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拼 才 会 WIN

怎样才能换角度思考

   思想2004-11-3 13:44
大家都知道在在问题无法解决或是无法再找出对象的问题时,我们都想到了要换个角度去思考,但是局内人在当时那种情况可能并不会想到这点,他们总是从习惯或是先前的角度一直看下去,不断地想还差了点什么、哪里错了,当然还会找到不足之处,他们自己认为问题或是事情更趋向解决了,但是问题和事情他们只看到了一方面他们所解决的也只是那一方面中的部分,例如环境污染的治理和检查,我们都是相关的部门按照地区性分工检查,互不相关,并且检查也是从地面出发,人总是站在地面上来看污染的情况并加以评判,但是实际上污染是个全球性的,不只包括一个区域,在同一个区域还包括地层表面、地下、空气及其上的臭氧层等等,检查只从地面上来看是看不出污染的全貌的,要通过卫星系统和相关的技术分析才能得知一个地区污染的面积、污染来源、方向、强弱等等,这时才能做到一目了然,才能从整体上协调动作,有针对性系统性计划性地去解决,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相关单位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比如说,一个领导下去检查员工的工作情况,下面的领导自然找了些工作能力强、反应快的人换下了那些能力不行的,再用优秀的作品换下了那些还没成型的,但是这个领导下去后并没有按照安排去看,而是找了其中几个工人让他们说出其他工人的名字、最近都有哪些计划、产品存在什么问题和具体情况,因为都是临时找来的人,所以很多人就不打自招了。还有就是安保工作,保安如果不能从整体环境来看问题,很可能就被自己先入为主的想法出了露洞。
那么怎么样才能换角度思考呢?我们知道我们看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只看到局部、只看到一时、只看到问题静态没想到动态等等。换个角度能够让你有新的发现,例如在一楼和五楼看地面角度不一样,看到同一事物的情况也不一样,如看到汽车一个是侧面和地下,另一个则是侧面和上面。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
Categories
Links
New Comments
Counter
RSS
我的 Blog:
ghostcn 最新的 20 条日志
[思想]
[计算机]
[视觉]
[触觉]
[会计]
[网络资源]
[采集]
[情感]
[游戏外挂]
[赤裸HUMOUR]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