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知识内功推拿

      推拿按摩 2007-10-1 23:47
内功推拿是在武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推拿流派
代表人物马万起氏,回族人,二、三十年代在上海武术界名震一时。在练武和教徒过程中,经常会由于吐纳不慎、动作错误,用力不当而造成各种内伤,武术界也相应有一整套手法来防治各种损伤。马万起氏发展了这一套方法来造福病人,治疗各种内、妇科杂病和骨伤科疾病,是谓内功推拿
内功推拿是以擦法作为主要治疗手法,这一手法的特点在于取得温热的效应,除能起到舒通经络,行气活血的作用外,还能明显提高内脏的机能,提高免疫力,具有温补的作用。推桥弓是其特有手法,具有千肝熄风,潜阳健脑的作用。叩击类手法广泛应用于全身各部,掌击百会以安神定魄,拳击大椎以通调阳气,拳击八 以引火归元,桑枝棒击肢体以通络袪风,止顽麻。其它常用手法有拿、点、分、合、扫散、理、劈、抖、搓、运、拔伸等。

内功推拿强调整体观念,扶正强身,有一整套常规操作程序。临证时,再根据辨证,予以变通应用。其手法操作常规如下:
1、 头面:推两侧桥弓,五指拿头顶,捏拿颈项,分前额,分眉弓,点睛明,分迎香,分人中,分承浆,扫散两 ,合推至项部。
2、 躯干:掌擦胸背、两胁肋、上腹、少腹和腰 部。
3、 上肢:提拿肩和上肢,掌擦上肢屈伸侧,拿极泉、小海、曲池、合谷,理五指,劈指缝,掌击拳面,运上肢,搓臂,抖上肢。
4、 重复头面部操作。
5、 掌击百会,拳击大椎、八 。
6、 下肢:捏拿下肢,点揉髀关、梁丘、血海、足三里、阴凌泉、委中、承山,从上到下拍击下肢。
无论内、妇科疾病,以上操作都作一遍。但各个部位手法操作的轻重和时间长短是因人、因证而异。内功推拿强调练功与手治疗相结合,不仅医生练功,而且病人也要习练少林内功,常用者有三个裆势,四个动作。三个裆势是站裆、马裆和弓箭裆,四个动作是前推八匹马、倒拽九头牛、风摆荷叶和霸王举鼎。在病人练功的过程中,医生根据病人情况,间或予以点穴,帮助病人气血运行。如肺气肿患者练功过程中,点胸背部穴位后,病人随即排出大量白沫痰,气急情况明显好转。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