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风记事

      Cate 2009-8-7 17:55

      从开始烘焙起做戚风也做了有10个吧,除了8寸的戚风是非常的成功外,不懂为什么一换6寸的就出问题了。平时看到成功的戚风做法的资料等都收集起来,做个参考。

完美日式戚风

低温烘焙解决不开裂。足够的蛋白量打至硬性的发泡,蛋白里加玉米淀粉,与蛋黄糊翻拌前用手抽搅拌浓缩一下,出炉后也大力摔一下模子然后倒扣防止回缩。掌握好烘焙时间,避免蛋糕成熟后继续烘烤造成收腰。凹底一般是底火温度过低引起,撤去烤盘,将蛋糕模子放置在烤网上。

6寸配方(8寸材料加倍):

蛋白糊:蛋白3个,白醋几滴,玉米淀粉5g,细砂糖50g

蛋黄糊:蛋黄3个,过筛三遍的低粉50g,玉米油40g,果汁或者水分40g,盐一点与低粉一起过筛

制作方法:

1、电动打蛋器将蛋白打至鱼眼泡加三分之一砂糖以及全部玉米淀粉,直至打到硬性发泡,期间糖共分3次加入。打好的蛋白将橡皮刮刀可以直立中间不倒,手感阻力很大。

2、混合蛋黄以及油类水类材料,用打完蛋白的电动打蛋器直接搅打大概40秒,不仔细看看不见油星形成乳化液体。用的是很深的打蛋盆,可以继续用电动打蛋器走“之”字形搅打筛入蛋黄糊中的面粉,走“之”字出筋的问题基本不会发生,拌好的蛋黄糊细致光滑而有流动性。

3、烤箱预热145度,将蛋白用手动打蛋器搅拌一下,目的是为了浓缩蛋白泡使成品口感更加细腻同时避免炉中回缩。取三分之一打好的蛋白加入蛋黄糊,用刮刀贴着盆边绕一圈从底往上翻拌至均匀。将剩余的蛋白一起倒入,继续翻拌均匀。倒入6寸活底模子,震几下装好蛋糕糊的模子消除大的气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145度25分钟,改165度5分钟上色,盖锡纸帽子,重新定制140度烤35-40分钟。

-------------------------------------------------------------------------------------

戚風蛋糕回縮及蓬不高原因总结:

1、如果麵糊攪拌出筋,成品也會回縮...放涼之後從腰部收縮。

2、底火太強,可能會導致底部上縮,扣出來發現產生一個大窟窿。底火太大,容易导致底部上缩。倒扣完取出时,发现底部上凹,形成倒环形山状的窟窿。模底抹油也可能出这问题? 降低下火,或者烤模放在烤箱更上一格上,或者烤模改放在烤盘上,或者同时降低上下火。
 

3、出炉后没有及时倒扣至凉,會使蛋糕底部組織變扁,上半部可能還是蓬骭的,但下半部變得緊密、結實,口感較差。因为戚风油水量大,在冷却定型过程中下部气孔容易被压扁,下半部变的紧密瓷实,蛋糕体积缩小,表面回缩。


4、蛋白消泡,使的麵糊體積變少,氣孔減少的結果,使熟後的蛋糕體在涼後回縮。打蛋头、打蛋盆要干净,不能有水和油。
蛋要新鲜,要经过冷藏,蛋白蛋黄分得干净,蛋白里不能留有一丝蛋黄。加糖和白醋(塔塔粉)和玉米淀粉有帮助打发、稳定泡沫的作用。 开始低速打至粗泡后开始加1/3的糖和白醋(塔塔粉)和玉米淀粉,中速打发,中间加第2第3次糖等,连续搅打,不要中途停留过长再打,直打到乾性发泡。


乾性发泡的程度检验:这时打蛋盆倾斜,泡沫都不流动,倒放不掉,提起打蛋头,见短小直尖角,盆里也见直立不倒的尖角。这时盆边有少许棉絮状泡沫组织,是容许的。食谱或网站对乾性发泡的描述,比较接近的说法是“蛋白倒立时可挺立但最尖端处轻微下垂(或说柔软)”。

检查蛋白泡有没消泡的另一判断方法:在分3批和蛋黄糊搅拌过程中,最后看将要和蛋黄糊搅拌的第3个1/3蛋白泡,在盆倾斜时能不能滑动。应该还是不滑动的,否则说明蛋白泡沫还是有消泡,打发的不够硬,蛋糕后来会有或多或少的回缩。应该不流动才对,否则说明你的蛋白还没有打够,下一次还要打更硬才行。


5、麵糊水分太多,氣孔撐不住整個蛋糕體的重量,也會容易塌餡。 蛋黄糊没有搅拌均匀,油脂没有充分乳化,或者蛋黄糊和蛋白糊2糊相拌不匀,还有前面提到的蛋白糊消泡,这些情况都会因比重大的成分下沉,烤后形成布丁层,蛋糕蓬不起来。


6、烤戚風的時候模壁防黏,使麵糊無法攀升長高,在烘烤過程中就不會長高,始終都是扁扁的。所用模子的模壁是不粘,或者在模壁上涂油,模子内壁没有洗干净,有油层......都会造成附着力不足,烤制时蛋糕糊無法攀爬長高,蛋糕始終都长不起来。


7、没有完全烤熟就中止烘烤,亚成熟也是蛋糕回缩的常见原因。如果怕表面烤焦。可以降低烤温,延长烘烤时间,或者上表面加盖锡纸(但别封住,避免闷烤)。常用的检查方法是牙签插入,看有没有蛋糕被粘出来。有经验的可以用手拍蛋糕表面,没有明显沙沙声,回弹好,不留手印即可。


8、烘焙过程中温度降低过快,包括短时调温降的过多、开炉门时间过长,次数过多,有时上方加盖厚大的冷DD——烤盘或过大过厚的锡纸,也会有影响。 避免炉内温度骤降,在蛋糕长高阶段特别注意:避免开炉门,慎重调温。前半程见蛋糕停止长高,反缩,就要适当加温。 烤的时间过长,水份流失多,也会缩。

9、戚风蛋糕倒扣时蛋糕却自行脱模掉下,烤模为防沾烤模或是烤模四周做了防沾处理(也许上头有残留油脂没有洗净),蛋糕没有完全烤熟,即取出倒扣。每一台烤箱的温度不同,食谱上的烘烤时间到了不一定表示蛋糕内部已经熟了。蛋糕内部水份受热所产生的热气可以帮助蛋糕的膨胀。同样的,如果蛋糕未完全烤熟前取出,蛋糕内部多馀的热气在遇到冷空气会凝结成水气,沾湿烤模壁使蛋糕掉下来。可以将烤模直接在烤箱中倒扣,将烤箱打开小缝让热气慢慢散出。

10、戚风蛋糕烘烤时在炉中会膨起又降下,蛋糕会在炉内塌陷,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烤温太低。可先以建议的160 ~ 170的温度放下层来烘烤,假如没有边缘膨胀不良,中央一直突起的情况,表示火温并没有太高。这时只要注意当表面上色得差不多时,盖上铝箔纸就不会使表面烧焦而能烘烤至熟了。蛋糕在烘培过程中收缩,可能是蛋糕在炉内受到震动(最常见因素之一);配方内糖用量太多 ;蛋不新鲜 ;面粉用量不够 ;面粉品质不对 ;炉温太低(最常见因素之一);配方中使用过多的发粉;蛋在搅拌时拌打过发(最常见因素之一);蛋糕突然遇到冷空气有时也会(打开炉门太久)。烤圆模戚风的温度大约要170 ~ 度℃,20 ~ 30分钟左右。除非烤箱温差很大,表面不到10分钟就上色(正常大约快10分钟左右上色),就用这样的温度烤到熟。假如表面颜色太深,就用锡箔纸盖上,不要降低火温,这样的方式往往可成功的烤好蛋糕。此外提醒,烤任何装模的蛋糕底下最好还是要垫烤盘,这样底部受热较平均也比较不会太直接,不容易焦掉.。假如碰到蛋糕真的在烤炉内收缩,将温度稍微调高(虽然这样往往还是凹陷的,不过可尽可能避免继续凹陷)继续烤到全熟才出炉。由於戚风蛋糕有模子壁抓住,经过倒扣後并不会影响成品太多。


-------------------------------------------------------------------------------------


烫面戚风8寸配方:

蛋黄糊:蛋黄5个,水20ml,牛奶30ml,炼乳10ml,糖20g,色拉油60g,低粉68g,玉米淀粉12g

蛋白糊:蛋白5个,糖60g,玉米淀粉10g,白醋几滴(1/4 - 1/8小勺),盐一点(约1/8小勺)

制作方法:

1、水+牛奶+炼乳+糖在火上隔热水边加热搅拌至糖化。加入色拉油打成浓稠的均匀液体,半透明像稀米汤,不仔细看表面是看不见油星程度,大约1分钟能拌好。边搅拌边测温,直至混合液到达60℃。一次筛入低粉与玉米淀粉后,粗拌离火,加入蛋黄适当多搅拌到均匀细滑。

2、电动打蛋器低速打蛋白至粗泡,一次性加入糖盐、玉米淀粉、白醋高速打至湿性发泡,再转低速打(打碎高速时形成的大气泡)到接近干性发泡。蛋白打发过程中预热烤箱150 ~170℃。

3、打好的蛋白分3次和蛋黄糊搅拌均匀,要从底部往上翻动快速搅拌,倒入蛋糕模,大力摔几下震出蛋糊里的大气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下层(有4层,放倒数第二层),烤40 ~ 50分钟,中间可盖锡纸,烤好后取出放凉倒扣。

-------------------------------------------------------------------------------------

戚风烤制时间以及温度经验:

1、预热阶段,在开始打蛋白时即开始预热,上下管一起开,温度设在180度至190度之间。

2、第1-28分,初烤及上色阶段。蛋糕入炉,置于倒数第二层烤架上(烤箱中下层的位置),继续用185度左右的温度,上下管烤;大约20分钟后,可以看到蛋糕的高度已开始超过模子并开始上色了,这时是浅浅的黄;26-28分钟后,蛋糕的颜色就上好了(颜色的衡量标准是:比最终烤好的要浅一点),这时拿一个用锡纸做成的“小帐篷”轻轻笼罩在蛋糕之上,要注意不要盖严实,要在周围留空,同时温度调到160度左右。 这个阶段只开一次炉门,放小帐篷时动作要快,别耽搁久了。

3、第28-37分钟,继续烤发阶段。透过小帐篷底部留出的空,可以看到蛋糕还在往上长。大约在37、38分钟时,可以打开炉门把小帐篷拿掉,温度调到156度左右。这时拍蛋糕表面一定是“沙沙”声。

4、第37-45分钟,大约在42分钟左右,可以发现,原来高出模子的蛋糕慢慢收平了。大约第45分钟时,打开炉门,把烤架拉出一部分,轻拍蛋糕表面,如无沙沙声,且以牙签插入蛋糕,观察牙签表面无蛋糕屑时,就证明蛋糕熟了。一般来说表面未收平(可以允许蛋糕中心略拱)时,蛋糕一定还未熟。如果还未熟,就再加5分钟左右,但这时要密切注意蛋糕在炉内的变化了,免得烤过了。


--------------------------------------------------------------------------

不裂戚风的烤法经验:

145℃预热 -- 145℃30多分钟低温烤至蛋糕结皮、蓬起 -- 170℃5分钟烤至表面上色 -- 160℃10分钟烤至蛋糕熟透、表面收平。(全部都是上下火全开)

不同的牌子的烤箱在温控上差别较大,例长帝25B,烤制蛋糕时放烤箱倒数第二层。糕糊水性材料的多少、湿润程度对烤温以及时间的要求也不同。如水性材料少,温度则可再适当调低,烤制时间也相应缩短。

以上时间使用的蛋糕方子:

鸡蛋4个,低粉100g,牛奶或任何水份85ml,糖75g

--------------------------------------------------------------------------

日式戚风蛋黄糊(先打发好蛋白):

1、蛋黄、汁水、油放盆里,用打蛋器低速划圆圈状搅拌 。

2、出现泡沫后,撒入低粉、糖,继续用打蛋器低速划圆圈状搅拌。

3、粉消失后换中速搅拌(第2档速度),将打发好的蛋白拌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