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二: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作者:卢勤

      书摘 2007-1-2 14:1
*专家建议父母们不妨学会在孩子面前“化化妆”——用新知识,新技能包装自己,“演演戏”——每天花上几十分钟,学点新知识,设计一些“脚本”,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用新鲜的话题引导孩子。

  做父母的首先要注意沟通方式方法。先反思一下:您是否唠叨?您是否开口就讲学习方面的事?您是否喜欢窥探孩子的隐私,并作为话题教训他?您同孩子讲话是否总是居高临下,不断提要求?您是否经常倾听孩子说话?您训斥孩子时是否听他的辩解?您是否经常暗示自己孩子越来越不听话?孩子采纳了您的部分要求您是否认为他听话?之所以请您反思,是因为孩子在长大,或多或少会表现出逆反心理,我们越是要求他们,他们越不听。最好的做法是改变我们自己的做法,打开与孩子交流之门,缩短与孩子的心灵距离。

*然而,世界上就有那么一位母亲不这么做,她从孩子懂事起就告诉他:你要坚强,坚强得足以认识自己的弱点,你要勇敢,勇敢得足以面对恐惧。你要堂堂正正,在遇到挫折时能够昂首而不卑躬屈膝;你要能面对掌声,在胜利时能够谦逊而不趾高气扬。她告诉他:真正的伟人直率真诚,真正的贤人虚怀若谷,真正的强者温文尔雅。并且她和他一起向上帝祷告:请赐予他足够的幽默感,让他尽可能庄重而不盛气凌人,让他在拥有未来的同时,永远不要忘记过去。

  这位母亲就是林肯的继母——萨利·布什。她是用勇气和坚强铸造孩子的心灵。

  在家教中,我们应注意在家庭中不能包办代替,减少孩子的依赖性。当孩子断然做出某个决定或承诺时,告诉他,要对自己的做法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负责。这样可以避免事后不必要的埋怨和牢骚。卡尔威特有个教育细节:如果在星期天孩子执意要9点以后起床,那么在午饭前不能给他吃任何东西。因为吃早点的时间已经过了,如果想吃早点,就必须在8点钟以前起床。

  我们应该向孩子指出,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家长要弄清孩子为什么不同意某个行为准则,然后耐心疏导,以理服人。如有必要,可以坐下来与孩子一起讨论这些准则。

  当您的孩子抱怨您处理某件事情不当或有误时,您应该放下架子认真反思和敢于对孩子说声“对不起”,这不但不会失去尊严,反而会增加您同孩子的感情。

  家长要注意在生活中尊重孩子,不羞辱孩子,不求全责备,多鼓励孩子。

*什么是“现代家庭教育”?李岚清同志曾作出过科学的论述:“家庭教育应当由经验育人向科学育人转变,由片面注重书本知识向注重教孩子正确做人转变,由单方面命令向平等沟通转变。”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