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之源

      心情日记 2010-8-5 18:16:00

一个月前的事了还是……半个月前想更新发现博客在抽……然后只有写记事本上……

6月底-7月初的培训——山西,直到走前3天都在纠结要不要去,最后实在没人能替我去,于是就出发了。后来才知道他们一个要去陕西一个去西藏……把一个最安分的地方留给我了……

太原市内和南昌市内没好大差别,风比较大,尘土比较多,哎黄土高原嘛。房价略高、出租车价差不多、商场物价也差不多,有路易威登和范泽思(还倩碧……),顿时觉得,这可能是我去过的最不好玩的城市——没有之一……搞笑的是,因为我们只有双号航班所以比其他队早到了一天,然后山西队的接待人居然带了个旅行社联络人来,再然后我们就临时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连夜赶上五台山。

边颠簸边犯困边插插话聊点有的没的边想着我只穿了一双有跟的鞋子来怎么爬山,然后就盘上山了。第二天早上才知道,五台山不是爬的是拜的。
这里是中国三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无数居士的桃花源,是各地佛教弟子的圣堂。

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白塔。很明显的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物,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在这里显得很融洽。

香火最旺的五爷庙。里面不乏有喇嘛拿着转经筒转一转又敲一敲庙宇的柱子和台阶,一直觉得奇怪藏传和汉传的佛教在信仰和渊源上面肯定有差别,却能共处一处还能相互拜颂。

菩萨顶。里面供奉的是文殊菩萨。说文殊菩萨是兔属相的守护者,巧的是,我们之中有3个人先上菩萨顶,当时菩萨顶门还没开,我们一上去就有僧人说帮我们开门,然后我们3人就进去看了一圈,后面上去的同志下来之后居然说,门被关了……讨论了一番得出结论,我们前3个人其中有2个属兔的,和文殊有缘!

108级台阶,108重苦难。跨过108级台阶就跨过108重苦难,跨过最后一个台阶,就走到“佛”(字)面前。面对白塔,两旁绿绿葱葱。

我们来的时间正好是五台山申遗成功一周年,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一路下山看到好多化缘的僧人和虔诚的信徒。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杵拐棍的信徒,三步一跪地一磕头一匍匐,用身体丈量这个圣地的每一寸土地,用灵魂瞻仰这里每一个神明。当时就在想,在耶路撒冷一定也是这类似光景,漫漫长路艰难却坚定,然后可以对着哭墙祈祷、哭诉这一路的虔诚和颠沛流离。

下午又赶路回太原。好在培训的地方是国宾馆,不限水,自助餐丰盛的泪目……被旅行社的团队餐折腾了的我们如狼似虎……估计其他队的同事会觉得江西人好可怕吧OTL
晋祠宾馆对太原来说,环境简直是太好了……估计太原人难得有一片多水多树多风景的地方,第二天出来散步的时候就碰到6+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OTL我们都说,江西这种地方到处都是啊(自豪ing)

整个培训结束之后,会务组就安排在太原附近的点转一转。
晋祠,原来就在晋祠宾馆从后门出去的地方。三晋之源头,也是唐代最早的发源地。
这里是晋水的源头,记得是叫难老泉?本来它应该生生不息让后人追溯,可悲的是因为煤炭开采,破坏了地形,让这口泉在94年成为了一滩死水。古时的晋人被这个源头哺育,现代山西人因煤炭富裕,然后难老泉终于老去了。

第二天100多号人浩浩荡荡参观乔家大院。我没看过电视剧《乔家大院》,只记得好久好久以前有个知识女青年(?)走进这个院子,大红灯笼挂起来,然后又灭了,女人一回头,眼神幽怨看着这黑院深巷。

然后正午的时候到了平遥古城……暴晒的实在不愿意动,然后一伙江西人又“怀念”起婺源来。平遥走出了最早的晋商,出了个最早的票号,平遥牛肉和漆器小有名气……

不过在平遥印象最深的还是中午时候在平遥大剧院(= =)吃饭的时候,大家围桌而坐,边吃特色菜边看晋剧。我们一大票人把“大剧院”堵的慌。原来这里的晋商肯定是三两成桌,一边品茶一边欣赏台上的戏曲,打着折扇评头论足又或是摇头晃脑合上两曲,自然比我们现在人头攒动、看两边的电子字幕要来的惬意。

下午回来去了山西唯一一个政府购物点,江西人什么的……最会打算盘了……购物点转了一圈,晚上直接跑太原市平价超市买到了所有特产 囧TL

隔日,又是大清早出发,去了云冈石窟,啊哈哈哈我最想去的山西的景点,而且就我们十几个人好清爽。一开始好几个同事觉得路上跑4.5个小时去看佛像不值得。后来才发现,此景点是最值得来的地方~~

隋朝开始雕凿的云冈石窟,距今1500+年,大部分石像风化的厉害。有几个历史文化意义甚重的窟被保护起来,里面不让拍照不让摸。外面天气依然是暴晒,石窟里面却很阴凉~置身石窟内,抬头环视,只剩下“哇……”这个感叹词了。老外也只会说“so beautiful”"amazing"了。四处没有一处空白,万千图画环绕,转一圈有点走马灯的感觉。每一副壁画是一个情节,一整个小石窟又形成一个故事,众多石窟连起来构造成一个时期的历史。

历史的一千五百多年,几代人的雕琢。时间跨度太大,所以不能避免的,历史有了它的层叠性。有想把这项宏伟建筑毁于一代的,有想把这些圣人加金固箔久传于世的,可他们都没能抵过时间的冲刷。尽管这些佛像有些残缺的厉害或者因为加金留下了千疮百孔,但他们琉璃的眼始终在岁月的淘沙中熠熠生辉,验证一个又一个朝代的信仰,看活了世间这一千五百多年,并且将继续这么泰然安坐下去。

ps下,事前我还一直以为自己看佛教文化会觉得很枯燥,其实还蛮有意思的。

当天晚上就返回太原市,住普通宾馆了,果真限水了!一次洗澡20分钟,中间隔1个小时才能再用水TAT山西队的处长居然说“我们还是比较有条件的,像这种夏天吧,一个星期会洗两次澡。”集体=△=……这个状态……

然后第二天离开,离开的时候,俯视看看这片风吹沙的黄土高原,龟裂的大地再见~

终于有空把当时零碎的“感想”写下来OTL一开始觉得有点沉闷的城市,因为宗教色彩变得深邃起来。历史层叠的网仿佛罩住了后世的浮躁,让它变的不奢华、不喧腾,静观下几个千年。
==============================
几个合照
五台山,成佛了……

举牌,考试成功XD培训班毕业XD

云冈石窟,一二三茄子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