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拼 才 会 WIN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06年工作要点 [2006-1-26]
ghostcn 发表在 会计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06年工作要点

200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在行业人才建设、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执业质量检查、执业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06年,中注协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精神,围绕"四代会"提出的行业未来发展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认真做好行业"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工作。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全面实施行业人才战略,积极引导事务所建立科学的内部治理机制,大力促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成果的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着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行业管理的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强协会工作的信息整合、资源整合,努力促使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实施行业人才战略
人才培养"三十条"的贯彻实施是一项长期工程,中注协在抓好领军人才培养的同时,要重点开展培训制度、培训机制的建设,加强对地方协会培训工作的指导,全面推动"三十条"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修订发布《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制度》。通过修订教育培训制度,全面调整中注协、省注协、事务所、会员以及教育机构的职责,形成分工清晰、责任明确的教育培训体系;严格培训学时要求,建立培训班的结业考试制度,加强继续教育的考核管理。
(二)创新培训机制。一是会同国家会计学院,共同建立国家会计学院注册会计师培训工作的统一评价体系和机制;二是制定《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教学质量评估资助方案》,建立资助资金使用效果的监督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地方协会培训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四是建立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的考核管理和激励机制。
(三)重点做好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作。以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工作为基础,做好行业领军人才后备队伍的培养工作;深化与相关院校合作,办好行业MPAcc学位班和EMBA学位班;制定发布《行业人才跟踪培养方案》,对培训成绩优秀以及行业选拔出来的领军人才后备力量,实行开放式、系统性、不断递进的跟踪培养;结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统筹安排,将协会秘书处管理人员的培训纳入行业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研究开发行业人才数据库,建立人才培养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四)科学规划,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进一步建立健全远程教育网络,多渠道、多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继续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做好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典型案例的分析,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统筹设计中长期培训班。
(五)提升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育质量,推动行业后备人才培养。积极争取境外相关机构的支持,组织协调优秀学生境外实习工作。促进院校师资力量建设。
二、积极引导事务所建立科学的内部治理机制
内部治理机制直接关系着事务所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水平,影响着事务所的正常运转和稳步发展,也关系到能否为行业和谐发展提供扎实的微观基础。我们要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广泛借鉴西方合伙文化,认真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科学规律,积极引导事务所建立科学的内部治理机制。总体思路是:
(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健全和完善指导事务所内部治理的相关制度,其中包括:总结一年多来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的实践经验,结合2005年内部治理调查研究所反映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合伙企业法》、《注册会计师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修订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指导意见;以内部质量控制为核心,制定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的相关指引,促进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的完善。
(二)以创新机制为动力。通过评价机制和检查机制的建设,提升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的内在动力。一是研究建立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内部治理的完善情况作为对事务所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将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和机制的完善与事务所的综合评价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事务所提升内部治理水平的内在愿望;二是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将章程和协议的完善程度作为执业质量检查的一项内容,并将内部治理混乱的事务所列为2006年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加强对事务所内部治理水平的监督约束。
(三)以宣传引导为补充。通过多种方式,为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一是加强对国外相关经验的研究,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执业机构的沟通,及时向广大会员推介并积极促进其吸收与借鉴内部治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有益做法;二是加强宣传和正面引导,推动章程、协议范本的贯彻实施,鼓励事务所转变发展观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以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为中心的集约发展道路;三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管理层、股东、注册会计师等一系列多层次培训班,强化相关各方对章程和协议基本内涵的充分理解。
(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事务所发展状况,指导、推动地方协会因地制宜,提出本地事务所发展的具体设想;对大型事务所和中小事务所实施包括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市场发展战略等在内的分类指导。
三、大力促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成果的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
2006年初,将发布一系列新的审计准则,基本建立起一套与中国经济体制发展要求相适应、顺应国际趋同要求的审计准则体系。为此,2006年,要重点抓好新准则的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
(一)研究制定审计准则指南,增强准则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同时,完成新准则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以及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系列教材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的修订工作。
(二)充分认识行业发展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准则培训方案,全面开展新准则的学习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并注重对防范审计风险的具体审计方式、程序和方法的培训,竭力提高执业人员理解和运用审计准则的能力。中注协将重点抓好地方师资和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负责人的培训工作,积极指导地方协会组织会员培训工作,并大力提供技术支持。
(三)发布相关指南,积极指导会计师事务所按照新的准则修订事务所质量控制和审计规程。
(四)将准则贯彻实施工作与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培训、注册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新准则的培训效果和实施效率。
(五)密切跟踪国际准则发展动向,积极参与国际准则制定机构的相关工作,增强与国际准则制定机构的互动。
与此同时,配合一系列新会计准则的发布实施,组织好会员的培训工作。
四、着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
着力提高协会信息化管理水平,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建成集行业协会办公自动化、各部室业务数字化管理和会员服务管理于一体,信息标准统一的、开放式的协会信息化应用系统平台,为各级协会提供一个公文运转和业务处理的强大平台,囊括考生报名、成绩查询,注册会计师注册、年检、培训情况记录,事务所惩戒等行业管理事务,实现网上处理。同时,大大提高行业基础信息数据的采集能力,促进事务所百家信息发布制度以及其他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强化信息采集和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系统性,促进中注协、地方协会、事务所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信息共享,有效提高行业监管效能,方便事务所、考生获取公开、充分的信息,树立行业良好形象。2006年将着重做好信息平台的框架设计、方案编制、软件招标等工作。
通过以上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建设,认真做好该系统中注册会计师数据库的维护工作,加强各级协会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以信息化建设带动行业管理水平、效率的提高。
五、继续做好常规工作
(一)加强宣传、沟通与协调,推动行业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加强行业宣传,进一步办好注册会计师论坛,推动行业的参政议政工作,增进社会对行业的了解和理解,提升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形象,为行业发展和会员执业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加强与相关方面的沟通与协调,重点加强重复检查、招投标、税务市场开放等方面的协调力度,积极反映行业的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行业执业环境的改善。
(二)进一步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提高行业执业质量
总结近几年来执业质量检查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积极培养检查力量,提高监管水平,同时结合处理处罚工作,进一步推动诚信档案制度建设。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继续关注"炒鱿鱼、接下家"现象。在继续关注新设事务所的基础上,2006年进一步将内部治理混乱、举报投诉较多、恶意"接下家"以及存在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事务所,纳入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对问题突出的直接组织力量进行检查。
(三)加强会员管理制度建设,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
继续完善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建设,做好会员注册工作,认真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
积极开展会员的维权和法律咨询服务,加强与会员联系。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功能,为会员执业提供技术援助。
加强非执业会员的管理,积极推动非执业会员培训,努力探索非执业会员的管理及服务方式。
全面推开为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电子邮箱的服务工作,便利会员间的信息传递和合作。
(四)不断完善考试制度
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职业能力需求的分析,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强对考试制度的研究和探索,进一步完善考试大纲,启动题库建设,继续完善报名信息系统,适时试行网上预报名办法,逐步实现考试信息的标准化与计算机管理。积极推动违纪作弊行为处理规定出台,严肃考风考纪。
(五)继续开展行业立法研究
积极参与并推动行业的相关立法,加大研究和营造事务所之间平等竞争的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力度。在总结行业管理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及时吸收《公司法》、《证券法》的最新进展,在行业法律责任、执业机构组织形式、行业管理体制等方面加强研究,为《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献计献策,积极反映行业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对相关法律实施以后注册会计师行业法律效应的研究,适应《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的新要求,积极研究、参与和推动包括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审计等在内的管理制度的改革,引导行业依法规范执业,积极开辟新的执业领域。
(六)加强行业外事战略研究
在做好协会日常外事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协会和行业中心工作,加强行业外事战略研究,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拓行业发展的国际空间。精心筹备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充分发挥中注协在国际和地区性会计职业组织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会计审计界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加强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选派优秀注册会计师和优秀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培训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境外会计师执业资格等方面积极取得境外组织和机构的支持。做好刘仲藜会长担任国际会计准则管理委员会委员的后勤支持工作,以及组团参加11月份世界会计师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七)加强秘书处建设
继续做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与专门(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和服务工作以及会议组织工作。
积极推进秘书处的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定岗定责,建立竞争上岗、差别待遇、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完善秘书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强化职工培训,促进秘书处的人力资源建设,建立员工成长的动态跟踪机制,不断提升员工素质,提高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和执行能力。
要以巩固保持先进性教育成果为契机,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探索行业党建的方法和途径,组织开展行业文体活动,推进行业文化建设。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繁荣期,我们要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理事会的各项决议,以对行业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将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 评论(共 条)我要评论
Categories
Links
New Comments
Counter
RSS
我的 Blog:
ghostcn 最新的 20 条日志
[思想]
[计算机]
[视觉]
[触觉]
[会计]
[网络资源]
[采集]
[情感]
[游戏外挂]
[赤裸HUMOUR]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