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人生三句话<好父母好孩子——“知心姐姐”卢勤30年家教精华>

      家庭教育 2006-12-17 15:34

             写在前面

     所有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可是,快乐的人生从哪里来呢?很简单,有什么样的心态,便有什么样的人生。

    每天,如果你想的是快乐的事,你就会快乐;如果你想的是烦恼的事,你就会烦恼;如果你想的是可怕的事,你就会害怕;如果你想的是失败的事,你绝没勇气击退失败…… 人的心态,能把人推向成功,也能把人引向失败;能“把地狱变成天堂”,也能“把天堂变成地狱”。这便是“心理力量”。

  大家都知道世界两大名人:拿破仑和海伦·凯勒。

  拿破仑拥有一般人所追求的一切--荣耀、权力、财富--可他说:“我这一生从来没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而海伦·凯勒--又瞎、又聋、又哑--却表示:“我发现生命是这样美好。”她的一生留下许许多多不朽的著作。

  要想让我们的孩子一生快乐,与其拼死拼活给孩子挣一笔财产,不如培养孩子从小有个积极的心态,永远微笑着看世界。  因为,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个必备条件。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人,心理品质教育应放在首位。

  如何培养孩子具有良好的心态呢?

  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少儿工作者,这些年来,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总结了对少年儿童进行心理品质教育的“快乐人生三句话”教育法。

      面对失败和困境,要具有“太好了”的良好心态。

  面对困难,要敢于说:“我能行!”

  与人相处,要学会关心人,为别人着想,要学会说:“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

1.太好了!

     心理健康的人常说:“太好了!”心理有病的人爱说:“太糟了!”“太好了!”就是培养孩子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特殊情况,首先有一个信念,就是“太好了!”培养孩子带着微笑看世界的心理品质。

  人有两种心理网络。一种是恶性网络,遇到任何问题,心理上反映出来的都是:“太糟了!”“糟透了!”“真倒霉!”

另一种是良性网络,遇到什么问题,都抱有积极的态度,认为:“太好了!我又多一次锻炼的机会!”这种人,常常能把负效变成正效,由弱势变成强势,把坏事变成好事,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永远有一种成功感,因为,成功不是战胜别人,而是战胜自己。  人生快乐不快乐,取决于自己的心理状态。

世界上许多生活环境优越的人整天看到的是烂泥,而许多生活在逆境中的不幸者却找到了星星。实际上,要让孩子从小具有良好的心态,关键是妈妈要有好心态。

2.我能行!

    勇敢的人常说:“我能行!”懦弱的人爱说:“我不行!”今天的孩子,将是21世纪的主人。他们“行”与“不行”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的命运。

  怎样让我们的下一代“能行”,是每一位妈妈和每一位有责任感的中国公民所关心的问题。

  现在,许多独生子女在家庭的溺爱下,变得胆小懦弱,让他做什么事,想都不想,“我不行”三个字顺口就出来了。这种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孩子,又怎能担负起21世纪的重担呢?

  因为,“我不行”是一种反向的负信息,是缺乏自信心的具体表现。总用这种信息来暗示自己,一种“我不行”的形象就被自己不知不觉地塑造出来了。“我能行”是一种正信息,是成功者必备的心理素质。总用正信息来调控自己,一种“我能行”的形象也就不知不觉塑造出来。“我能行”与“我不行”,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我能行”是成功者必备的心理素质,而“我不行”正是失败者失败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失去的是成功的重要支柱--自信。

    我觉得,让孩子从小对自己有信心,用正信息调控自己,比分数还重要。于是,我决心帮助孩子们改变“我不行”的状态,让孩子们喊出:“我能行!”

    哥伦布曾经说过:“世界是勇敢者的。”喊着“我不行”长大的孩子,将来肯定竞争不过喊着“我能行”长大的孩子。  主宰自己命运的,是人,是勇气,而这种勇气要从小培养。  当“我能行”三个大字成为一种信念,随着时间的流逝悄然沉入孩子心底的时候,他们就真正长大了。

3.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

    快乐的人常说:“我帮你。”烦恼的人爱说:“你帮我。”

“助人为乐”,说起来简单,但要体味到“乐”字实属不易,这种心态要从小培养,长大再教就难了。“助人为乐”这四个字,蕴含着人世间至真至诚至美的奇妙含义。“助人”为什么会快乐呢?因为可以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生存价值。由于你的帮助、付出,使对方的困难得以解决,使别人的不便变为方便。这其中显示了你的价值,自然令你有一种成功的体验,觉得自己还有点用呢!正如歌德所说:“你若要喜爱你的价值,你就得给人创造价值。”

  孩子爱帮助人,爱做好事,这是人类善良的本性所致,应当弘扬。但是我却发现,由于大人们对人生的误解,他们所表现出的自私心理和功利主义,对成长中的儿童极易造成不良的影响。

  “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表现出了对人的一份关心和一份爱,表现出现代人高尚的情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同情、善良、热情的种子。

  “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虽然这种帮助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却显示了孩子们的能力。他们为自己有能力去实现自己曾经认为难以完成的事业,有能力去参加道德建设而感到骄傲和愉快。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