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载四: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作者:卢勤

      书摘 2007-1-2 14:57

成长比成功重要

——输得起的孩子最成功

  现在的父母有个奇怪的现象,什么都替孩子干,认为孩子的任务就是念书。我组织夏令营,一个很小的孩子看着煮鸡蛋发呆,我说:“你不爱吃鸡蛋吗?”“爱吃!”“那你怎么不吃呢?”“这鸡蛋跟我们家鸡蛋长得不一样!”“你们家鸡蛋长什么样?”“我们家鸡蛋是白的、软的,这鸡蛋太硬咬不动!”后来一问才知道,这孩子从小就没见过家人煮鸡蛋、 剥鸡蛋的过程,都是切成四块摆好了放在面前吃。父母能替孩子做事,但代替不了孩子的成长。孩子在学会处理各种事的同时,才能学会面对困难。过度保护的孩子长大后很怕失败,他承受不了失败。要让孩子自己走好脚下的路,输得起的孩子才是最成功的孩子!

经历比名次重要

——过分溺爱造成孩子无能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心态决定成败,厨师让小和尚去打油,说千万不要洒了,小和尚手哆嗦,洒了。厨师大怒:告诉别洒,还洒了!老和尚告诉小和尚,你再去,一边看看外面的风光有多好。小孩子说我不是打油的料,盯着还洒一半,看风光还不洒光了?老和尚说洒光也没事,主要看看外面有什么就行了。小和尚拿着油,开始看风光,春光真美,低头一看手 里油一滴没洒,厨师盯着孩子的油,油洒了一半,老和尚关注孩子见识,手里油一点没洒,心态决定胜败。路还是那条路,小和尚还是那个小和尚,心态不同,结果完全不同

 都说现在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经受不起挫折,这是因为家长不给他们接受磨炼、承受失败和挫折的机会。

  有的家长是“生了男孩怕学坏,生了女孩怕受害”,但意想不到的伤害天天都可能发生,过度的保护带来的是孩子的无能。可以包容孩子,让家成为孩子最后的港湾;可以理解他,让他找到温暖和安全感,在彷徨和没有出路时,给他指条路而不是给他一堵墙。

对话比对抗重要

——别跟孩子较劲

  青春期的孩子爱跟父母“对着干”,四五十岁的父母也爱跟孩子“较劲”,双方各站一方,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对方,只想改变别人,不想改变自己。比如谈到早恋,许多家长就简单粗暴地阻挠,强行压制。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在成人感迅速增强,但心理却不成熟的时期,他希望得到大人的尊重,又对父母缺少基本的信任,因此逆反心理很强,心灵的大门只朝着同龄人开放,这时候他特别需要心灵关怀,需要理解。

其实,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肯定有秘密,要给他们留一点空间,留一点秘密,让他们有隐私,没什么大不了的事。父母应该尊重他们。缺少朋友、渴望朋友是现在许多孩子的愿望,他们都有交异性朋友的需求,家长不能强行禁止,而要与孩子对话,了解他们,引导他们。

付出比给予重要

——给孩子爱你的机会

  今天爸爸妈妈给孩子的爱是无原无则,今天的孩子无情无义,多少父母流下了痛苦的眼泪,过去是父母打孩子,今天是孩子打父母。我经常遇到这样的案例。

  只对孩子付出爱,会让他们没有责任感,只会一味索取。一位下岗女工知道孩子喜欢吃 虾,咬牙从市场买来,看孩子吃得津津有味,自己舍不得动筷子,眼看孩子已吃完饭,妈妈忍不住想尝一口。“别动!”13岁的孩子说,“那是我的。”过分溺爱、无限纵容滋长了孩子的自私,使孩子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

  爸爸妈妈说,什么都不要你干,你考第一就行了。现在无情的孩子、无能的孩子比比皆是。某校校长曾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学校开学后来了许多新生,一位母亲为孩子每天穿哪件衣服都编了号。有一天下雨了,这个孩子却穿着单衣外出,结果感冒了,孩子却在责怪父母为什么穿这件,我都感冒了,家长说,实在对不起,我不知道今天变天。有一个孩子参加冬令营,孩子从小跟他妈一被窝,现在住上铺,晚上害怕,钻到下铺大男生被窝里,被一脚踢出来,说他同性恋,钻到另外一个孩子的被窝,又被轰了出来。过分溺爱,只知道给予,只会害了孩子。

  娇生不能惯养,自作不能自受,独立必须自主,从小吃得苦中苦,将来才能少吃苦。今天的孩子将遇到巨大的适应社会的问题,今天家庭教育的问题已经凸现出来,我们光顾着照顾,研究生到了20岁只知道在家吃膨化食品,什么也不干,该长大而没长大,没让他做应该做的事情,你能替孩子做事代替不了孩子的成长,这是今天特别应该引起学校注意的事情。

激励比指责重要

——欣赏孩子,告诉他“你能行”

  对孩子来说,有没有天分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兴趣和自信。别瞧人家,大胆为自己的孩子喝彩,相信你的孩子会创造奇迹!

什么叫教育,可能我说得不对,教育就是挖掘潜能。不是把孩子都培养成筷子一样齐,是把每一个不同的孩子潜能挖掘出来。每天打开孩子的一个宝藏,也有一个秘诀叫孩子你真棒。当你说他棒,他就会找到棒的感觉。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