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胡锦涛直率外交初露锋芒

      英雄的声音 2004-12-8 20:53
凤凰网:胡锦涛直率外交初露锋芒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访问拉美四国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直率地要求布什遏制台独、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指出李显龙忽略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初步展露了胡氏外交锋芒。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内政则是外交的依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对拉美四国的国事访问,以及在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非正式峰会上,与各国各地区领导人的首脑外交,就突显了这种内与外的相互作用。胡锦涛这次的外交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他似乎已经走出江主席的影子,与各国领袖畅所欲言,直陈要害,既幽默又坦诚,在不温不火中表现出他不僵化、不墨守成规的实用主义风格,初步展露了胡氏外交的锋芒。他此次外访,是在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三位一体」之后,在国际上的首次亮相。胡锦涛在这次半个月的外访中,已摆脱之前在国际场合给人的不自在感,展露柔中带刚的外交身段。

午餐会上揶揄布什

据亚太经合组织官方消息人士独家告诉亚洲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亚太经合组织领袖非正式峰会午餐会上,胡锦涛就表现了他的幽默和急智。当美国总统布什向与会领袖讲到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希望各国多买美国产品时,胡锦涛马上接过话头,表示「大家关心的不是你的贸易赤字问题,因为你的肩膀硬,可以扛得住,大家关心的是美元汇率持续下滑问题。」他话锋一转,平静地说:「你竞选连任成功,气色很好,精神饱满,相信你一定会采取措施阻止美元下滑。」胡锦涛这番话引来各国领袖的笑声,在中国式的幽默中,轻轻松松处理了复杂的问题。

胡锦涛这次外访最具意义的表现,是他改变了中国的外交习惯,以国家领袖的身份,首次在国际外交场合,在与多国领袖的双边会见中,不再走以往中共领导人含蓄的话语套路,直接向对方说出了「重话」。

他在十一月二十日早上与布什双边会见时,就直率地告诉布什:「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中国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向美国总统说出这样的硬话,而之前,包括江主席在内的国家领导人,都只是正面强调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布,或只是「婉转地表达了中方反对美方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的立场」。

但在这次会见中,胡锦涛坦率告诉布什,台海局势复杂敏感,台湾当局不但仍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而且加紧搞「法理台独」,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他说,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想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中国决不容许台独,决不容许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也将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因此他希望中美应共同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并希望美国不要向台独发出错误的讯息。

据外交界人士透露,美国方面对胡锦涛如此直接向布什总统讲出这样的重话,表示很意外。而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说,布什除了表示美国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申不支持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和举动,不支持宣布台湾独立的言行之外,还表示不会向台湾发出与此「不一致的讯息」。

布什的话虽然没有什么新意,但透过这次会面,他应该感受到胡锦涛有关话语背后的严重性。在向美国总统表达了有关意思之后,胡锦涛还告诉布什,今后四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并与他探讨了今后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问题。

广结善缘遏制台独

胡锦涛有关今后四年是重要时刻的说法,实际上等于表明未来四年台海可能发生战争的警讯,并告诉美方,台海和亚太是战争还是和平,台独是祸根,美国可以在遏制台独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事实上,胡锦涛在与布什会面之前,已经于十一月十四日在巴西会见包括台胞在内的华人华侨时,发出有关台海危机的重要讯息,不过是「内外有别」,说话的方法不一样而已。

中国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充满分裂与反分裂的战争历史,而战争悲剧则是阻碍中华民族发展和复兴的根源。因此,有关各方都有责任防止类似的悲剧重演。为此,反台独、遏制台独成了胡锦涛此次出访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他要利用各种机会,化解次要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家和个人,组成国际社会反台独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集中力量消灭台独这个主要矛盾。

批评小泉参拜神社

中国与包括新加坡和日本等国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当然成了「次要矛盾」,胡锦涛也借这次亚太经合会首脑非正式峰会期间进行了化解,会见了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内的多国领袖,恢复了中国与新加坡和日本的高层接触。北京一位高层官员表示,通过胡锦涛与李显龙的会面,中新关系已经基本上恢复,而中日高层接触,「应该也要有新的思维」。

胡锦涛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面,就是在这种新思维架构下的结果,它是中日两国元首三年来的首次接触,也是胡锦涛前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与小泉的正式见面。中国外交部有关官员表示,胡与小泉的见面,「是在日方的多次要求下举行的」,有关决定据称经过了多次反复,迟迟才做出最后的决定,而会见中,胡锦涛讲话的直接,也是日本方面始料不及的。

胡锦涛与小泉是于十一月二十一日见面,他告诉小泉,中日关系的政治障碍,征结就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如此直率的语言,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会见中,应该说是第一次,但这第一次,却是出自温文尔雅的胡锦涛之口。对此,日本人在惊讶之余,只能回答:「完全了解中方的立场。」

实际上,胡锦涛与小泉的见面之时,恰好在早前刚发生了日本指责中国潜艇「侵入」日本领海事件的时候。之后,在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于十八日见面,也谈到了潜艇事件,并最后敲定中日首脑见面的日期。日本外务省表示,李肇星向日方保证今后再不会发生同样的事件,但中方不愿予以证实,也没有否认,仅表示「事件已经获得圆满解决」,并称「潜艇只是误入」。事实上,中方同意胡锦涛与小泉的会面,就是在事件获圆满解决的前提下进行的,算是恢复了两国的高层接触。

与李显龙见面内情

与小泉的见面,被认为体现了胡锦涛不墨守成规的实用主义外交风格,并一改以前中国领导人会见外国领袖总是讲大原则、讲友谊的做法,而直接进入实质问题。胡锦涛在智利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双边会见时,就直接而且巧妙地向李显龙谈了中新关系的矛盾所在,向他讲述了有关台湾问题的「大道理」,以响应李解释他之前台湾之行的「小道理」。胡锦涛与李显龙的会见,是在中新关系经历了将近半年的挫折之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见面。

消息人士告诉亚洲周刊,这次胡、李会见是在新加坡多次要求下进行的。中方考虑到新加坡最近在多个国际场合,鲜明的反台独立场而答应。在胡、李半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据称李显龙曾经表示知道自己上次的台湾之行,已经给中新双边关系带来了伤害,但他还是对此进行了一番解释,并表示未来处理与台湾有关的问题时将更加小心。胡锦涛响应说,李显龙忽略了一个大道理-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因此其做法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番话被认为颇具份量,体现了胡的外交风格,既说明了道理,又让对方可以接受,不强词夺理,以理服人。

胡锦涛与美日新领袖在亚太经合组织年会上的双边会见,显然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化解了一些矛盾,被认为是这次南美之行的重大收获,中国也被认为是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的最大赢家。实际上,挟中国这些年累积的经济和政治资本,胡锦涛成了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的核心人物,除了在会上提案获得与会者欢迎之外,其它国家提案时也要拉上中国作为共同提案国,以增加提案份量。

拉美掀胡锦涛旋风

中国成了备受重视的对象,而胡锦涛则挟中国经济和政治的强势,在拉美地区掀起了一股「胡锦涛旋风」。北京官方消息人士表示,胡锦涛此次访问了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等拉美国家,是中国日益重视拉美地区的具体体现,是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的一次重要外交出击。目前,中国已经是拉美国家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贸易额达二百六十八亿美元,而今年前九个月更已达二百九十二点八亿美元,显示了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合作潜力。

胡锦涛在拉美广结善缘,在亚太领袖峰会左右逢源,显示了他的外交能力和智能。但外交终归要回到内政,这才是真正考验胡锦涛执政能力和政治智能最关键的地方。他能够在国际外交场合不墨守成规,有所创新,应该也能在中国僵化的政治体制上有所进取,有所突破,开创中国政治、经济和外交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