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日子,你们还好吗?

      孤独生活 2008-8-28 22:44
 

  71号离开学校,分别的日子已经快两个月了。大家过的还好吧?

  在这看似短暂的时间里,却让我改变了太多,心智上的,生活态度上的,以及人生理想上的,都在一天天变化着,也经历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据我所知,有不少工作的兄弟过的并不开心,感觉落差很大。

  不要认为我是在讲大话,我现在才意识到:人生的过程很重要,这个过程越复杂、越有挑战性,就越有意义。我们都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和珍惜人生的每一个过程。每个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理想,我获得的经验是人生要重视过程,忽略目的。人生的目的是一生能过得快乐, 而不是什么其它的,因此,要重视好的心理素质的培养,有包容性的性格的培养。

   78号我坐上了来唐山的火车,出了站已经晚上8点了,一个人,一堆行李,下着蒙蒙细雨。一个从未来过的城市,完全陌生的站牌。说实话,鼻子立刻酸了。打车到厂里报到,已经下班了,就四处找了很差劲的招待所住了下来。从没有住过这么脏这么差劲的地方,一晚上才20块钱。没办法,公司地理位置很偏,能住下来已经很不错了。

   第二天去公司办了入职手续,然后自己去市场买了自行车,四处转,找中介,联系房子。跑了好多家中介,才找到一套房子,两室一厅,带地下室,500一个月。房子基本属于毛坯房,没有装修,没有什么家具,但还算干净,80多平米,就决定和矿大的一个同事合租下来。后来才发现离公司很近的。这点比较满意。

   刚开始心里很不是滋味。也算重点大学毕业,四年里也没有荒废,却来到这么差劲的地方。公司的管理很不好,人浮于事,什么都不管。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以前也从没出过苦。当时真有想辞职不干的冲动。

   9号到22号这段时间里,公司始终不通知我们正式上班。在租的房子里住了两天,没有床,打地铺,没有灶具,没有风扇,到处是蚊子,每天只能去很远的陈氏超市去买矿泉水和面包充饥解渴。后来实在坚持不住了,但又不敢和爸妈讲,怕他们难受,更怕他们觉得自己的儿子很没出息,更怕打电话时哭的一塌糊涂,写到这里我眼睛又有点模糊。就给在首钢的哥哥发了短信。哥哥说,不想干就别干了,来我这里先住下来,工作再慢慢找。立刻买了去迁安的车票。那段时间里,几乎没睡过觉,反复想到底要不要辞职。嫂子说我一下子老了很多,一点都没有夸张。

我想说的是,感谢哥哥和嫂子对我的照顾和鼓励,感谢尹老师对我的忠告,更感谢我女朋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温暖,谢谢你们。

后来哥哥和嫂子鼓励我回去考研,和尹老师商量后,又查了相关的资料,发现违约的事情很难办,户口档案的问题很难解决。同时对自己放下很多年的数学很没有信心。

18号接到公司报到的通知。思量了好久,咬紧牙关,重新踏上回唐山的征程。积极和房东联系,铺了地板,买了床,被子褥子,厨具灶具,风扇,还有油盐酱醋之类的生活必需品。这样子就算真正的住下来了。现在才体会到破家值万贯的含义。正式上班的时候,随身带的4000块就剩几百了。

22号签完合同,就被分配到轧钢车间实习了。美其名曰实习,其实就是打扫垃圾。378度的高温,车间里甚至40度以上,穿着厚厚的功夫服,2公斤重的劳保鞋,沉甸甸的安全帽。这就是我的工作条件。车间里没有水喝,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发现自己再也流不出一滴汗了。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要我们去打扫垃圾,是一个本科生该干的事情吗?也多次闹情绪,想甩手走人,但这样子走了又丢人又不甘心。再说别人能坚持下来,我为什么不能坚持?尽管回到住的地方晚上也掉眼泪,第二天该上班照样上班。这段酸楚从没有和爸妈说过,他们知道了一定很伤心。打电话的时候我从不敢多说话,怕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骗他们说吃的住的都很好,工作也不累。

后来钱快花光了,但不想朝家里要。就开始琢磨怎样吃饭才省,最穷的时候身上就10几块钱。咸菜,馒头,白开水,就这样坚持了两天,总算等来了补贴。知道发了工资才慢慢缓过来。

现在想想,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同样工作也没有。这样锻炼一下把身上的学生气去去也是应该的。

后来转机来了。技术部面试,从几十个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技术部。分的办公室,空调,电脑,沙发,电话,宽带。也不用再成天泡在生产现场。也要感谢我们李部对我的悉心照顾。好工作真的不如高领导。

现在工作稳定下来,也可以在这里整理自己的心情了。刚来的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在住的很远的同事家看的,1点钟再骑单车回来。那种感觉真的是不想再有第二次了。尤其是在这么一个举国欢庆的时刻。落差很大。

这周末女朋友开学,准备坐明晚的火车去看看她,从627号晚上陪她唱歌后就再也没见过。谢谢你对我的理解和大度。尽管见一次很不容易,但我保证尽量让你不会感到孤单。我在这边会努力挣钱,等你毕业的。到那个时候,我们去一个共同向往的城市,永远的在一起。

正在低落的兄弟们,振作一点,没有过不去的坎。说实话,我们不能要求太多,因为我们什么都不会。不管你的学生生涯有多强,没有什么公司会认为你值一个很高的价值,一开始就要求很好的条件并不可取,找工作,不是找你生存的机会,而是找你被认可的机会,找你成功的阶梯.眼光要放长远.入职以后,最需要做的,就是改正,因为由于目前高等教育于实际的巨大偏差的存在,在学校里存在的很多东西,未必正确,有的是落后的,有的甚至就是错的,用多长时间来改正这些错误的观点,是你能否尽快成功的重要前提!

所以,把目光放远,安心,完善和稳定是每个老板都欣赏的人才.说了这么多,我并没有丝毫夸耀自己的意思,我一点都不成功,但至少我开始慢慢接收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开始融入到这个集体中。

兄弟姐妹们加油!有工作的好好干,考研的抓紧点,没工作的抓紧时间落实,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

标签集:TAGS:毕业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