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载五: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作者:卢勤

      书摘 2007-1-2 15:34

告诉孩子“你真棒”

你真棒”是正信息,“你真差”是负信息,人对生存价值的需求比生存本身更强烈。当一个人被贬得一无是处时,就会表现出明显的抑郁,当一个人被别人悦纳时,就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这个道理,对大人小孩都是一样有效的。父母也需要被孩子激励,被孩子悦纳。

  在《告诉孩子,你真棒!》一书中,我曾送给爸爸妈妈们两句妙语,一句是:享受你的儿子,对儿子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另一句是:欣赏你的女儿,对女儿说:“有个女儿真好!”

  没想到,简简单单两句话,改变了许多家庭的亲子关系。许多同学告诉我,他们特别爱听爸爸妈妈讲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让他们感受到了爸爸妈妈的爱!

  《深圳青少年报》的副主编李青松是位年轻妈妈,一次见到我,她兴致勃勃地说:“我看了你的书,就常对3岁的儿子说,‘有儿子没儿子就是不一样’,儿子特来神,什么活都帮我干。一天,他让我帮他挠痒痒,我最烦挠痒痒,于是马马虎虎地在他背上划了两下,只听儿子甜甜地说:‘有妈妈没妈妈就是不一样!’这句话,就像一支兴奋剂,我立刻来了精神,特卖力气帮儿子挠了起来。你说怪不怪!”说完,她哈哈大笑,眼里却闪着泪花。

“你真棒”三个字有三种神奇力量。

  第一种力量:“你真棒”能让人学好。

第二种力量:“你真棒”三个字能让人优秀。

 每个人都是有天赋的,但并不是每个人的天赋都能被唤醒。就像打开宝藏的口诀“芝麻,开门”一样,唤醒这沉睡的巨人也需要秘诀,那就是“你真棒”!

第三种力量:“你真棒”三个字能让人友好。

  谁都不愿意身边总有一个说你这不行那不行的人,谁都希望被别人认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其中,学会共处的核心,就是会发现他人的优点,尊重多元文化,学会与不同的人共同生活,学会悦纳别人。

  一个人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社会化过程,也是一个走出以自我中心与同伴交往的过程。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的价值,就是让他们走进一个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世界—— 一个属于他的朋友的世界,从中发现朋友的优点,看到自己的不足,真诚地向朋友学习,在成长的路上能够手拉手一起进步。

  在手拉手活动中,城市孩子发现了陌生的农村朋友朴实、真挚、有爱心、会劳动、爱学习的长处,农村孩子也发现了城市孩子开朗、活泼、有知识、有才干、会动脑的长处。他们相互肯定,相互纳悦,于是成为影响自己一生的好朋友。

  在我们生存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息息相关,说一句坏话,一句激励别人的话,做一件有用的事,有意义的事,其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人与人相处,要相互鼓励,多给别人发出正信息。

 对自己来说,一句鼓励的话,可以交一个朋友;一句伤人的话,可以多一个冤家;对他人来说,一句睿智的话,可以挽救一个生命;一句愚蠢的话,可以贻误人的一生。

  面对他人,你决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当你看到别人的成绩,你一定要说声“你真棒”,改变角度就改变了关系。赞美永远是不过时的交往艺术。只要你学会从别人身上寻找优点并给以赞美,你将会得到意外的收获。

告诉孩子说“太好了”

我们生活中,每天都要发生很多事。而每件事都有正反两面,这样看也许是快乐,那样看没准儿就是烦恼。如果能够及时调整心态,积极乐观地对待每件事,可是个大本事!

  告诉孩子,我们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着一个看不见的法宝,它的一面写着“太好了”,另一面写着“太糟了”。

从今天开始,我们每个人都要试着换一种心态: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从好的方面去想,真心实意地说一声:‘太好了!’如果下雨了,我们正在野外,又没有雨伞,大家就要说:‘太好了!太好了!今天可以挨雨淋了!这样,我们才可以经风雨见世面。在家时想淋雨,爸爸妈妈肯定不答应呢!’如果进村子踩了一脚粪,我们就想:‘太好了!我终于踩着粪了。换作平日在城里,想踩还踩不着呢!’每个人就只能说‘太好了’,而不要说‘太糟了’。你们能做到吗?”

“太好了”这三个字虽然普普通通,可却拥有着无穷的魅力。它仿佛就是振奋人们精神

的号角,能够把你心中的失望和沮丧吹掉,激发出一股努力向前的勇气;能够把你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不愉快的心情,转化成推动你继续前进的坚强动力。如果有一天,你能够真的做到把艰苦看作快乐,那你的一生就会减少许多烦恼,增添许多欢乐!

  身在苦中不觉苦,将来才能少吃苦。

  面对艰苦,你保持着“太好了”的心态,那你是主动的,你大脑所有的细胞都处在兴奋的状态,所以你不觉辛苦。

  面对艰苦,你是“太糟了”的心态,那你是被动的,你所有的大脑细胞都处在疲倦的状态,所以你就会觉得紧张,觉得辛苦。

  身体的劳累很大程度是因心理的疲劳造成的,所以乐观地面对艰苦的工作和环境,便能防忧消愁。

爸爸妈妈说出的“太好了”三个字,为什么对孩子会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因为这三个字表达了父母对孩子巨大的信任,激励着孩子面对现实,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困难,这样就调动了孩子自身的积极性,从而激发他们的潜能。这就叫“先接受现实,再改变现实”。有这种心态和思维方式的人,一生中不会被任何困难和挫折打败,他总会有办法站起来,再重新开始,总是会想办法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的人,不会失去成功的机会。

父母感悟“太好了”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自杀?探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父母过高的期望,令孩子失去求学和生活的乐趣;二是孩子自身心灵脆弱、心理不够健康。

  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成功,企盼孩子幸福。在有些父母眼中,“成功”就是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将来当官、挣钱。他们以为这一切得到了,“孩子就幸福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20世纪伟大的人生导师戴尔·卡耐基讲过:“人人都渴望幸福,但是,幸福之路只有一条,简单地说,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情。幸福与不幸福,并不是由个人财产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职业的贵贱决定的。”

  那么,什么是快乐?

  有位心理医生做出了最精辟的解释:快乐就是“我的思想愉悦时的一种心理状态”。

  人生是快乐史,也是烦恼史。生活中,每个人会感受到快乐,也会遭遇到烦恼。不同的是,有的人快乐多于烦恼,有的人烦恼多于快乐。

  快乐的人并不是没有烦恼,而是善于排解烦恼,化消极心态为积极心态,尽可能保持快乐的心情;烦恼的人并不是命运不好、家庭不好,而是自己的心态不好,快乐的事到了他那里也会变成烦恼。

幸福与快乐,不是父母给予的,而是孩子自己感受到的。快乐是一种体验,体验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

  让孩子从小体验快乐,成为一个乐观主义者,比成功更重要。

  在心灵的世界里,住着两个小人,一个叫“太好了”,另一个叫“太糟了”。叫“太好了”的人,每天在你心中编织着欢愉的网络,遇到任何事情,他都能微笑着说声,“太好了”。他有一种力量,能把负变成正,把坏事变成好事,把不利变为有利。靠这种力量,他能把你带入一个光明的世界、一个充满快乐的世界。那个叫“太糟了”的人,每天在你心中编织着痛苦的网络,无论遇到什么,他都紧皱着眉头说:“太糟了!糟透了!烦死了!”他给你带来的永远是烦恼,跟随着他,你走进的是一个悲惨的世界。

“太好了”是一种乐观主义精神,是21世纪人类解除烦恼的一剂良药。

  你想让自己和孩子都获得解除烦恼的能力吗?那就走进“太好了”的世界,用“太好了”的心情去对待自己,对待孩子,对待学习,对待生活。

  好心情是可以互相感染的。爸爸妈妈有了好心情,孩子也会快乐起来;老师有了好心情 ,学生也会快乐起来。

人们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实,现在这个“经”已经变成了“家家有本快乐经”了。

  一个工作繁忙的人为自己的生活状况总结了一句话:“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友。”

  一位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总结了“快乐老人”的“五老”:一、老本(身体);二、老伴;三、老底(储蓄);四、老房(房产);五、老友(朋友)。

我的老同学、国际艺术学校副校长贺谊芳也是一个心态非常好的人,她的脸上永远绽放着灿烂的微笑。同学们问老师:“什么叫灿烂?”老师说:“你们看看贺校长的脸就知道了!”

  “贺校长的快乐经”是什么呢?她讲了三条:

  一是延长快乐。快乐没到来,提前享受快乐;快乐来到,全身心投入快乐;快乐过去,不断回味快乐。

  二是缩短烦恼。烦恼没来,不提前去想;烦恼到来,一定不投入,扔到太平洋;烦恼走了,再也不想,不跟别人说,说一遍必是烦一遍。

  三是筛选记忆。一生有酸甜苦辣,只把快乐留住,把烦恼变成收获。

  她还写了一个纸条放在抽屉,每天读一遍,上面写着:“高兴,高兴,真高兴,怎么那么高兴呢!”同事中谁有了烦恼,她就把这句话送给谁,让他“天天读”,而且还打电话“抽查”,周围的人在她影响下,也快乐起来了。

这方法是不是挺好, 它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改变心情,就改变了世界。

  四 让孩子喊出“我能行”

  人人都渴望“成功”,不同的人对“成功”有不同的理解。在农民心目中是庄稼丰收,在工人心目中是产品畅销,在作家心目中是作品出版,在父母心目中是孩子考个好分数、上 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但是,在处于做梦年龄的孩子心目中,“成功”反倒成了恐惧、担心与压力的代名词。

  成功究竟是什么呢?

  我认为,成功是一种感觉,一种态度。“我能行”是成功者的态度,“我不行”是失败者的态度。人改变了态度,由消极变为积极,由“自我放纵”到“自我约束”,由“我不行”变为“我能行”,就会获得成功的感觉,最终改变自己的命运。

积极的态度能使一个人将自己的弱点视为一种挑战的机会。科学证实,当我们有过一次成功的经历,我们大脑里便会“刻镂”出一种行为模式。要是你设法把这个成功的行为模式重新唤起或“重放”,它就会自行发生作用。

  在生活中没有经历过成功的孩子,往往没有机会养成成功的习惯。可惜的是,今天就有许多从未体验过成功的、遇事总认为“我不行”的孩子。

  你想让孩子体验成功吗?请先从简单的事做起。对功课不好的学生,老师或父母可以先安排一些容易成功的工作给他们做,让他们有机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当然,这种工作必须是孩子能够胜任的,又能引起他们兴趣的事情,使孩子热衷去做,引起他们自发的创造性。正如一位心理学博士所说:

  “小小的成功,可以使学生有‘成功的感觉’,这对他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成功的大厦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石上。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一旦你学会突出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自卑感就会消失。“我能行”三个字将使人转败为胜,把弱点转化为力量。

  成功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自己与自己较量的胜利,是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成功。“我能行”的人是最懂得生命价值的人。

  当一个人真正明白自己生命的价值,他决不会轻言放弃,无论他多么痛苦,多么无奈,他都会面对世界说:“我能行!”记住:改变态度,就改变了命运。

告诉世界我能行

人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动物,是人创造了这个多彩的世界。人类伟大的力量,是由每个人的伟大之处组成的。所以你要相信,自己是很伟大的,就看你自己能不能发现!

  有一位大作家曾非常肯定地说:“人人都是天才。”因为每个人都在某一些方面与众不同,或优胜于他人。大自然赐给我们每个人以巨大的潜能,等待我们去发现,去开发!你要相信,没有什么人是没有天赋的,那些认为自己没有天赋的人只是一些尚未开发出自己潜力 的人。要真正发现自己行,必须要经历一次战胜自己、挑战极限的体验。然后惊喜地发现——哇,我能行!

  祝贺你能行——嘿,你真棒!

  能发现千里马的人是伯乐,能发现别人长处的人是最能行的人。

  如果你换一种心态,学会为别人的优点高兴,为别人的成功鼓掌,你就会发现你周围的每个同学都是奇迹!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神奇的大脑,都有一双能创造奇迹的双手,但表现出来的才能各有不同:有的同学善写会画,有的同学能歌善舞,有的同学勤于思考,有的同学善于动手……聪明的人善于取长补短,愚蠢的人却爱嫉贤妒能,“我能行”的人会主动为别人加油,而“我不行”的人看谁都不行。

  北京光明小学在“我能行”教育中,提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当半年小干部”的设想,改变“小干部”只是班里少数同学“专利”的局面,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戴“一道杠”、“两道杠”,学会为大家服务。

你知道怎样给别人爱的鼓动吗?

  请跟我做:把手里的东西放下,脸上带着微笑,目光充满热情,先鼓两下掌,再鼓三下掌,停顿一下,高声喊:“嗨,嗨!”然后有节奏地再鼓三下掌,伸出大拇指,高声喊:“你真棒!”

“我能行”不仅仅是一句激动人心的口号,而且是对自己价值和能力的体验,有了这种体验、这种认识,才会产生自信。从小自信“我能行”,长大了你才有可能去创造人生的辉煌。

  怎样才能做到“我能行”呢?北京崇文区光明小学的同学们总结出了八句话,很值得借鉴。

  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

  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

  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

  今天若不行,争取明天行;

  不但自己行,帮助别人行;

  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

  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

  争取全面行,创造才最行。

  大声喊出“我能行”!

  今天的孩子是明天的主人。他们“行”与“不行”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的命运,关系到21世纪人类的兴衰。

  因为,一切技能的培养都在于让孩子觉得自己行。一个人今天学什么,明天学什么不是最要紧的,关键是要掌握学习的方法,要会学习,爱学习,有信心去做事。

  许多孩子常常说“我不行”。这种意识有两个来源:一是源于自我,叫做自我意识;二是源于他人,叫做外来意识。有些家长自己就总觉得自己孩子不行。一位男生给“知心姐姐”写信说:“我想学游泳,我妈妈说,你不行,你从小体弱,下水会淹着的!我想学炒菜,我妈妈又说,你不行,会烫着手的!我想学骑车,我妈妈说,你不行,会摔着的……不行,不行,我什么时候才能行

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

“助人为乐”这四个字,蕴涵着人世间最真最美的意义。“助人”为什么会快乐呢?因为可以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生存价值。由于你的帮助和付出,使别人的困难得到 解决,把别人的不方便变成了方便。这是一种成功的体验,你一定觉得自己“还有点用呢”!正像大文学家歌德所说的那样:“你若要喜爱你的价值,你就得给人创造价值。”

  一个满怀着爱心的人,能够随时发现别人的困难,并且能把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当做自己的责任。能够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是一种幸福。

孩子爱帮助人,爱做好事,这是人类善良的本性所致,应当弘扬。但是我却发现,由于大人们对人生的误解,他们所表现出的自私心理和功利主义,对成长中的儿童极易造成不良的影响。

  “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表现出了对人的一份关心和一份爱,表现出现代人高尚的情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同情、善良、热情的种子。

  “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虽然这种帮助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却显示了孩子们的能力。他们为自己有能力去实现自己曾经认为难以完成的事业,有能力去参加道德建设而感到骄傲和愉快。


快乐人生三句话

第一句“太好了”是妈妈的口头禅,我从小跟妈妈学的,它带给我乐观积极的心态;第二句“我能行”是我从小爱说的话,它带给我面对一切的自信;第三句“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

把这三句话连在了一起,归纳成“知心姐姐快乐人生三句话”。

  面对生活,微笑着说:“太好了!”

  面对困难,勇敢地说:“我能行!”

  与人相处,主动说:“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

  为了让孩子们记得住、用得上、忘不了,我还编出配套动作。比如,大家一边鼓掌一边高喊:

  “好,好,好,太好了!耶——”

  “行,行,行,我能行!耶——”

  “帮,帮,帮,我帮你!耶——”

  另外还加了一句相互鼓励的话:“棒,棒,棒,你真棒!OK——”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