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  驴

      红枫杂谈 2006-9-11 18:28:00

 

 

旅游爱好者相互称呼为“驴友”,可能是“驴”、“旅”谐音吧,也可能是因为驴可以作为代步的坐骑。那么旅游爱好者为什么不以马作为代步工具呢?马的行速太快不适合旅游观花望景的要求。古时信差驿卒传送信件战报是有时间限制的,有时是鸡毛信更是要日夜兼程;骑兵作战金戈铁马,万骑卷平岗,或奔袭,或追击,那是急行军,恨不得一日千里。马放不得慢步,不便观景;牛的速度又太慢,骑坐也不舒服;驴不快不慢最合适。

我的一位诗友组织了一个自行车队,经常骑着自行车千八百里地出去旅游,他们称胯下的自行车为“铁驴”。

驴属于奇蹄目马科驴属,是非洲野驴的后裔。公元前4000年起已经被人类驯化为驮畜。

我国什么时候训用驴的不大清楚。

对驴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柳宗元的《黔驴技穷》,那只第一批入黔的驴,没有派上用场,竟饱了老虎的口福。现在贵州肯定是有驴了,老虎大概消失了。

《伊索寓言》里有几十篇有关驴的故事,其中《运神像的驴子》很有意思,故事说:“有个人把神像放在驴子背上,赶着进城去。凡是遇见他们的人都对着神像顶礼膜拜。驴子以为人们是向它致敬,便洋洋得意,大喊大叫,再也不肯往前走了。驴夫见到这情形,明白了是什么回事,立刻狠狠地给他一棍,并骂道:‘喂,这蠢东西,人们给驴子鞠躬的时候还早得很哩!’这故事说明,那些依靠别人获得尊敬的人太不自量了。”

驴的地位最高的要属美国的驴,它用作美国两大政党之一的民主党的党徽。

起因是,19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哈泼斯周刊》上,曾先后出现了政治漫画家托马斯·纳斯特的两幅画,分别以长耳朵的驴和长鼻子的象比拟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一幅漫画画着:一个翘翘板,一头坐着一头驴,标出是代表民主党,另一 头坐着一头大象,标出代表共和党,其意是讽刺美国的政治是两党轮流唱戏,但是后来反而很快被大家所接受,认为驴子比较诚实、倔强,信守自己的诺言,而大象则被共和党认识稳重、务实,所以就成为两党的标志。有人开玩笑说,驴子比较瘦小,正好可以象征民主党所代表的中小层,而肥硕的大象可以象征共和党所代表的有钱阶层。

此后,每到选举季节,海报和报纸铺天盖地是驴和象的光辉形象,竞选的会场上也时常出现充气塑料做的驴和象。驴象之争就成了美国政治竞选的形象描绘,也是美国两党制的喻词。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