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六: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作者:卢勤

      书摘 2007-1-2 15:49

一年级很重要

一年级孩子的问题,是所有孩子都面临的问题。很多一年级的孩子,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小学生,这是人生的第一个转变。他从一个无拘无束的孩子,突然变成一个学校里要守纪律的小学生了,这是个转变。就这段时间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爸爸妈妈的耐心。人生最重要的是养成好习惯,而这些最重要的习惯都是一年级养成的。所以这段时间千万不能着急,因为人要改变的话,他需要个过程。

  要帮孩子养成好习惯。养成好习惯方法是什么呢,不要训斥,只是告诉他怎样做。比如一年级的孩子要学会怎样坐,坐在那儿一定要坐得腰很直,然后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有吃相、写有写相,这些相全都是一年级培养的。我认识一个朋友,女儿非常优秀,现在已经出国留学,而且获得了双博士学位。

  他说自己教育女儿的方法,是从一年级下的功夫。孩子上了小学,他就告诉她应该怎样吃饭,应该怎样写作业,要掌握时间。回家第一件事先洗手,吃点儿东西活动一下,然后写作业。写作业的时候,眼睛离桌面必须有一定的距离,不能够趴得很低,手拿铅笔的时候姿势一定要正确。写得怎么样我不管,我只告诉你姿势要正确。然后他拿一根小棒,他管它叫“教女棒”。这小棒很小,跟筷子一样细。爸爸就坐旁边,看孩子的姿势不对敲她一下,腰弯了敲她一下,这都是很轻的,不是打孩子,就是提醒她。他也不给孩子检查作业,让她自己检查,一切由她自己做。所有的这些规矩,他都告诉孩子然后跟她一起做。

  坚持了半年时间,孩子就跟人家不同了,坐有坐样、站有站样,写东西的时候姿势很漂亮,字也写得很漂亮。然后又坚持了半年,整整用了一年,孩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天写完作业第一件事,先把书都收拾好,把书包收拾好。然后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先把外面的衣服脱下来,放在最底下,然后一件一件脱,最后把袜子搁在最上面。第二天早上,因为袜子爱丢,先把袜子穿上再穿别的衣服。她的书柜也非常整齐。所以我后来就跟很多家长说,你一年级就要帮孩子养成好习惯,一个行为坚持21天,他就能成习惯,父母都要有点儿耐心。

  父母不要先给孩子扣帽子,只要您教育方法得当的话,他一定行。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中重要的有:

  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

  刻苦认真学习,一丝不苟;

  守时惜时,学习计划有序;

  勤于思考,不拘泥于定式。

  人的学习习惯一般在小学便形成了。所以,小学中年级是建立学习好习惯的时机,荒废到中学再培养就实在不容易。如果从小不良学习习惯积累多了,时间一长,积重难返,今后一旦要改便大费周折。

  积极的生活习惯,就是符合社会道德标准、有益于人的心身健康的生活习惯;消极的生活习惯,就是不符合社会道德标准或不利于人的心身健康的生活习惯。良好生活习惯主要有:心胸豁达,情绪乐观;劳逸结合,坚持锻炼;生活规律,善用闲暇;营养适当,防止肥胖;不吸烟,不酗酒;家庭和谐,适应环境;与人为善,自尊自重;爱好清洁,注意安全。

  有害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主要有:吸烟;饮酒过量;不恰当服药,包括未经医生处方服药和不按医嘱的方式和剂量服药;体育活动不够或者运动量过大;热量过高和多盐的饮食,饮食没有节制;不接受合理的医疗处理,信巫不信医;对社会压力产生适应不良的反应;破坏身体生物节奏的生活。

  经调查,绝大多数成绩优秀的学生回家后,都把家庭作业、智力游戏、阅读书籍放在娱乐、看电视、玩游戏机之前。

  一般而言,习惯的养成常经历3个阶段:

  制度制约。此时尚需有他人督促提醒,行为略显被动,却是必经阶段。例如孩子做完作业需要检查,有时还需要家长提醒,逐步养成习惯。

  自觉行为。在此阶段,行为由他人督促变为自我督促。这是形成习惯的关键时期。例如,孩子做完作业后问自己:我检查了吗?

  自动行为。连自我督促也不需要的时候,行动已经自动化了,已经内化为自身的需要了。例如,孩子做完作业如果不检查,自己就会觉得不舒服,一定要仔细检查之后才坦然。这时,良好的学习习惯才算真正养成了。

  优良学习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学习习惯的养成越早越有效,小事不放松,一点一滴地努力,坚持不懈,方见成效。

  怎样教孩子坚持下去

  父母不能包办代替,要让孩子拿主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减少依赖性。当孩子断然做出某个决定或承诺时,告诉他,要对自己的做法及所能产生的后果负责。这样可以避免事后不必要的埋怨和牢骚。英川6岁时愿意学钢琴,父亲也希望他能学一门乐器,以提升生活品质。在激起了孩子的兴趣后,父亲告诉英川,学钢琴跟学别的本领一样,都是有困难的,你再考虑一下,明天早上告诉我。一旦学了以后就要克服困难,坚持到底。英川作了承诺。两年以后,英川对每天的练习厌烦了,流露出不愿学的情绪,父亲跟他谈心,并激将他:“当初你可是答应过我的。我们是男人哪,答应了的事,做出的承诺是一定要努力去实现的。”此后,这个9岁的“男人”发奋努力,现在已经弹得一手好钢琴了。

  教孩子拒绝垃圾文化

  人要有自制力,人如果没有自制力将来是不能成大器的,所以爸爸妈妈要帮他选择一下。口袋书是放在口袋里的小书,小书也有好有坏的,并不是说口袋书都不好,就是一些黄色的、淫秽的东西不要看,健康的孩子不要去看这些东西,爸爸妈妈要发现了就没收。怎么去选择呢?我觉得您可以带着孩子上新华书店,和他一起去评论,什么样的书好,什么样的课外书是不错的,让他有一个辨别是非的观念,这其实也是一种教育,教育是在比较中实现的。咱们有的时候,教育特别简单化。我觉得十岁的孩子,正是认知的时候,你可以带他从课外书说起,在比较中去认识,天下没有好的东西,只有合适的东西,要选择最合适他的东西就好了。

教孩子学习爱思考

“能提出问题的孩子是智商高的孩子。至于他提出的‘为什么’,你不必马上直接回答,应该引导他,让他自己从书本上、实践中找答案。”这里,我引用了一位父亲培养爱思考的女儿成才的成功经验。

  这位父亲是这样告诉我的:女儿小时候总缠着我问“为什么”,我都不是直接回答,而是让她自己去寻找答案。她逐渐尝到了读书的兴趣,也更爱思考了,后来取得了博士学位。

  我们的孩子是21世纪的主人,他们所面临的将是一个知识高度更新、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等待他们的将是许多闻所未闻的新知识、新事物,他们的任务是学习,学习,不断地学习。而对于学习,思考将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方法。所以,作为他们的父母,我们要留给孩子的不是一些生活的必需品和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而是要教会他们学习,教会他们思考,教会他们用自己的思想去创造生活。

爱,从讲卫生做起

爱是一份责任。全国许许多多“手拉手地球村”的小村民都知道这一点,也都在献出自己的爱心。在“手拉手地球村”学校里,设有固定的回收棚和分类回收筒。小村民在每周回收日里,都要把可回收的废物送到回收站,所得收入用来为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的小伙伴建学校、建书屋。这种做法从1996年开始,已经坚持了7年多,回收款达到1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建起了5所“手拉手希望小学”和上百个“手拉手书屋”。小村民的口号是:“手拉手捡回一个希望,创造一个奇迹,用小行动保护大地球。”他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保护环境,我们有责;节约回收,我们有责;帮助伙伴,我们有责。”当责任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幼小的心田,我们的地球就会有收获的希望。

  爱是一种关系。孩子们的爱心行动,得到过许多有爱心的成年人的支持。他们有的为“地球村”捐助环保设备,有的和孩子们一起行动。令人欣喜的是,抗击非典的战斗打响以来,“手拉手地球村”的队伍一下扩大了许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三管住”的人多了;只顾自己的人少了,关心他人的人多了。正如恩格斯所说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平时多得多。非典疫情使更多的人认识到:讲卫生不再是个人小事,而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的大事。人与人的关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因为病毒是不管男人女人、富人穷人、白人黑人、大人小孩的,只要有机可乘,就会发起进攻。只要你被病毒感染,就有可能传染我;只要我不讲卫生,就有可能殃及你。在这个地球上,你和我的关系如唇齿相依,不可分割。我关心你,你关心我,我们手拉手,才能最终战胜病毒对人类的进攻。

  爱是一种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一旦陋习形成,长大改起来就难了。一位电视台编导对我说,他和一位具有硕士学位的记者出差,走在路上,这位先生“啪”一口痰吐在了地上,问他为什么不吐在纸里,他不好意思地说:“从小在农村长大,吐惯了。”当习惯成了自然,真是想改也不容易。看来根本的办法,是从娃娃抓起,让城乡的孩子从小接受讲卫生的自爱教育,从小养成不洗手吃东西难受、随地吐痰恶心、乱倒垃圾难为情的好习惯。当好习惯成了自然,陋习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这样,就会真正筑起抵抗各种病毒的长城。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