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日啊……

      心情随笔 2007-3-16 15:1

首先已经一个多月没更新了,在这里小庆祝一下。

其实自从两个月前得知北京市出台了排队日这一政策,就想来发表一下感想了,但人的懒惰性是很可怕的,我一拖再拖,始终没有写出来。昨天在一个同学博客上看到一篇关于排队日的文章,想想自己也该写写了,这不我又回来了嘛。

“排队日”是什么?

北京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王思海)北京市18日确定,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希望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环境。
  18日,北京市召开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动员大会。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介绍,北京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
  张慧光说,北京市将从奥运会倒计时500天起,以百日为节点,滚动开展“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交通文明竞赛活动,评选“交通文明使者”和“零分司机”、“零超标单位”,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践行交通公德、共建交通文明,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北京市希望政协委员、社会名流向全社会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组织公共文明志愿者引导市民在人流拥挤的重点公共场所自觉排队,着重培育市民的排队意识,使自觉排队、文明礼让成为首都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当我个人得知这一政策时,却觉得挺悲哀。政府竟要为一个排队而设立纪念日,以提醒大家排队的重要性,这反映了什么?北京市民的整体素质已到了这种地步么?买饭、买票、结帐……都要排队,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少不了排队。其实自然界也是如此,想想蚂蚁吧。别的地方我不知道,但在北京,哪里排队情况最惨不忍睹?公交车站。车来了,一大堆人一窝蜂使劲往一个小小的车门挤,这种时候,“力气就是一切”。要赶上个上下班高峰时期,那更有看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下午4、5点多时,在西单等52路,或者在大红门服装市场等954路。就说我们学校食堂,我就没见到什么时候那些人知道排队买饭了,那种时候,“声音就是一切”,夹在一堆人中不是问题,只要你的喊声能让厨子听到,他理你了,那你就是成功了。哪里排队情况最好?个人只觉得“超市结帐台”是最合适的答案。结帐台那里就这么一条窄窄的道,想不排队都难。但也难免有加塞儿的情况出现。这个月11号那天,我正好坐公交出门。在劲松中街车站,排队情况倒是不错,但我不知是因为这天是排队日,大家稍微有点自觉呢,还是因为那里站着两三个挥舞旗子的秩序维护员。在另一个车站,发现真的还是老样子,车来了,大家都拥上来围成一团,“跑得快、力气大就是王道”,管你今天什么日子。反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我认为定了“排队日”,一方面表明政府已经开始对排队这一既平凡又特殊的社会现象给予重视,但另一方面,我却认为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至少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一个月里只有一天是“排队日”,也许部分人会自觉遵守秩序而排队,但剩下的29天呢?我听说在香港,根本就没有什么“排队日”,香港人大多都会很守秩序,即使在相对拥挤的地铁站,他们也会自觉地排队。去年暑假,我去了一趟日本旅游,在那里,日本人排队的自觉性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在东京迪斯尼乐园,由于它是世界最大的迪斯尼乐园,游客自然也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都有,不过还是日本人最多。于是很多游乐设施的入口处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这种地方排队,真的是很需要耐心啊,因为这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但是看看那些日本人,她们的脸上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耐烦,仍然是很平静很耐心地等着,当然了除非她们表里不一,心里在骂着那我就不评论了,但至少从侧面反映出自制力还是不错的。换在北京游乐园,排长队的情况倒是没少见过,但超过一定时间的话,后面就有人开始抱怨发牢骚,甚至开骂。我可以肯定我在迪斯尼乐园排队的时间比在北京游乐园还要长得多。

如果乐观点看,设立“排队日”或许也会有些效果,比如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每月11号是“排队日”,这天可能自觉排队的多了,后来发现这样子挺不错的,不仅方便你我,也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秩序,一年,两年,日子久了,也许大家就慢慢习惯了排队,情况也就会有好转了。但是比起这个,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上面的看法啊。

个人觉得,北京市民在这方面真的也该向香港、日本学一学了,不光是排队,还有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虽然都是老生常谈,但什么时候真的能够让它成为事实而不只是一句口号呢?也许有些人本来是想好好排队的,但他一看周围,别人都在你拼我挤的,就算我排队了又有什么用呢?于是干脆也不排了,一块挤去。所以我认为若让市民能够自觉排队,不仅要切实搞好社会公德宣传教育(这个不光是考考试,讲讲书就能了事的,不然在学校一套,出学校了又是另一套,有什么意思呢?),也要为市民遵守秩序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毕竟环境对人的影响还是不可低估的。我希望人们对于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能够真正从心底里自觉地遵守它,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而不需要什么“纪念日”来提醒,不会觉得“排队日”是个束缚,想着“只要在这一天好好排队就行了,明天12号了终于不用排队啦!”恐怕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真正成为首都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