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触 中 国 撑 法 推 拿 中 医 一 指 禅 推 拿

      推拿按摩 2010-7-8 16:52:00
感 触 中 国 撑 法 推 拿 中 医 一 指 禅 推 拿  
                   上海科卫技术开发中心     朱吉君副研究

关键词:中国撑法推拿     中医一指禅推拿      无限加力
摘要:通过中国撑法推拿概况、中医一指禅推拿概况、用劲的特征为主线,在中医一指禅推拿基础上运用几何观点而提出了中国撑法推拿,予以说明。
      我有幸跟随钱师(钱裕麟,一指禅推拿嫡系传人)学习中医一指禅推拿,在学会中医一指禅推拿后感觉到中医一指禅推拿功法、手法、经典临床四大领域博大精深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发掘和开采。于是小试牛刀在中医一指禅推拿基础上运用几何观点提出了中国撑法推拿。对与不对之处,望同道斧正!
   一、中国撑法推拿


  中国撑法推拿是针对一点操作的机理展开了深入思考,.进一步澄清了中医一指禅推拿不是一个指头的操作就叫做一指禅推拿的概念,进而在全面继承中医一指禅推拿功法、手法、经典、临床等中医一指禅推拿基础认识上提出的。

  这种认识是基于一点运动的定性认识以及画派理论的升华,它是融合了民间字画板书排笔的技法特点,以及推拿手法的圆运动轨迹特征等而提出的中医五行力学原理.适逢巧合了明清画家石涛《苦瓜和尚画语录一画章第一》的描述.充分运用了阴阳五行这种工具学说,最终我冠名为“中国撑法推拿”,英文标准翻译为“the chinese staying massage program”!

  一定程度上说中国撑法推拿是一指禅推拿技术的充实与创新,借助开合旋悬中这五个记形符号为理论工具描述出了一个完整的、具有原创特质的推拿技术体系,既是一指禅推拿的延伸发展也是一种崭新的推拿体系.

  简单介绍如下

  一点操作    撑法推拿一点操作总结了:单式手法的共同用力物理模型。

  开、合、旋、悬、中。

  开:离开,手法以点离开为特征。富有技巧性的操作:推、拨等。

  合:向下,手法以点向下为特征。富有技巧性的操作:按压点叩击震振等。

  旋:环旋,手法以点环旋为特征。或顺时针方向,或逆时针方向。富有技巧性的操作:揉、摩等。

  悬:被动受力:以悬而未落悬挂上点,手法以点的悬浮(摆动)为特征,为被动趋势描述;主动受力 : 以悬而提起悬挂下点,手法以悬挂(提拿)为特征,为主动趋势描述。富有技巧性的操作:一指禅推法、滚法;拿法等。

  中:接触状态的描述。接触状态对直达病所有要求。

  开、合、旋、悬、中的五行归属:开—木、合—水、旋—金、悬—火、中—土。

  两点操作或两点之间的操作    中国撑法推拿两点操作或两点之间的操作总结了:符合具有支撑点动静组合的手法。术者 手、肘、肩、髋、膝、足等部位,都可以做出不同风格的符合具有支撑点动静组合的手法,介绍主要术式如下:

  手:指前撑法和指后撑法     用于芳香与膏摩。

  指前撑法     虎口张开,手指远端指间关节屈曲,用各手指的指甲部为推拿操作部位的具有支撑点动静组合的手法。

  指后撑法    手掌2.3.4.5.掌指关节前的指部扶定于相对固定部位,与掌部和大拇指对峙放置的具有支撑点动静组合的手法。

  肘:术者以一手置于肩胛部,另一手肘托于受术者同侧肘部,以肘手先后一静一动撑按摇动。类似于摇法。

  肩:将受术者上肢或下肢夹在腋部,一动一静拔伸摇拽肩部或膝部。

  髋:受术者仰卧位术者以弓步立于一侧,手肘膝髋同用,推按摇揉顶上肢。用于肩部肩胛下肌的操作。

  膝:提肩顶腰。受术者坐位,术者双手放置于受术者腋部,向上提,膝部同时上提。

  足:是在踩床上,一静一动的一类具有支撑的手法。

  综上所述,我整理出来的符合具有支撑点动静组合的两点操作或两点之间的操作手法.

  三种认识:中国撑法推拿全健康管理模式

  养生调摄自古就被人们重视,健康管理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敏感话题,于是健康调理这个名词人们不再陌生.养生术按种类分为推拿按摩术、食养术、形养术、神养术、药护术等多样性,健康调理就是综合多种养生手段针对人体健康状况所做出的积极向应措施.中国撑法推拿主张的健康管理模式是全健康管理模式,即:未病适调、欲病预调、已病医调.

  1、未病适调    未发生疾病疾患,要适应于外环境四季、地域、天气变化等;适应于内环境体质、年龄、性别、脏腑偏盛等.综合应用推拿按摩术、食养术、形养术、神养术、药护术等适时调理.

  2、欲病预调    将要发病出现亚健康症状要预先调摄.综合应用推拿按摩术、食养术、形养术、神养术、药护术等适时调理.

  3、已病医调    已经发病就要按照医学道理,合理调理.



   二、 中医一指禅推拿   
    中医一指禅推拿是以中医阴阳五行、脏腑经络和营卫气血等理论为指导,以四诊八纲为辨证手段,强调审病寻因和辨证论治,并结合有关生理、解剖和病理等基础知识和临床经验,以一指禅推法为主要手法,作用于人体的一定部位,用以治病防病的一种推拿疗法。达摩一指禅有按,摩,推,拿四法之外,复增搓,抄,滚,捻,缠,揉六法,名曰一指禅。在达摩一指禅十大手法外,又增加了摇,抖两法,演为十二法."(朱春霆语),后世一指禅推拿传人又有许多小手法,如,点、运、颤、分、合、盘等法。一指禅推拿推拿练功内外兼修易筋经;以指代针行医,遍治内外科疾病.  尤其擅长于治疗头痛,眩晕,失眠,胃脘痛,胃下垂,久泄,便秘,劳倦内伤,面瘫,月经不调,痛经,慢性鼻炎等内妇科杂病以及颈椎病,漏肩风,关节疼痛等症.
三、用劲的特征
  1、无限加力      一指禅推拿强调审证求因,因人、因病、因部位不同而施治,代表手法一指禅推法最大的特点是,无限加力,不断的弱刺激最终形成强刺激。一般的手法在同一部位都有一个力的限度,是一种闭合的用力状态,因为一指禅推法在静态是无受力状态,它是在摆动中产生力量,是一种开放的用力状态,所以可以无限加力,频率和摆动是手法存在的基础。

   2、柔软如棉    一指禅推法柔劲的运动特征是:多个一次发力运动有规律的和谐运动。这里所讲的一次发力运动是指一个单一摆力的运动轨迹。一个完整的一指禅推法是有内摆相和外摆相,整个过程是有多个单一摆力的运动轨迹所构成。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活力推拿,它涉及到了发力的频率、加速度的获得、力点的有效控制等多方面力学因素,最终获得柔软如棉的效果
   3、软硬兼施   对 于胸腹部肋弓区,我们建议手下有软有硬,闪动着以力透力,让力量逐层传递,比较实用,特总结于此。骨盆区也适用软硬兼施手下有骨有肉让力量逐层传递深透。
  4、阴劲阳劲  击法、拨法、按法、一指禅推法等手法按力量的获得方面,分阴劲阳劲两类力量,阴劲指力量离开时一个接触瞬间力量获得,力的接触与获得方向相反;阳劲指力量接触时一个接触瞬间力量获得,力的接触与获得方向相同。这种说法是我在总结中国撑法推拿两点之间的操作时发现的用劲技巧。


体会:

     推拿按摩的现状是手法多,认识角度多元化格局,打破地域、流派、中医、西医、以及国别和民族的限制,整合中医推拿、芳香按摩、矫形医学以及推拿按摩各种正在流行和即将流行的推拿技术,本着存在就是硬道理的气魄,创立一个让世人不分国度、民族、种族、信仰、年龄、性别等皆可习而用之的推拿方法体系。这就是我的追求!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