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不难,四步教你入门

      无聊无聊大搜查线 2013-7-22 15:42:00

[b]自从喜欢上摄影之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暑假傻吃傻睡傻胖20斤了~找了一个摄影入门攻略,转给大家假期里学一学哦。以下为正文:[/b]    

     在lofter里混久了,粉丝竟然是微博粉丝的6倍(微博现在还可怜巴巴的只有600+)一不小心就“被大大”了。那天收到一个粉丝提问:"高中毕业了,暑假没事做想学学摄影呢,现在只是兴趣,啥都不懂呢,大大以前是怎么入门的,给带个路吧!"其实真想对这孩子说"我不是摄影大大啊……T。T"但既然被问了,还是要对孩子负责不是,回忆了一下以前自学的心路历程,卤煮懒人,拖到了今天,抽空写一写,算不上攻略,只是一些个人的心得。  
    
   [b]第一步:一定不是买相机啊!是要搞清楚“摄影”究竟是什么![/b]   
  
     最初不要去泡那些传统论坛,被那些“摄影遗老”带歪就不好了。建立属于对摄影的初步认识,这一点个人感觉特别重要。于是当时买了一套[b]《 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b] ,这套书分上下册两本(只认真看完了第一本….太懒了)。  
    
     看完这套书之后,大致了解摄影是什么,不要以为自己懂摄影了,远远没有呐!再想想是不是还对“摄影”感兴趣?想一边拍照一边泡妹子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喂,你在说些什么啊!)  
    
   [b]第二步:勇敢而有效的泡坛子[/b]  
    
     好啦,现在你可以泡坛子了。无论在什么坛子里,作为一个菜鸟,要做好以下心里建设:  
    1、仔细看贴,勇于留言提问,不仔细看贴漏掉了信息就别怪大大不回复。  
    2、敢于发提问帖,每个人都是从菜鸟过来的,不发帖,看不到自己的进步。  
    3、“毒德大学”那一套已经过时几百年了,说点有用吧,比如谈谈自己的想法。  
    
    [b]个人现在泡的和以前泡过的社区:  
    1、网易LOFTER[/b]:摄影版块做得特别赞,社区风格简洁,交流自由,重视版权保护(这点尤其欣赏)。几乎囊括了国内的(tumblr被雅虎收购后,最近也发现了国外的)大神。以“标签”的形式划分版块,个人常泡#风景#、#静物#、#纪实#、#猫#,也是初学者容易上手的拍摄主题,喜欢胶片摄影的同学,可以订阅#胶片#相关标签。  
    [b]推荐博客[/b]:  
    摄影研究所:http://sheyingke.lofter.com/ (收集了LOFTER里各种牛人的摄影教程)  
    极简主义:http://jianyue.lofter.com/ (一些很棒的极简摄影,对于学习构图很有帮助)  
    静物摄影:http://jingwu.lofter.com/ (在没有模特之前,静物是最好的拍摄对象)  
    移轴摄影:http://yizhousy.lofter.com/ (这个有点高阶了,“移轴”摄影)  
    摄入人芯:http://renxiang.lofter.com/ (人像摄影,从拍爸妈开始学习人像是不错的办法)  
    摄彩:http://shecai.lofter.com/ (集中了一些色彩搭配特别好的作品)  
    摄盲:http://shemang.lofter.com/ (黑白摄影不是把彩色照片调成黑白就OK了)  
    
    以上几个集中收集了LOFTER里的好片子,大多是转发LOFTER大神的作品,在日志下你可以找到原作者的博客链接,进行关注。  
    
    唐城:http://tangcheng.lofter.com/   
    Evan:http://evan133.lofter.com/  
    Eric lafforgue:http://ericlafforgue.lofter.com/   
    老飘飘:http://ssunsun.lofter.com/  
    十一步:http://oasis.lofter.com/   
    
     随意选了几个关注中的摄影师,排名不分先后,其中也有签约BBC的法国人像大师,你们自己可以去发现更多适合自己的follow对象。  
    
    2、[b]豆瓣[/b]:小组小组还是小组,加入了几百个小组了,就好比以前的论坛,放在了一个比较文艺范儿的社区里,讨论气氛比较好,经常能看到一些新奇的想法。早几年混豆瓣的都是特别文艺的那群人(那叫真文艺),现在人多了也混进了一些奇怪的东西…..  
    摄影:http://www.douban.com/group/camera/   
    摄影基础交流:http://www.douban.com/group/leon-image/  
    摄影器材专用讨论:http://www.douban.com/group/qicai/  
    摄影&后期资源分享中心http://www.douban.com/group/shareyou/  
    胶片控:http://www.douban.com/group/lovefilm/ 
    数码暗房.后期软件交流:http://www.douban.com/group/SMaf/  
    常去的就这几个了,小组名称一目了然,不多介绍。  
    
    编号223:http://www.douban.com/people/finger223/   
    豆瓣里面唯一关注的摄影人就是他了,玩胶片的。好像他在LOFTER里也发片。  
    
    3、[b]国外摄影网站[/b]:不是外国的月亮更圆,歪果仁还真挺有想法的,值得学习。  
    www.flickr.com  Flickr,偶尔会上去看看,郑中基以前在这个坛子里。  
    http://500px.com/ 500px,开了一个,偶尔放点作品,活跃度挺高。  
    http://1x.com/ 我们的永远的好老师  
    http://www.freshnudes.net/ 戒色,戒浮躁,升华眼睛用  
    http://www.profifoto.de/ 德国摄影网站,需要翻墙……  
    http://www.olivierroller.com/ 人像摄影,特别好!  
    有太多太多好的了,前面两个就够你们看的。  
    
    第三步:[b]选一部适合自己的相机[/b] 
这里不做介绍了,上面已经提供一些线索,也可以向大牛提问。  
在你选器材的之前,先看看这几句话:  
    
    1.入了这个镜头我就牛B了!2.去了这个地方我就牛B了!3.看了这个教程我就牛B了!4.入了这个协会我就牛B了!5.我一定可以勾搭个妹纸。——《摄影师五大错觉》  
    
    好了,去吧!  
    
   [b]第四步:拍,多拍,拍了要晒出来[/b]。  
    假期没事儿就出去扫街吧!清晨、傍晚是拍照最好的时间,就是所谓的magic hour,也不怕中暑。无论你的器材怎样,都要勇敢地发出来,谁没有黑历史呢?我的第一台相机是SONY T10,那年暑假拍的荷花至今还存在QQ相册里。  
    
    你可能会问的问题:相机太贵,买不起怎么办?  
    我的回答是:手机摄影公然挑战器材党已经不是新鲜事了:http://shoujisheying.lofter.com/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