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oy's Sky

-=Laugh,and the world laughs with you;weep,and you weep alone.=-
 
 

大海的音乐 透视人生——《海上钢琴师》

   Diary2008-8-26 9:30

  当世界将你遗忘了,你所能做到的,不能遗忘自己——前言

  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个叫1900的孤儿… …

  《海上钢琴师》讲述了一个音乐天才的故事,在一艘豪华的巨轮上,船工博德曼在头等舱收养了一个被抛弃的男婴,因为当时是1900年,便取名为1900。 1900就在这艘轮船上出生、长大,但是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所以从来没有下过船。1900在一次的偶然机会中接触到了钢琴,从此便用心演奏出了天籁之 音,后成为了船上的钢琴师。但是,1900最终也没有下船,等到这艘轮船退役,变成破铜烂铁要进行肢解之际,1900还是藏在里面不肯出来,最后与轮船一 起在海上爆破了。

  他为什么不下船?因为他被世界抛弃了,伤心了?还是因为当他面对如废墟般贪婪的城市退缩了?还是… …他想证明什么?好像懂了,又好像没明白,为了追求吧。船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目的地,每个人手中都握着船票。而他出生于海上,曾经也试图用船上仅有 的电话与外界交流,但是得到的是利益熏心的人的咒骂,于是在那架唯一与世界连接的铁悬梯上,他退了回来,他做了选择,他没有理由离开这艘船,他也许是对 的,他不属于任何一个目的地,他属于他自己。一个音乐家的精神世界,只有在超现实的状态下才可以做出超越现实的作品,伟大的人不都是站在正常人与疯子二者 之间的边界线上吗?不受世俗的干扰,不受心灵的约束,为了什么,只为了什么,执着坚持下去。

  在黑与白交替的世界里,他找到了自己,那不仅是音乐的世界,那还是他心的所在,他的人生简单但充实,他将心寄托在钢琴上,融化在音符中,他在有限的钢琴键 上弹奏出无穷的欢乐,他洞察一切的不是用肉眼,而是心,晶莹剔透的心,他用音乐讲述生活,抒发情感,刻画人性。他会“阅读”,不是读书,而是他懂得如何 “读人”,从每个人的身上表现出来的细枝末节中读懂他们的故事,他用自己的方式窥视着整个世界,并“偷走”了世界灵魂。

  一个纯粹的音乐家,一个只是音乐的音乐家,如大海般,心胸开阔,当一位被世界公认的爵士钢琴手向他宣战的时候,他不懂得什么是害怕,不懂的什么是决斗,为 什么要决斗,他甚至会说:“决斗的时候会怎样?”,是啊,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关于“为什么要有争斗” 这个简单的问题,很惭愧,生活中的我们却也回答不出来。决斗开始了,第一次看到有人弹钢琴会弹到满头大汗,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像这样全身心的投入做一件事 情了。所谓的决斗,是两种文化激烈的碰撞,音符与音符的纠结中,谱写出新的伟大的乐章,迸发出梦一样的火花。人们常说:艺术是一种普遍性的语言。可我要说 的是: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可以很容易为世人所理解。真正搞艺术的人往往都是孤独的。

  这是一个特定社会时期制造出来的故事,当人们为了生计而奔波忙碌的时候,筋疲力尽的时候,真的需要想一些事了。

  影片到了最后,一切都平静下来。一个人,一双手静静的空谈者琴键,等待着死亡,一切都没有了,好像发生过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结果很无奈,有些 “畸形”,也许只有像大海这般辽阔的地方才能孕育他,包容他,最后接纳他,但是,太好了,有一位小提琴手记住了他,人活着又死去的意义就在于永远活在活着 的人心中,一个感人的故事,交给我们许多。总之,做一个真真正正的人吧,活着,就要真正活着。

   大海的音乐,大海的声音, “生活广阔无边”!    

----------------评论摘自网络---------------------------------------------

歌曲出处:http://bbs.fanhall.com/...cgi/usr/2/2_801.mp3

标签集:TAGS:电影 海上钢琴师 网评
回复Comments()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
Name:Lightoy
Location:WuHan,
China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NewLog

HighLight

NewComment

Link_Friends

 很高兴和大家友情链接!

Link_Technology

GotoAndLearn.com
Coding In Paradise

Link_Resource

CCII国际设计中心
Sagmeister(施德明) ★
Niklaus Troxler(尼古拉斯)
86VR | 虚拟无忌
视觉中国
设计中国
动网论坛
5D多媒体
工业设计博客

Link_blog

Jibbering
Rokey
JJ.Ying's GUI World
aw's blog - 活着而已
胖狗狗的窝
老蒋的BLOG
EASTECHO-wind of change
bbqi的Flash陷阱
子叶_leaves
Yellow
希儿的潘多拉盒子
DEMO
Company
Edit Me

Counter