州来说便宜多了,可能是因为苏州内城并不大。要说印象深的,苏州的道路倒是有特色的,多数不宽,窄窄的颇有古风。桥多,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经过一座,真不愧为小桥流水人家呢。河边的建筑有参差错落的庭院型,如画中般的黑檐白墙,我真是爱死这样的风格,朴实无华却真挚动人。我真心希望苏州能保持这样的风格,保留这样的建筑,保持那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小桥流水人家。

4.娄门
毕竟在娄门住了三天两夜,所以有说说它的必要。公交车到娄门,至住所还有一段路要走。面对炎热的天气火热的太阳,真是觉得无力。行至向阳桥,有一座废桥,上面早已长满杂草,不过那是苏州风格的小桥,个人倒很是喜欢。几个人商量着要上去行走一番,苦于无路可通,只能隔桥相望。再看下面,有一公园和一寺庙。寺庙孤立在小岛中,四面都有路可通,名为伽蓝寺,未曾入过,倒不知道作何用途。最为搞笑的是,xanthous连外婆家也已经不识得,拿着钥匙对着隔了一幢的门捅了半天,想当然耳,门是打不开的。最后能进到住所还真是不容易啊!

5.拙政园
在娄门的小饭馆吃完饭,便开始拿出地图决定今天的行程。第一个要去的便是苏州最大的园林----拙政园。拙政园可以说是典型的人工园林,亭台楼阁皆极为密集。几乎每隔几步便有一景,据导游图显示有35个景点,而票价为70,Keiko笑称2元一个景点。Keiko mm号称景点迷,我们几乎是一景不落地绕了一圈,这得感谢keiko mm的精神与毅力。而我,自是三人中最弱的一个,没走一两个小时,小腿便已酸疼不已。哎,又做了一次拖后腿的。想想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同志仍需努力啊!不过倒是很佩服自己能真地一直逛到下午五点,笑。
拙政园内各式建筑倒是古色古香的,飞翘的檐角,雕梁画栋,每一处都极为细致。Xanthous就对窗子或门上的木雕图案极感兴趣,拍了不少照片。我倒喜欢屋内的摆设,桌椅案几,朱红的颜色,仿佛能看到老爷夫人们穿着宽襟大袖的衣服正襟危坐着,勾起对古老时代的怀念。而我们,穿着随便的衣饰,歪倚斜靠着,果然还是不符此情此景吧。不提拙政园诸景敢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并不多,或许真是因为多而繁复。要说也只能说是小桥,流水,亭台,水榭,繁花,绿树,重重叠叠,应接不暇,美则美矣,终觉少了点什么。可能真是人工痕迹太浓,太繁复,太势利,少了点自然,少了点清幽,仿佛是想把所有东西都塞给你的,却太着急了点,于是你只能心慌意乱地望着满眼的景点发愣。个人来说,还是不太喜欢拙政园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