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影评之《避风港》

      闲言碎语 2007-1-28 15:05:00
 
这两天终于找时间把奥兰多主演兼制片的《避风港(haven)》看了,产生了些杂七杂八的感想,随手写个HC影评。
 
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开曼岛上的几组人物的故事。奥兰多演的这个故事只是电影中的一个部分(我觉得是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看的一个故事),片中还有其他人物和故事,相互穿插交错最后构成了整部电影。
 
影片开头就是奥兰多的镜头:他快乐地奔向大海,去和女朋友幽会,只是个背影,可那欢蹦乱跳的劲头绝对是典型的奥利式风格。这片子是早两年就拍好的,奥兰多看上去还是好青春,这个角色的前半部分可以说奥兰多是非常本色出演的,他那个挤眉弄眼,活力充沛的模样看着就觉得亲切。
 
奥兰多角色的外号叫Shy“害羞”(马上让我联想到《粉蝴蝶》里的奥兰多),这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小时候他目睹了父亲被杀,结果有5年时间他都不和别人说话。长成奥兰多这样,Shy自然是人见人爱了,片子里形容为“女孩和妇女都喜欢他”(其实可不止是女人喜欢他,不过这个放到后面再说)。
 
Shy是在船上打工,爱上了老板的女儿——注意,女朋友是黑人噢。他们的恋爱显然遭到了女方家庭的反对,只能偷偷摸摸地进行。至于这种强烈反对到底是出于种族矛盾,还是阶级差异,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电影表达的语焉不详。Shy在女朋友18岁生日那晚溜进她的家,两人第一次上了床,因为Shy的朋友没有按事先约定好的提前叫他起床,结果他被女朋友的哥哥和父亲发现了。随后的不幸就来了,女朋友的爸爸把这定义为“强奸”,她哥哥毁了他的容,Shy消失了一段时间,他的女朋友也变得自暴自弃。
 
不过我觉得那毁容毁得实在有点“心慈手软”,就是左边眼睛周围弄出了一片“坑坑洼洼”,远看几乎都看不大出来,还是帅哥一名。不过毁容后,Shy整个人都变了,阴郁、愤怒,那个阳光本色的奥兰多是看不到了。
 
Shy心情苦闷,找来一位哥们倾吐心声。这位朋友看上去老实巴交的,不知是想解忧,还是想添乱,说Shy的女朋友现在跟许多人搞,根本配不上他,弄得Shy更烦了,质问他有没有真的爱过,爱一个可以和自己在一起的人。看到这我觉得有点不对劲了,一般剧情里安排问到这种问题,通常就让人对对话双方产生某种联想。果然,朋友看他的眼神都变得暧昧了。而后镜头拉远,就见那男孩的头慢慢地向Shy靠近,靠近……可惜目视前方、心情巨差的Shy毫无察觉,猛地站起来走开了,留那男孩尴尬地坐在那以手搓腿,仰天长叹。唉,又是一个爱上好朋友未果的可怜孩子。
 
后来Shy算是走上了复仇之路,具体剧情我就不讲了,留给还没看过的同志自己去看吧(其实是因为我最不喜欢复述剧情也很不善于复述剧情)。至于这整部电影,我的评价不高,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我另外做的电影评论。http://www.mtime.com/blog/176879/article-241964
 
从明星角度讲,这片子还是彰显了奥兰多的本色魅力;从演员角度看,我觉得奥兰多在本片中的表现也算合格;不过作为第一次担任制片的作品,这片子显然艺术水准欠佳,估计也没在商业上获得啥成功,开花同学还需好好努力啊。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