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八: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作者:卢勤

      书摘 2007-1-2 17:16

请别打扰孩子

“专心致志”是形容一个人做事全神贯注,一心一意。这就是告诉我们,在观察时就专心观察,在思考时就专心思考,在玩耍时就专心玩耍,无论做什么事,都用全部精力去做。

  有关专家作过调查,人与人相比,聪明的程度相关不是很大,但如果专心的程度不同,取得的成绩就大不一样。凡是做事专心的人,往往成绩卓著;而时时分心的人,终究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居里夫人在科学上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就因为她是一个终生做事专心致志的人 。她的成功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就容易成功;如果一心二用,往往是一事无成。

  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某一件事情,那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来。那么,怎样做到专心致志呢?

  一要目标明确。要想明白现在自己究竟要做什么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二要排除干扰。当一个人专心致志时,就仿佛完全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对周围的喧闹声、说话声就会听而不闻。

  三要有张有弛。做作业时,要专心致志地写,不要想玩的事;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地玩,不必想学习的事。这样一张一弛,大脑才能得到充分休息。

  两个小学生向我描绘过他们在家学习时的情形。

  “我写作业的时候,我妈老在我身边转悠,一会儿伸过头来说,好好写!别写错!一会儿端来苹果说,歇会儿吧,吃点儿水果!一会儿又倒来一杯水说,渴了吧?喝水……唉,真是烦死啦!”

  “有一天,我正在自己的房间里专心练字,我妈嗵的一声推门进来找东西,我平静的心一下子被扰乱了……”

  两个孩子诉说的情形,在不少家庭都发生过。家长这样做,好像是在关心孩子,实际上却是在打扰孩子,非常影响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以及情感思维等心理功能的良好发展。

  人的大脑一部分全神贯注、高度兴奋,其他的部分就全部放松、高度抑制。处于高度兴奋的一部分,各种营养成分的供应都很充足时,就显得特别灵敏,就特别能理解和记忆,就特别能解决问题。

  所以,让孩子养成专心致志学习和做事的好习惯,实际上是交给他们一个成功的法宝。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专心致志呢?

  第一,父母要作出好榜样。我们报社的一位高级记者,曾以《时间时间,哪里来》为题,报道过一个十分专心的女孩。这个女孩无论是写作业还是玩耍都很专心,结果不但各门功课成绩优秀,兴趣爱好也得到充分的发展。女孩的专心,主要是受她当工程师的爸爸的影响。女孩的爸爸每天晚上伏案学习工作,精力十分专注,从不受家人看电视、谈天的影响。他说,要做到像一位北宋诗人所描绘的“用心专者,不闻雷霆之震惊,寒暑之切肤”的程度虽然很不容易,但不被其他事情干扰而专心地做事,还是能够做到的。

  第二,着意让孩子专心完成一件事。比如,安排孩子整理书籍、玩具,或者练习书法等等,让他们有始有终地做一两件事,很利于培养他们专心致志的习惯。

  总之,在孩子做事、学习的时间里,请不要打扰他们。

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我想替孩子说几句话,因为现在很多父母反映,孩子有个共同的毛病就是爱磨蹭。事情并不多,孩子为什么磨蹭呢?我也做过调查,当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说做完了还要加码,就会很慢地去做。有一个小孩儿跟我说,他一篇作文写了一天。我就问他为什么写一天?他说你不知道,我做完了以后,妈妈又给我留别的作业了,我就把题目先写上,一会儿我再写两行字,到最后睡觉之前才能完成呢,这样的话妈妈就不给我留别的作业了。

  人怎么才能提高效率呢?要告诉孩子,你在这个时间内完成这个作业之后,剩下的时间全是你的。于是他就抓紧时间,会很迅速地做完,因为他会获得自由的时间,他当然要很快地做作业,于是他就学会了提高效率。否则,他就没有希望了,也就形成了磨蹭的坏毛病。您希望在高考的时候,孩子在短短时间内获得很好的分数,那不可能。那时候让他迅速起来,他已经没有那个状态了。

  所以,那些考试优秀的学生,常常是把作业当考试,把考试当作业。在自己写作业之前,先搁一个闹钟放在那儿,迅速完成,然后检查两遍放那儿,闹钟响了我也完成了。等他考试的时候也就不紧张了,跟平时作业一样的状态。所以爸爸妈妈不要没边际地留作业,一定要非常有度,在一个小时之内,不能超过这个时间。

  孩子是需要玩儿的,他们是在玩儿中长大的。如果他们现在不玩儿的话,他就没有很多感受。如果你要让他写作文,没感受的话他就写不出来,没有内心的感悟,你让他写东西,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现在很多孩子,都写不出作文来。一个学校过“六一”儿童节,本应该让孩子们去玩儿,可学校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写作业,结果那年的考试题目叫《快乐的“六一”》,所有的孩子都觉得“六一”根本不快乐,很多人没写出来。所以玩儿也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爸爸妈妈留任何的作业一定要限量,这样孩子就能形成抓紧时间的好习惯。

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很多,有孩子自身因素,也有环境的影响。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使孩子的学习成绩差异很大。

  从环境影响看,社会风尚、学校教育和家庭氛围共同构成了孩子学习的环境,影响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学习型家庭的孩子成材比例显然比平均水平高得多,家里是否有一块安静的空间和一段不被打扰的时间也与孩子的学习成绩相关。

  就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内部因素来说,也不是单一的。

  第一,是遗传素质。也就是所谓天资。遗传限制了人的表现,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所以学习成绩不良者可以做智力测试。如果智力发展正常(97%的学生没有智力问题),可以考虑以下内部因素。

  第二,是经验。有的学生学习效果差是由于缺少某一部分知识,难以继续学习;也有的学生是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结果在学习中事倍功半。

  第三,是身体。有的学生体弱多病影响上学,有的学生视力或听力有障碍影响学习效果。第四,是动机,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学习时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过度焦虑而影响发挥?是否贪玩而对学习没有兴趣?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社会心理方面有以下两点。

  ——家长溺爱无度、放任自流或高压专制、期望过高,都会削弱孩子的学习动机。

  ——学生的自我认识偏差,畏惧竞争,害怕失败,贪图玩乐。

  处于成长时期的小学生,对学习本应有无穷的兴趣。但由于有的教师或家长经常采取强行的灌输教育方法,使学生求知欲望受到挫伤。有些学生感到学习枯燥无味,甚至把学习看成一种负担。有的学生成绩不好,学习吃力,不爱学习,是因为智力、个性上出了问题。有的学生学习困难,主要由于家长没有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小动作多,坐不住,不注意听讲,老师讲的什么听不明白也记不住,加之当前科技迅速发展,教学内容更为复杂,学习不好,基础差的学生更感困难。以上是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

  遇此情况,家长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改善学习困难情况呢?首先家长应深入了解和观察孩子的学习情况及学习困难原因,万不可粗暴对待,要注意耐心教育,不溺爱孩子。孩子在小学低年级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功课多了,学习内容深而复杂了,要求也高了,此时加强训练才能跟上要求,否则更加造成学习困难。如何提高认识帮助孩子克服困难,以下是加强训练逐渐改变孩子学习困难的主要方面。

  ——孩子升入小学中高年级,知识的深度和难度加大,这就要求家长帮助孩子在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上提高,以适应变化。还可根据孩子自己的学习体会合理安排时间,订出可行的学习计划,在学习方法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尽快使孩子适应高年级的学习生活,学会主动学习,认真思考,提高学习能力。

 ——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当孩子在家里学习时,家长应注意不和孩子说话,不干扰孩子。还可订些报纸杂志,常带孩子到书店逛逛,买些有益孩子学习的书,增加知识扩大视野。家长应支持他们参加各种活动,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提高学习兴趣。

  总之,家长帮助孩子克服学习困难应注意勿急勿躁,切忌包办代替,避免加重孩子的负担。应针对孩子实际情况,重点辅导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就能逐步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